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胃酸倒流胃灼熱等問題,在全球均十分普遍,亦是香港人常見疾病,但讀難以治愈。資料顯示,約8%胃酸倒流患者需終生服藥!中大最近研發了無線供電的電子支架,可利用電刺激預防及治療胃酸倒流。研究詳情已於國際著名學術期刊《Science Advances》發表。

健康生活|胃酸倒流成因

胃食管反流病(又稱胃酸倒流)是下食管括約肌功能失調或退化引起的胃腸道疾病,在全球十分普遍,而且難以治愈。常見症狀包括胃酸倒流和胸痛 (常稱為胃灼熱)。約8%的患者需要終生服藥,嚴重影響其身心健康。

目前治療方法:藥物治療+入侵性手術

除了藥物治療,通常會採用腹腔鏡胃底折疊術和磁環增強術等手術增強下食管括約肌的閉合。最新的植入式電刺激系統更可恢復下食管括約肌的正常功能,同時不影響吞嚥。然而,上述方法都需要進行入侵性手術,具感染風險,沉重的手術費用和潛在風險亦阻礙植入式電刺激系統的廣泛應用。

中大研發:無線電子支架無創免手術治療

隨著全球胃酸倒流患病率的增加,為減低入侵性手術的風險,並提高胃酸倒流患者對電刺激療法的接受程度。中大研究團隊設計的無線供電電子支架克服了生物電子植入物的供電問題,為傳統需要通過入侵性手術進行的胃腸道原位診斷和治療提供了無創免手術的新方法,並以非入侵性方式經自然孔洞進行其他生物醫學應用。

體外可穿戴式無線供能線圈

電子支架由具彈性的醫用食管支架、液態金屬天線和可伸縮的柔性脈衝發電器組成。液態金屬具熔點低(15.4℃)和容易導電的特性,在體溫下能保持柔軟狀態,令液態金屬天線可以隨食道蠕動而變形。配合研究團隊設計的體外可穿戴式無線供能線圈,液態金屬天線可以穿透人體組織收集能量,為電子支架無線供電作電刺激治療用。

通過「電刺激」調節胃酸倒流

中大醫學院周毓浩創新醫學技術中心主任趙偉仁教授表示:「經口腔的腔內手術對胃腸道的入侵性較低,有助診斷和進行無創手術。是次研究提供了一個通過電刺激調節胃酸倒流的生物電子平台,並在活豬上進行實驗,證實電子支架可以提供持續電刺激,增加食道下括約肌的壓力,以入侵性較低的方式防止胃酸倒流。下一步將改進實驗室製造的原型,將之轉化為可用於臨床的產品。」

更多醫療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