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8歲讀者有意在5年內提早退休,因此想在這一刻開始部署。收入方面,月薪約10萬元, 手持300萬現金可以點投資?逆按揭層樓又好唔好?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計劃5年後提早退休

龔老師,你好!本人48歲,月入10萬,現每月供股票1萬8,想計畫2個人提早退休(希望5年內),有現金3m,股票1.3m,mpf 3m,樓(巳供完)和壽險保單打算做逆按。 

請問可以如何部署? 謝謝!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先計算每月支出

首先,你要計算出退休之後的每月支出大概是多少,然後再配合合適的財務工具達成。

初步計算,以你現時的$430萬資產(現金和持股)計算+月供$18000,以每年10%回報計算(連股息再投資),5年之後大概就有約$800萬。

再投資在約6%回報的收息股上,每月大概有約$40000的被動收入。若當你MPF無增長,300萬資金都可以創造每月大概有約$15000的被動收入,加起是$55000(未計逆按部份)。

從投資時間,回報率和投資的金額調整策略

你要考慮這能否應付退休之後的支出,如果不能,就要從投資時間,回報率和投資的金額上調整整體策略。

除了透過月供方法,去累積資產外。同時間,你要去努力增進投資知識,來提升你財富增值效果。你要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新聞和報讀相關課程。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固生堂現價50元是否太貴

Sir,請教你2273固生堂前景質素如何?現價$50是否太貴? 合理價應該那個區域。感謝你解答。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固生堂是有風險有潛力類

固生堂(2273)是有風險有潛力類。

集團主要透過合約安排在中國以「固生堂」品牌,經營線下醫療機構及線上醫療健康服務平台,以提供中醫醫療健康服務及產品。集團從傳統的中醫基礎醫療診療法出發,發展出中醫與西醫診療相結合的診療法。

只建議小注投資

醫療健康解決方案包括諮詢和診斷服務、處方服務、煎藥服務及理療(如推拿、針刺、灸、拔罐及刮痧)等。

佢亦銷售醫療健康產品,當中包括貴細藥材(阿膠、冬蟲夏草、燕窩、石斛及西洋參)及營養品(複方阿膠漿、阿膠糕、蜂蜜、養生茶、即食花膠及即食燕窩)。

業務增長雖然不差,但仍處一個虧損狀態,近年才初見盈利,故存有風險。此股不確定性始終偏高,故只建議小注投資。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中移動VS香港電訊

想請教中移動和香港電訊哪隻收息比較穩定? 現價是否合理?前景是否適合長期持有?我想收息的。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長線創建一個平衡性高架組合

中移動(0941),香港電訊(6823)都屬於電訊股,不是無質素的,但增長力不算強。

如果以穩定性來講,香港電訊(6823)會略為好少少,現價合理,其實兩者都適合長期持有。

另外,我地投資唔好太集中個別股票,要長線創建一個平衡性高架組合。

目標5%、6%股息率的收息股

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深高速(0548)、工行(1398)、恆生(0011)、置富(0778)、陽光(0435)。收息基金(3110),都可以。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中石化(0386)、互太紡織(1382)、富豪產業(1881)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200萬元做定期好嗎?

咁依家如果有二百萬,做定期又好嗎?

依家應該投資乜野最好?

(日後有可能置業)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投資時間短可集中定期和收息股

你先睇翻自己未來2年左右,會否再置業。

如果會,投資時間短,建議集中定期和收息股。

相反,你有較長時間去投資,又願意承受較多風險,可以集中係一些平穏增長股上,現金與定期比例就會較少,股票投資增值部分會較多。

現時大市算係合理區中下

現時大市算係合理區中下,你可以先用50萬,分注入市。餘下資金等每有較明顯回調,才慢慢加注。

同時,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深高速(0548)、香港電訊(6823)、工行(1398)、恆生(0011)、置富(0778)、陽光(0435)。收息基金(3110),都可以。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月供細股可行嗎?

其實Sir我月供慢慢咁入D細股,每2個月拎1萬出黎慢慢買,咁樣可以嗎?

因為儲蓄既錢唔算好多,一個月應該存到5000左右,目前黎講。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市值細的股票要小心

你細股的定義是什麽?入場費低?

入場費低,市值細的股票要小心,不是一定說有問題,但被人爲操控的機會較大。

選擇股票最重要是從企業的質素和前景去篩選,唔好因為手上資金少,就去將就買D低買入成本,但無質素的股票。

學識不單純從入場費出發

你要學會分析股票,而不單純從入場費出發。

其實你一個月儲到$5,000,可以每月先用$2,500去月供指數ETF,其餘一半儲起等大跌市機會。

到你有更多資金和投資經驗,才加入更多股票。另外,建議你要去努力增進投資知識,來提升你財富增值效果。你要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新聞和報讀相關課程。

更多理財個案、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