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耳音樂廠牌資助計劃2022:Ear Up +》傾力支援本地獨立音樂單位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 年 3 月 29日 - Indie音樂近年不再是小眾的代名詞,而是逐漸走進了主流大眾的眼球,發展出一種極具潛力的另類本地音樂產業。「搶耳音樂」一直推動本地indie音樂界發展,經過多年深耕,透過舉辦音樂節、師友嚮導、工作坊、廠牌訓練營等企劃,發掘了不少具潛質的本地獨立創作音樂單位。同時聯合樂壇業界、學術界及創作界致力推廣香港新音樂產業,牽引亞洲及全球的音樂連結。

為了持續地支援本地indie音樂單位發展他們的廠牌,文藝復興基金會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作為主要贊助機構的支持下,將核心企劃《搶耳音樂廠牌計劃》進階成專業版的資助模式,早前舉辦《搶耳音樂廠牌資助計劃2022:Ear Up +》(《Ear Up +》),資助了18 隊indie音樂單位製作原創音樂。計劃亦邀請資深業內人士擔任導師,向入選音樂單位傳授廠牌經營、錄音製作、演出策劃、市場拓展等專業知識及建議,協助其有效發展音樂事業。
入選的18組音樂單位中,八組可獲最高45萬港元的「廠牌項目資助」,作為音樂製作及市場推廣資金,配搭一家音樂公司,藉此踏上親自擬定的創作推廣之路,把indie音樂傳播得更遠、更廣,年初更登上麥花臣舞台,展現獨立音樂力量。其餘十組亦獲得「單曲製作資助」,以製作一首單曲,向樂迷推介不容錯過的香港好聲音。
音樂初創 另類主流
《Ear Up +》「廠牌項目資助」八強入選名單包括Charming Way、Lester Lam、The Hertz、FIESTER、XTIE、Yack Studio、話梅鹿﹐以及假日貞操(排名不分先後),而大部分更是搶耳培訓出身的音樂單位,他們均需以 45 萬元製作費完成 2 首歌曲及MV,更要自訂推廣企劃,成品不僅是音樂風格層出不窮,其推廣手法及專題方案亦創意甚豐,可謂為本港音樂市場注入新動力,掀起多元媒介的對話。當中包括聯乘藝術展覽、參與音樂劇、與主流歌手編排 Podcast 等等。由此可見,香港的音樂事業已不光是大路的主流文化,Indie音樂作為香港樂壇持份者,多年來經過無數音樂人的不懈努力,已蛻變為多元的文化創意產業,走上主流媒體,踏上大型舞台,個別網上流通量更可達數十萬,贏得新一代觀眾的喜愛和熱捧。

