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0歲讀者希望50歲前做到財務自由,阿里巴巴由187元入,溝貨至105元,到底應什麼價位走?另外想買中國移動盈富基金等收息股,請求指點迷津。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希望50歲前做到財務自由

老師你好,我今年40歲,月入大概25,000至30,000元,希望50歲前做到財務自由。

9988佔了九成,吉利只揸一手,之前都係一兩手騰訊,短炒獲了少少利潤再買9988

每兩個月大概會有一萬蚊儲蓄再投資在股票市場,想買中國移動盈富基金這些收息股,但總覺得資本不夠大收息、利潤也不夠。

187元入阿里巴巴溝貨至105元

9988我由$187入阿里溝貨至$105,對上一次升幅我冇走貨,我疑或到底應該等至升到心目中價位$150-$160還是每次升幅都走呢?

我希望由呢少少資金反倍再一半買收息股另一半再玩波幅,請指點迷津。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先學習基本投資概念

你有一些基本的投資概念出左問題,我希望你認真思考我以下所講的。

我地決定加注與否,要睇幾個因素,記住,並不是「拉低平均買入價」為目的。

5點分析是否加注

  • 第一,要分析這股的質素,如果無質素,就再跌都唔加。
  • 第二,這股的類別,如潛力或增長或收息類等,是否與你的財富組合匹配,比例是否適合。
  • 第三,你要先計算加注後,這股佔你股票組合的比例會否太多,因為同一行業,同一股票。不能佔股票組合的比例太多。
  • 第四,現價是否有投資價值率,要平,或起碼合理,不能貴。
  • 第五,你要在加注後,仍有現金剩。

重點是組合比例與配置

記住,重點不是「拉低平均價」,而是組合比例與配置。

長遠來說,你要建立一個平衡的財富組合,不能只集中在1、2隻股票。如果同一隻股票,超過你股票組合比例15%,就會出現集中風險。

可以投資一些有平穩增長力類別的股票

另外,你要按你年齡及風險承受程度去投資,你40歲,可以投資一些有平穩增長力類別的股票,潛力股比例不宜太多。同埋,你要增加知識,先求知再投資,記住,投資不是炒賣,而是合理地進行財富增值。你可以睇《股票勝經》作入門。

不要再做短炒

以下建議你做:

  • 第一,不要再做短炒
  • 第二,9988上翻多D,要開始減持,平衡組合
  • 第三,可以開始建立「平衡組合」,你可以投資一些平穩增長類的股票,目標是利用10-15年去增值,到你有一定的財富後,就進行資產配置,轉投資一些有現金流類別的資產項。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50萬資金想買收息股

老師你好,想請教下,我33歲,女性,50萬流動資金,想買收息股,潛力收息股。有什麼好建議?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

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策略上應先以增值為主

以你現時33歲去計,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除了盡力儲蓄、投資、學投資知識外。也要把握這個黃金時間,做好財富增值部份。

策略上,應先以增值為主,去累積一筆資金。到有一定數量或退休時,才會轉為收息股去創造被動現金流。建議你以「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去創建組合。

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

除了現有資金,都可以用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不建議33歲就買收息股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中下部,你現有50萬資金可以先投入一半,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一半和每月所儲到的資金,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除非你自問風險承受力好低,否則不建議這個年紀就買收息股。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想以資本增值和抗通脹為投資目的

你好,龔成老師:

本人想以資本增值和抗通脹為投資目的,本人47歲,工作係有底薪加不固定佣金,底薪應對基本生活後可儲蓄$2,000-$3,000,一年大概有$30,000到$90,000不固定的佣金,但是不固定和不定時有,要睇市道和業績。

現在有股票約47萬

出佣金那個月就會運用嚟絕大部分買收息股,少部分會去旅行放鬆一下,現在有股票約47萬,10萬流動現金,3萬定期(1年/4.8厘),每月開支約$10,000,不用交租有自置的未補地價公屋,生活開支基本上不會有變而且穩定,工作穩定直到自己將來做唔到工作或唔想再工作為止。

股票組合

股票編號 股數 股價
0005 800股 $50
0008  20000股 $3.75
0939 10000股 $5
3988 16000股 $3
1883 8000股 $2.5
2888 200股 $60
0823 500股 $54
0017 1000股 $22
0709 24000股 $1.9
1038 1000股 $43
0659 6000股 $7
1929 800股 $15
9988 300股 $90
(美股)TSLA  10股 $180

要唔要執一執個投資方向?

本人會運用收左嘅股息去買入如阿里巴巴或TSLA呢類高風險股份,以達到資產增值和長遠儲蓄以備將來長遠做穀種之用,請教老師意見,要唔要執一執個投資方向?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47歲開始要保守少少

我地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你現時47歲,都有增值需要,但就要開始保守少少。

先用增長力較好股票累積本金

你現時用集中投資收息股,再將賺來的股息投入潛力項目,其實都可以,係一個比較保守做法。

而我自己一般會教讀者,先用增長力較好股票(如「平穩增值股」),去累積一個本金。到退休或想財務自由時,才換成收息資產去創造被動收入。因為先做增值,後流向被動資產,整體效益會較好。

銀行股的比例偏多

當然你個模式都可以,但增長效益會較低,不過就會較為穏陣。你可以因應自己取態,決定用那個方法。

你現時組合持股,大致上都具有長線投資價值。無話特別邊一隻有問題而要賣出。

但你銀行股的比例偏多,銀行業較一般行業風險高,因此,只建議持有組合的20%為上限,長遠要適量減部分,平衡風險。

高風險股票只能佔少部分

另外,阿里(9988),(TSLA)這類高風險的股票,以你年紀計,只能佔少部分。你預大約2成左右,不宜太多。

若你想用我個財富配置模式,未來時間可以加入以下股票,來增强組合的增長力。

你工作收入不穩定,建議預留半年至1年開支,以備不時之需。同時,都要預留一定現金比例,用來等大跌市機會。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建設銀行有8厘息好過做定期?

老師想問下,建設銀行有8厘息,咁咪好過做銀行定期,對嗎?我想將手上的阿里巴巴及煤氣換建設銀行,好嗎?而家價位適合入嗎?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建行係會有股價波動

性質不同,定期雖然利息較買建行(0939)少,不過係保本。而建行(0939)係會有股價波動,有機會賺息蝕價。

至於是否換碼,其實要睇你年紀和投資取態。

若你係較年青,應以增值為主。保留阿里(9988)和煤氣(0003)會較適合。

可以考慮分注投資

不過,煤氣(0003)近年質素弱左,長線不宜佔組合太大比重。

相反,你係接近退休之年,應以創造被動收入為主,建行(0939)這樣收息股就會較合適。

現時3隻股票都在合理區,可以分注。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超媒體控股走勢如何?

Hello,想問下072超媒體控股,走勢如何?仲有冇上升空間?定係已經炒完?唔該晒。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暫時睇唔到有明顯投資價值

超媒體控股(0072)主要提供多媒體廣告服務、雜誌印刷及發行、提供廣告相關服務、買賣藝術品等。

此企業規模細,每年收入唔多,而且多年來都處於虧損狀態,暫時睇唔到有明顯投資價值。

必需控制注碼

近期出現大升,主要是市場期望佢連接百度AI後,會對其業務生態造成正面影響。

但這個要時間觀察,若你睇好,可以小注。但始終佢以現時質素計,係好一般,故必需控制注碼。

更多理財個案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