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港人平均壽命為85歲,據2023年健康研究調查顯示,香港人預期63歲退休後開始現健康問題。近一半受訪者憂慮醫療費用、29%不知病發有誰照顧。

研究調查:港人預63歲退休後健康欠佳

根據2023年《宏利亞洲康健調查》在亞洲7個市場進行的調查顯示,香港市民預期在63歲退休,64歲開始出現健康問題。考慮到港人平均壽命為85歲,不少人在退休後可能面對長達20多年健康欠佳的生活。

25至34歲悲觀情緒最強烈

這種悲觀情緒在25至34歲年齡組別中最為強烈,他們預期在60歲退休之前,57歲就開始出現健康問題。然而這種悲觀情緒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弱,45歲及以上的年齡組別較為樂觀,他們期望在64歲退休,並保持健康直至69歲。

只有10%香港受訪者表示健康狀況極佳

就身心健康而言,只有十分一的香港市民表示身體(10%)和心理(11%)健康狀況極佳,比區内的平均水平(21%及24%)低一半。有趣的是,25至34歲年齡組別認為身體和心理健康狀況極佳的比例分別為7%及8%,拉低了港人的整體比例。

健康及財務狀況的趨勢

該研究調查亦探討各地市場有關健康及財務狀況的趨勢、投保習慣等。今年,亞洲各地有超過7,000位受訪者分享了他們在後疫情環境下對健康和財務狀況的關注和憂慮。

47%香港憂慮診患嚴重疾病時的治療費用

是次調查發現,大部分港人擔心持續上漲的醫療費用所帶來的挑戰,他們正尋求方法減輕或推遲有關影響。近一半(47%)香港受訪者表示,他們憂慮確診患上嚴重疾病時的治療費用。

29%受訪者不肯定病發時會有誰照顧

36%受訪者擔心患上重病會失去收入或工作。超過四分一(29%)受訪者則不肯定病發時會有誰照顧他們。港人明白為健康未雨綢繆的重要性,但預期儲蓄進度卻不太現實。

醫療開支和健康欠佳有礙實現財務目標

一般而言,港人認為不斷上漲的醫療開支(45%)和健康欠佳(40%)均有礙他們實現財務目標,而45歲或以上年齡組別尤其有這個想法。超過三分一(37%)受訪者認為準備儲蓄以應付健康或醫療所需是其三大主要財務目標之一,並正努力達成目標以滿足退休需要。 

56%會儲錢支付健康或醫療開支

有超過一半(56%)受訪者表示,他們會透過儲備現金以支付健康或醫療開支。然而,保險在這方面亦發揮重要作用,有三分一受訪者擁有醫療及危疾保險(33%),五分一受訪者藉助儲蓄及終身保險以應付醫療開支。此外,四分一受訪者表示會利用強積金儲蓄以應付其醫療需要。

港人預期7年內實現財務目標

平均而言,香港受訪者預期可在七年內實現上述財務目標,而較年輕的受訪者及中等收入組別人士則更為樂觀或積極,他們認為在六年內便可實現其財務目標。除財務規劃外,採取個人行動提升健康對於延緩晚年健康問題亦非常重要。

逾9成受訪港人致力改善健康問題

絕大多數(逾9成)受訪者正致力改善健康問題,主要透過4個方法達成目標,包括:

  1. 多做運動(54%)
  2. 改善飲食習慣(47%)
  3. 定期體檢(40%)
  4. 更頻密地監察健康狀況(35%)

更多健康生活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