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夫婦2人有穩定工作,年薪合共有120萬元,未來妻子想辭職帶子女到英國讀書,手持2,000萬現金應該如何分配?如果想持盈保態,買樓還是買基金好?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000萬現金買樓定基金好?

你好,以下我的基本資料,想請教怎樣配置會較好?

  1. 我人工穩定,年薪約$55萬。
  2. 妻做保險,年薪約$65萬。
  3. 有3個小朋友:2歲、8歲、10歲。
  4. 有三層日本樓。
  5. 夫婦現時有二千萬現金。

想持盈保態

問題:

  • 之後想妻放棄工作,帶小朋友到英國讀書,到時應如何分配?最好能維持現時年薪$65萬收入,有可能嗎?
  • 將資金在香港買2個物業?還是全數買債券基金?
  • 具體配方法怎樣做?

我過去有投資股票,不少都較進取,算是有理想回報,當中都有僥倖成份,現時想持盈保態。

個案重點

  1. 夫婦二人年薪約120萬
  2. 有3個小朋友
  3. 有3層日本樓
  4. 擁2000萬現金

重點目標

  • 太太放棄工作,帶小朋友到英國讀書
  • 增持物業還是債券基金
  • 如何改善財富投資組合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建議投資一些流性較高的資產

由於沒有你太太過英國的具體時間,這刻只建議你投資一些流性較高的資產,投資物業就要較小心,這刻可投資一些穩健,風險不高,有基本增長類的類別就得,以下會以你日後,當你太太要過英國時的資產配置著手。

要憑資產產生現金流,大過現時你太太的工作收入,可以的,你們現時擁有一定的資產,只要適當重組,更有效分配就得。

目標爭取平均5%的現金流

2,000萬元投資一些穩健工具,目標爭取平均5%的現金流,一年已經有100萬現金流回報,平均每月有83,000,相信合符你的投資目標。你的情況,會追求保本、現金流,多過增值,因此整個投資風險度,宜偏向中低風險,同時要建立一個平衡的組合。

日本物業金額一般不大,如果你現時擁有的3個日本物業,市值總金額不算太大,3個都可以一直持有,作長期收租之用。

不少投資者都低估債券基金的風險

你提及想全數資金買債券基金。我有必要解釋債券基金多少少,因為不少投資者都低估債券基金的風險。

首先,你打算將大部分資金都集中在一類資產項,會產集中風險。另外,債券基金並不是保本,風險度比不少債券高,但一般投資者只被這工具的高息回報吸引但忽視了風險,因此投資前要了解當中的性質。

債券基金沒有保本這回事

第一,債券基金與債券並不相同,債券就是借錢給機構或企業,到期會收回本金,但債券基金並不是這樣,並沒有到期,更沒有保本這回事。

第二,債券基金會投資「高收益債券」,即是「垃圾債券」,這些債券有違約風險,如果基金大量持有這債券,好景時可以派高息,但不景時就會有本金損失,基金價格大跌。

留意加息週期的影響

第三,債券基金不是單純地持有債券,而是可作買賣,以及利用衍生工具作對沖等策略,有可能出現較大的損失。

第四,銀行會提供借貸買債券基金,以槓杆去放大回報,以平息借貸去賺取息差。低息環境問題不大,但當進入加息週期,未必是好策略,因此,如果利用槓杆去投資,要明白風險不少。

投資香港物業未必最好

因此,債券基金不是不可投資,但你要明白當中的風險,最好找一些過往表現相對較穩定的,以及當中持有垃圾債券比例不太高的基金,不要融資進行,不要只貪圖高息。

至於投資香港物業,雖然都是創造現金流的方法,但對你來說未必最好。

香港物業現時的租金回報率並不高

第一,你的目的是投資,是創造現金流,香港物業現時的租金回報率並不高,投資價值未算很引。

第二,你太太與小朋友將過外國,雖然未知你們長遠會留在英國還是香港,但都不建議投資太多固定資產,財富的靈活度會減少,加上香港物業的金額較大,更加影響了彈性,如果真的想投資物業收租,反而日後了解英國的情況,可考慮投資英國物業收租,租金報率會較高,當然,你首先要了解當地的物業及租務市場先。

建立平衡的財富組合是重要的

現時擁有的$2000萬現金,可分配成幾部分,建立平衡組合,物業、股票、基金、高評級債券、銀行或保險公司的收息產品,餘下要持有一定的現金。建立一個平衡的財富組合,是重要的。

