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人人都說運動對健康重要,其實,足夠的休息、每晚睡得足睡得好,對健康都非常重要!大量證據顯示,睡眠不足會對健康會產生各種不良影響!

健康生活|研究調查:睡眠時間長短對健康影響

中大醫學院最近與16個國家或地區代表組成的研究團隊,研究新冠大流行和感染如何影響成年人的睡眠、晝夜節律(俗稱生理時鐘)、日間表現和健康。結果發現,習慣性睡眠時間較短的人與睡眠充足者相比,出現「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俗稱長新冠)的風險是後者約兩倍。

習慣睡得少 患長新冠風險高兩倍

調查訪問了約 17,000 名人士,結果顯示,接種兩劑疫苗的參與者中,睡眠時間短(少於6小時)的人比正常睡眠者有較高風險出現長新冠,前者的風險是後者的約兩倍,他們會較易出現以下徵狀:

  • 出汗(1.73倍)
  • 關節和肌肉痛(1.67倍)
  • 呼吸急促(1.39倍)

優質睡眠對減少長新冠的重要性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助理教授陳銀燕博士表示:「我們知道接種疫苗可減少患長新冠的風險。然而,這種保護作用在那些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的人中不太明顯。研究結果進一步強調了充足和優質睡眠對於減少長新冠的重要性。」

持續熬夜和失眠 抑鬱症風險增加

在新冠大流行期間,失眠和晝夜節律紊亂的情況在青少年和成人間非常普遍。根據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團隊於 2021 年發表的一項為期三年的縱向研究,有失眠或晚睡偏向的人士在隨訪中表現出日間嗜睡和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增加。

持續和偶發失眠增自殺意念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副教授陳詠欣醫生補充:「持續晚睡和失眠與青少年日間過度嗜睡和抑鬱症的風險顯著相關,而持續和偶發失眠都有增加自殺意念的風險。我們的研究結果強調了針對睡眠和晝夜節律因素在管理青少年情緒和日間表現的重要性。」

睡眠時間短可能導致多種心血管疾病

該研究團隊在另一個研究中亦證實睡眠不足與心血管病風險之間存在因果關聯。他們於 2021 年發表的一項研究中,分析了英國生物庫超過 400,000 名參與者的大型數據。結果發現,持續睡眠不足(少於或等於6小時)是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獨立致病因素,包括高血壓、心房顫動、肺栓塞和慢性缺血性心臟病。

中大醫學院教授:睡得太多亦不適宜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教授認為,延長短睡眠者的睡眠時間可能是降低風險和有益於心血管健康的有效方法。反之,睡得太長可能反映潛在的身心健康問題,需要進一步關注和干預。總括而言,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規律的作息,對改善健康非常重要。

健康生活|保持優質睡眠6大建議

  1. 保持規律的作息模式
  2. 每晚獲得充足的睡眠時間
  3. 避免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
  4. 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
  5. 保持一些就寢習慣(如睡前放鬆)

更多醫療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