理財方法】巴菲特的名言:「別人貪婪時我要恐懼」相信為人所熟悉,但到底實際如何做到?學識從「投資能力圈」揀股就能獲利?即睇3招巴菲特的聰明投資法,避免高買低賣!

理財方法|學習投資的正確觀念

投資者可能都曾經遇到以下的事情:「我買了某某股票多少錢,已經賠了多少%,應該要停損嗎?」這個時候應該反問自己,為何會買這隻股票?如果答案是:「我聽朋友講說會漲幾倍」、「網路討論區說後勢看升」等因素,可能你就要更加留神以下的內容。

台灣存股高手陳重銘、知名作家吳淡如認為:「你拿這麼多的錢去買股票,只是靠口耳相傳的消息,卻連公司營收項目在做什麼都不清楚!如果你不賠錢,那麼誰會賠錢呢?」

理財方法|巴菲特教你聰明投資

巴菲特強調要在「能力圈」以內投資股票,也就是「你只能投資自己了解的公司,如果你沒辦法理解,那就不要去投資。」能力圈的重點並不是你懂多少,而是你「不懂什麼」。

現在的資訊氾濫,每一支股票在媒體渲染之後,看起來都非常誘人,但是如果你不懂這家公司,上漲的時候你會煩惱「要不要獲利了結」,下跌的時候也會煩惱「要不要停損賣出」,整個投資決策有如盲人騎瞎馬,最後就是賠錢更賠上心情。

別人貪婪時我要恐懼

「斷、捨、離」是能力圈的要點,不懂的千萬不要碰,就可以減少虧損機率。1998 年,網際網路產業開始蓬勃發展,1999 年時網際網路泡沫達到頂峰,相關公司的股價大漲,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股東們,更是大聲質疑巴菲特為何不買網路股,股神依然不為所動,堅持不買自己不懂的股票。

到了2000 年3月,網路泡沫開始破裂,直至2001 年全面消退,許多網路公司的股價急速下挫,甚至破產。堅持能力圈的巴菲特,做到了「別人貪婪時我要恐懼」,成功避開網路泡沫。

巴菲特並沒有躲在能力圈裡退化

然而,能力圈也不能當作故步自封的藉口,而是「在能力圈內投資,在能力圈外學習。」不斷的擴大你的能力圈。巴菲特並沒有躲在能力圈裡退化,而是持續地學習,隨著互聯網不斷成長並踏入每個人的生活,巴菲特也讓互聯網成為他的能力圈,他在2016 年開始購買蘋果公司的股票,到了2022年初讓他大賺了一千億美元。投資就像電玩打怪一樣,要先了解自己的實力,在能力範圍內慢慢升級,如果把每一次投資都當成賭博,很快就會賠光出局,投資前必須先掌握三個關鍵因素:

巴菲特聰明投資法(1)知道自己的能力圈範圍

第一個關鍵因素是「知道自己的能力圈範圍」。投資理財往往牽涉到大筆的金錢,甚至會影響到人生跟未來,一知半解反而是危險的。了解自己「不知道什麼」,不要過度高估自己的能力,遠離危險往往比賺錢更重要。

巴菲特聰明投資法(2)建立與維持能力圈

「建立與維持能力圈」同樣重要,持續的學習很重要,可以維持並擴大你的能力圈。保持好奇心會讓你樂於學習,多讀書可以從別人的經驗中獲益,然後誠實記錄你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將來你就會少走許多冤枉路。

巴菲特聰明投資法(3)面對自己的失敗

最後一點是要「面對自己的失敗」,當投資股票賺錢了,會覺得是自己眼光神準,到處敲鑼打鼓;可是一旦失敗了,往往會安慰自己是運氣差,或是大環境不好……,其實都只是在欺騙自己。投資股票不可能只賺不賠,要了解失敗的原因並記取教訓,為下一次的成功做好準備。

本文節錄:《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一書

更多理財方法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