如果無法找到租金回報率較高而又穩陣的物業,可考慮投資房託,只要同時分配在多隻房託,已是一個平衡的組合,股息率一般都有5%,可考慮:置富(0778)、陽光(0435)、泓富(0808)、三星高息房託(3187)等,三星高息房託目標是追蹤標普亞太地區房託指數,投資這房託如間接投資亞太區房地產。

考慮穩健高息股

股票方面,可以考慮穩健高息股,業務穩健,5%以上股息率都是選股方向,可參考《50穩健收息股》。債券方面,要考慮A評級以上的債券類,雖然利息回報不算多,但都是財富配置中,可行的選擇。

一定要留足夠的現金

高息基金、債券基金,不是不可考慮,但一定要了解風險度,以及控制注碼。至於銀行或保險公司的收息產品,都是可考慮的類別,但投資前要仔細了解,產品是否適合自己。

最後,一定要留足夠的現金,特別是當你太太辭去工作,以及太太與小朋友到了英國這新地方,預留現金是十分重要的。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基金配置建議

想問下sony、迪士尼、Amazon同埋Google黎講邊隻質素較好?

同埋想請教下其他野:

因為我都大概19-20年買左三分月供基金都係供10年,每份大概每個月供兌換返港幣大概1,950元。

3份月供股票

  • 第一份就買左四隻基金:安本標準-環球可持續股票基金(20%) 富達基金-環球科技基金A (10%) 首域盈信亞洲股本優點基金 類別1 (30%) 首域盈信中國增長基金 類別1 (40%)
  • 第二份買左兩隻基金: 首域盈信亞洲股本優點基金 類別1 (50%) 首域盈信中國增長基金 類別1 (50%)
  • 第三份買左三隻基金: 霸菱香港中國基金 美元 (40%) 富達基金-可持續發展環球健康護理基金A (40%) 富達基金-環球科技基金A (20%)

最初由2020年開始

想問下點睇呢個基金配置有冇咩建議:

  • 頭兩份就2020年9月同10月開始
  • 第三份2021年好似1月開始

我宜家23歲,即將24歲。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亞馬遜現價合理

亞馬遜公司 (AMZN)是領先的在線零售商,1994年創辦,經過多年發展,現時是全球最大的電商之一,有質素。現價合理。

迪士尼(DIS)是一家綜合娛樂公司,有投資價值。集團過往賺錢能力,都算唔錯。但受疫情所影響,中短期會較弱,但隨著疫情慢慢好轉,相信將來的發展不差,現價合理。

投資Google要控制注碼

Alphabet Inc.(GOOG)長遠有發展。

佢係一家控股公司,互聯網媒體巨頭谷歌是其全資子公司。谷歌為Alphabet貢獻99%的營業收入,其中85%以上來自在線廣告。

企業有質素,前景不差,但投資的話,要控制注碼。

SONY算是平穏增長類別

索尼公司(SONY)從事各種電子設備、儀器和設備的開發、設計、生產、製造和銷售,用於消費、專業和工業市場,如網絡服務、遊戲硬件和軟件、電視、音頻和視頻記錄器和播放器、攝像機、手機和半導體等。

集團品牌和技術,在市場上有一定優勢。業務廣泛,故業務上的風險較能分散。

過去集團盈利雖有波動,整體算是維持增長。但增幅不算好大,算是平穏增長類別。

4間都係有質素

其實4間都係有質素,同樣可以投資。但由於業務不同,要直接比較好難,但各自在本業中都具有優勢。

至於基金,市面上的基金有好有壞,你要仔細分析基金持有的資產,表現等在購買。另外基金涉及收費,會影響你長遠的回報,如果你確定長x回報(扣除費用後),都能跑贏大市,可以考慮買入。

可以簡單買入指數基金

初步睇你的基金種類,都係偏向進取型,以你24歲年紀計,這是合適的。(但當然要睇埋基金質素)

如果你是不懂選股,你可以簡單買入指數基金,但如果你有一定的選股能力,自己建立的股票組合都可以起到分散風險的作用,最重要是你對在自己投資能力的了解。

最後,建議你呢段時間,努力去增進投資知識,來提升你財富增值效果。你要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新聞和報讀相關課程。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恒大物業會否復牌?

成哥,6666恒大物業你覺得會復牌嗎?坐左十萬貨係度,系咪等除牌等死了。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

恆大(6666)因爲債務的問題停牌。

好難講會否復牌,中國政府早前想整頓房地產市場,導致内房疲弱,好睇之後想點樣發展。

隨住中國逐步開放市場,睇到中央想改善經濟的決心。所以,恆大復牌又不是完全無希望,可能會透過重組改善問題。

現時你能夠做的事情不多,投資本來就有風險,過分集中某隻股票是不可取的行爲。

建議你還是耐心等待。

更多理財個案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