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自由遊戲及價值觀教育近年是幼稚園重點推廣的主題。適逢港九新界幼稚園教育協進會邀請筆者於「癸卯年新春聯歡晚會」上作講座演講嘉賓,作為他們的教育顧問,筆者將題目訂為「玩住學 - 自由遊戲及價值觀教育」:簡介自由遊戲、自由遊戲本土化實踐及玩住學價值觀教育,以應學界需要。

親子教育|自由遊戲

筆者首先分享自由遊戲及安吉遊戲的定義,再分享Dr. PLAY 在本地幼稚園的自由遊戲培訓經驗。在有限的空間,時間內如何讓幼兒善用鬆散物資玩衣夾、玩紙皮、玩布及玩絲巾。同時分享老師在自由遊戲擔當的角色。

玩住學價值觀教育

價值觀教育包括:

  1. 堅毅
  2. 尊重他人
  3. 責任感
  4. 國民身份認同
  5. 承擔精神
  6. 誠信
  7. 關愛
  8. 守法
  9. 同理心
  10. 勤勞

價值觀對幼兒來說比較抽象

價值觀對幼兒來說比較抽象,我們亦因此設計了「品格寶寶遊戲學習組合」,以遊戲形式學品格/價值觀,內容包括:

  • A:Acceptance 接納
  • B:Being friends 交朋友
  • C:Cooperation 合作
  • D:Do the right things  自理

玩「太空床」遊戲學習執拾被鋪

透過「動物配對𧝞」遊戲配對𧝞子顏色,款式去學習日常執拾𧝞子,玩「太空床」遊戲學習執拾被鋪,培養學生責任感。「視障人士上太空遊戲」讓同學經驗視障人士的困難,學習尊重他人、關愛及同理心。

Dr. PLAY 希望帶領幼兒教育潮流,與業界互相協力,為小朋友的教育福祉努力。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活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卓王詠詩博士Dr. Win Win畢業於美國北愛爾華大學,完成休閒、青年及人文服務學系的碩士和博士課程。為Dr. PLAY的執行總監兼創辨人。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