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子宮頸癌篩查2023】子宮頸癌於2021年本港女性致命癌症中排第8位,由4.3起,衞生署為30至64歲婦女改用較高靈敏度HPV的檢測,採集方法則與以往一樣。

子宮頸癌篩查2023|衞生署:30至64歲婦女改用HPV檢測

衞生署今日(3月29日)提醒曾有性經驗的成年婦女需進行定期子宮頸癌篩查,以減低子宮頸癌發病率和死亡率。衞生署為加強其子宮頸癌篩查服務,由4月3日起,衞生署會為使用其子宮頸癌篩查服務的30至64歲婦女,採用具備較高靈敏度的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作為主要篩查子宮頸癌的方法。

25歲至29歲繼續用細胞檢驗方法

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將測試子宮頸樣本是否帶有與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相關的高風險病毒類型。子宮頸樣本的採集仍然會由醫護人員透過窺器檢查進行。至於25至29歲的婦女,以相同方法採集的子宮頸樣本則會作細胞檢驗。

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有較高靈敏度

由於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有較高靈敏度,能於較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和容許較長檢測間距,小組建議30至64歲婦女可採用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以作為子宮頸細胞檢驗外的另一篩查方法。

HPV檢測陰性 建議每5年再測

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為陰性的人士,建議每5年再次進行檢測。而25至29歲的婦女,鑑於她們出現短暫性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的比率較高,人類乳頭瘤病毒檢測較大可能出現假陽性,以致婦女承受其他不必要的檢測,小組建議該年齡組別的婦女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若連續兩次的子宮頸細胞檢驗結果正常,其後可每3年接受一次篩查。

香港新增子宮頸癌個案數

香港新增子宮頸癌個案數目由2011年的391宗增加至2020年的556宗。大部分感染人類乳頭瘤病毒及/或初期子宮頸癌的病人均沒有病徵,印證了進行篩查對及早發現疾病的重要性。根據衞生署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報告,本港只有約一半合資格婦女曾進行子宮頸癌篩查。

適當年齡應接種HPV疫苗

衞生署發言人呼籲到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的婦女,應預約她們的家庭醫生、婦科醫生、非政府機構,或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和婦女健康中心進行子宮頸癌篩查。衞生署亦提醒,女性應在開始有性行為前於適當年齡接種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又稱HPV疫苗)。

子宮頸癌和篩查資訊:按此查詢

更多健康生活及醫療健康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