indie音樂的新光景
近年本地indie音樂發光發亮,音樂人以獨特的個人風格及音樂類型成功吸納一班廣闊樂迷支持,漸漸形成前所未有的音樂圈生態及嶄新氣象,影響力更令主流音樂廠牌重新定位音樂方向。事實上,indie音樂人由於沒有大型唱片公司的支援,缺乏資金、人脈等重要發展資源,產業鏈與接觸面相對受限。由樂曲創作、後製、MV 構思到拍攝、尋找演出機會,到市場推廣等,均須自資或倚靠自身人脈完成,整個工程之浩大與艱鉅可想而知。然而,卻總仍有數之不盡的indie音樂人靠着無窮的創意與熱誠,突破一個又一個難關,製作出極具特色的音樂。搶耳音樂廠牌計劃有幸透過《搶耳音樂廠牌資助計劃2022:Ear Up +》為indie音樂人予以各方面支援——「Plus (+)」不單是音樂,更是整個品牌的經營,寄望樂迷能藉着更專業的製作與宣傳,進而認識並愛上本地indie音樂文化。
各單位施展渾身解數 拓展創意音樂產業
  1. 獨立搖滾樂隊Charming Way 新曲《Imagine Imagine》的 MV透過不同場景和超現實影像空間,以蒙太奇式的剪接表達畫⾯豐富和天⾺⾏空的⼀場夢境,並以跨媒體音樂會形式,運用屏幕投影、燈光設計、虛擬現實及混合現實等方式,帶來沉浸式的新歌發佈會。與此同時,他們積極與廣東流⾏和 R&B 歌⼿進⾏⾳樂交流,亦於 IG 直播及邀請深受年輕⼈歡迎的 KOL ⼀起拍攝IG 短⽚,分享⾳樂和⽣活的微妙關係。
  1. 既是重型金屬而又電音橫流的全女班搖滾樂隊 FIESTER 與本地影音製作團隊The Sumerian Studio合作,拍攝《是時候》及《洪流蝴蝶》兩首新作的MV。另外她們亦發起多方面宣傳攻勢,如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廣告宣傳、與社福界合作進行社區活動、舉行唱片發佈會並銷售周邊產品、舉辦 Giveaway 活動及與針對青少年為觀看對象的網絡媒體合作等,藉此吸引更多關注。
  1. 糅合 Funk、Rock 等多變曲風的獨立流行樂隊 The Hertz 以自資成立的獨立廠牌 852 HZ 包辦製作及市場拓展,舉辦線下活動如手繪文字或插畫展覽,配搭在社交平台收集故事,與聽眾互動;另為配合新曲主題,The Hertz 亦在新歌發佈會中收集參加者預先寫好的時間錦囊,一年後由他們代為寄出。
  1. 唱作歌手 Lester Lam 以「藍鯨中的下雨天」(Rainy days in the Blue Whale)為題,在其概念音樂會中帶來多感官沉浸式體驗,模糊現實與超現實的界限,包括聽覺(音樂、聲音設計等) 、視覺(佈景設計、燈光、舞蹈、動畫) 及感官(雨、雪、霧、風等),展現出重新成像的、位於洛杉磯的藍鯨爵士俱樂部。
  1. 器樂搖滾樂隊話梅鹿專注以藝術活動進行本地推廣,將 MV 故事圍繞「過去、現在與未來」的世界觀延伸到現實,並與本地藝術攝影師跨界合作、打破彼此間的框架限制。樂隊以Arena Stage的形式進行演出發佈會,以最近的距離,把器樂搖滾風格的官感刺激帶給本地聽眾。同時亦與海外音樂策展團隊合作,在台灣及日本進行推廣,並與日本著名混音師合作,藉此把話梅鹿的音樂的觸及率進一步拓展到新市場。
  1. 實驗器樂搖滾樂團 - 假日貞操 Virgin Vacation,今次與音樂人、藝術家和設計師聯手創作,製作新歌曲及MV,展示假日貞操獨特的音樂風格。當中包括利志達、黎達達榮、Overloaddance、羅曼四重奏 Romers Quartet,MV導演 wootwoot 和 Aberto Gerosa@Thy Lab等跨界別代表人物。新歌於Freespace The Room發布,並有樂團翻騰三周半 Fountain de Chopin參與,規模超越一般Band Show,透過音樂、錄像及燈光,讓觀眾完全沉浸於假日貞操Virgin Vacation的音樂中。
  1. 新生代創作女聲XTIE以音樂宣揚正面身體自愛 (Body Positivity) ,通過藝術和音樂建立自信,歌曲《Skin》的MV結合了歌曲、現代舞及即興形體演出。 而XTIE 亦夥拍生活品牌slowood,以擴大受眾群,引發共鳴。是次新歌亦舉辦慈善義賣——售賣品牌平凡媽媽的天然手工皂,捐款到專為研究過敏、皮膚問題、或提倡身體自愛的非牟利機構。XTIE 亦舉辦沉浸式的新歌發佈會,在線上線下以歌聲分享所思所想。
  1. 獨當一面的香港hip hop collective廠牌Yack Studio,是得以集合文學、說唱、表演及時裝美術設計於一身的音樂團體,作品以詩詞歌賦入詞,將地道文化巧妙地融入hip hop音樂當中。除了兩位創團唱說藝人Novel Fergus和SoWhat之外,來自SMOB的Novel Flash在今年亦隆重加盟Yack Studio。Novel Flash的兩首歌曲《I'm Not Surprised》《Underdog》分別找來他的唱說啟蒙好友Novel Friday以及獨立唱作女生Anna hisbbuR情商客串獻聲,前者的MV以畫廊為主要背景來反思對藝術作品的價值觀,後者是個美侖美奐的動畫音樂錄像。
「搶耳音樂」社交平台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earupmusic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earupmusic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earupmusic/
Hashtag: #EarUpMusic #EarUpPlus

發佈者對本公告的內容承擔全部責任

有關「搶耳音樂」

「搶耳音樂」致力推廣香港新音樂,推動亞洲及全球的音樂連結。由文藝復興基金會於2016年創立,項目包括:「搶耳音樂廠牌計劃」*、「搶耳全球」*、「搶耳巡演」*、「搶耳 Gig On」*及「搶耳博覽」等。其中,「搶耳音樂廠牌計劃」旨在培育香港音樂人創立及發展自己的音樂品牌;「搶耳全球」贊助並帶領香港音樂人參加全球各地重要的音樂節演出,並進行參訪考察,與國際同行交流連結,以提升香港音樂人的國際視野;「搶耳巡演」側重市場推廣,幫助香港音樂人具策略地推廣音樂,拓展音樂市場;「搶耳 Gig On」撮合本地音樂人與時尚設計師合作,並在網上推廣有關作品,以推廣跨界別合作。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

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

「創意香港」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9年6月成立的辦公室,專責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由2022年7月1日起隸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現時的策略重點為培育人才及促進初創企業的發展、開拓市場,以及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創意之都,並在社會營造創意氛圍。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

作者簡介:MediaOutReach是一家全球新聞通訊社,是亞太地區新聞稿發佈服務專家,也是唯一一家在亞太地區22個國家擁有自己發佈網絡的新聞通訊社。Media OutReach直接向目標記者發佈多媒體及多種語言的新聞稿,旨在優化新聞報導,為公司的新聞稿建立網上曝光度,方便大眾分享新聞稿至社交媒體,並提供精闢的報告,檢視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