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ESG投資】曾經,植物肉被喻為拯救地球的偉大發明,甚至掀起了一場食物革命。在2018年,香港的餐廳中陸續出現了植物肉這一選項。而這些植物肉來自美國的兩大植物肉製造商: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

ESG投資|Beyond Meat VS Impossible Foods

Beyond Meat成立於2009年,是一家總部位於南加州洛杉磯的初創企業,其主要生產能夠替代雞肉、牛肉和豬肉的植物肉,由天然植物(如大豆、豌豆等)經過加熱、冷凍、加壓等方式重新組合而成。兩年后,其最大的競爭對手Impossible Foods在加州灣區誕生,其主打產品漢堡扒主要由水、植物蛋白、葵花籽油、椰子油及血紅素製成,其外觀與真實肉類製成的漢堡扒別無異。

ESG投資|Beyond Meat估值曾飆升至13億美元

2017年,Beyond Meat迎來了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的投資,他是繼前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茨(Bill Gates)、Twitter共同創辦人比兹·史東(Biz Stone)的又一位名人投資者。李奧納多曾説:「Beyond Meat開發的植物肉是降低我們對氣候影響最有力的措施之一。」 至2018年,這家於2009年成立的初創企業估值飆升至13億美元

ESG投資|植物肉欠長期支持者

然而,好景並不常在。從去年以來,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先後出現被投資機構下調評級至「減持」、餐飲分銷商批發價格下調及公司裁員等壞消息。在2022年,Beyond Meat股價曾較上市的招股價下跌80%,解雇了超過20%的員工; Impossible Foods也面臨同樣的困境,其在擴張中不斷增加餐廳合作夥伴,但是消費者似乎並不願意成為植物肉的長期粉絲。

ESG投資|帶來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植物肉的出現本是為食物帶來一場革命,為地球發展帶來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但是當消費者嘗盡新奇,植物肉似乎不會變成一個持久性選擇。肯德基、必勝客和麥當勞等與Beyond Meat建立合作關係的連鎖餐廳都沒有在餐單中添加永久的植物肉單品

ESG投資|培植肉成本比真實肉便宜10倍

在市場對植物肉失去興趣的同時,培植肉(Cultured Meat)嶄露頭角。培植肉(也稱為人造肉或細胞培養肉)是使用肌肉細胞的培養技術,通過細胞培養和生長,最終形成類似肉類的組織。培植肉的口感和外觀與肉類非常相似,但製作過程更複雜,需要使用大量的科技和資源。在2013年,一磅培植肉的成本是120萬美元,到了2020年這一成本下降至50美元,而這是技術迅速發展的必然結果。在《2030世界未來報告》中更指出,到2030年,培植肉將比真實的肉類便宜5倍,到2035年會便宜10倍。

ESG投資|培植肉更安全

按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對培植肉進行檢測,表示基於細胞培養的培植肉沒有安全性問題。培植肉在完全無菌的環境下製造,傳統肉品的動物是暴露在野外,或是在擁擠的農場被養殖。如果傳統肉類沒有被煮熟,很可能仍帶有諾羅病毒、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相比之下培植肉更乾淨且更安全

ESG投資|培植肉吸引眾多投資者

培植肉的良好前景吸引了眾多投資者的關注,全球目前有幾家公司正努力開發實驗室對培植肉進行研究,如MeatTech 3D Ltd.,其總部位於以色列,在2020年以178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Peach of Meat,在2021年上市並在納斯達克交易;Agronomics,其總部位於倫敦,投資者可以通過櫃檯進行買賣。還有一些風險投資公司專注於投資肉類替代品行業,如Eat Beyond GlobalCULT Food Science Crop.

ESG投資|2027年培植肉市場將增長到3.9億美元

根據3月15日發佈的《2023年人造肉全球市場報告》,培植肉市場從2022年的1.6億美元增長至2023年的2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CAGR)為23.2%。預計到2027年,培植肉市場將增長到3.9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18.3%

ESG投資|首要問題是大眾的接受程度

培植肉在未來面對的首要問題是大眾的接受程度,人們普遍覺得人工培養的肉類不自然,更深層是因爲人們擔心培植肉不健康。在未來,培植肉的監管和推廣還要看各國政府對其的接納程度。而未來的肉類市場更有可能是傳統肉類、植物肉、培植肉這三種產品的組合,為消費者提供更廣闊的選擇空間。

更多投ESG資/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