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在投資市場中,總有不少投資者認為自己有預知的能力,能預測到某些事情的發展,預測將來大市與股價的走勢;而某些「專家」甚至變成了「先知」,不斷地作出各種的市場預測,每天打開報紙、電視等媒體,總看見不同的「專家」變成了「先知」,成為小投資者的明燈。

投資入門|投資最忌自認先知

然而,「專家」的預測真的正確嗎?

筆者心中常有一個疑問:「若果他們真的如此準確,理應一早已經致富,為何還會見到他呢?」其實,投資市場千變萬化,市場的發展可以與人們想像的完全不同,若只懂聽信所謂的「預測」,最終只會令自己失去方向。

想獲利要認清1個真相

其實投資者根本不用費神預測,我們只須長線持有優質股,便有很大可能取得理想的回報,而中間事情的發展,很多根本是微不足道。可惜的是,很多投資者總認為「專家」有能力預測大市走勢,但真相卻是一個連這些「先知」也不會告訴你的秘密,就是「沒有人能夠預測大市的走勢」。

除了「先知」的觀念外,有另一相類的觀念亦普遍在投資者中出現,就是「事後孔明」。例如:

「早知就止蝕啦」?

  • 「早知在$1入貨啦!」
  • 「應該在高位$100將該股賣出!」
  • 「早知就止蝕啦!」
  • 「早知就在金融海嘯前將股票全部賣出啦!」

不值得為此影響自己的判斷

當投資者回頭看,總覺得某些事情很易做到;但當身處其中時,要做到不只困難,很多時更是能力範圍以外的,若投資者因此而影響情緒,甚至影響接下來的

投資決定,那就不值得。

另外,若投資者無法了解自己的能力範圍,經常事後孔明地認為自己可以做到某些事,這既無法看清事實的一面,亦很容易為自己帶來風險。

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利率的變化

正確的做法,是理性檢討事件,看看有否進步的地方;同時亦要明白,有些事情是能力範圍以外的。其實在投資世界裡,只需要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無法掌握的就不做,起碼已經能做到「低風險」的原則,即已立於一個不敗之地。


「沒有人能準確預測利率的變化、股票市場的走向,或者是未來經濟發展的趨勢,而且也不要為這樣的預測費神」—彼得‧林區(Peter Lynch)

投資入門|成功人士與你唯一的分別

當你見到一些成功人士、有錢人,做到各種成功事情、賺到了很多錢的時候,有否問過自己,大家都是人,為何他做得到,而我做不到?

這或許有很多因素,大家能力不同、背景不同、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同,這可能是其中原因,但有一個核心原因,而大部分人沒有承認的,就是:

「沒有去做」。

說的多、做的少

這個世界說的人很多,真正會去做的人很少。其實成功人士也是人、有錢人也是人,我們與他們一樣都是有很多相同的條件,但有些事只因為他們肯踏出一步,落實去做,而一般人卻只想不做,最終成就了他們。

只要你細心想想,不少他們所做的事,其實難度沒有相像般高,而在完成後往往有人會說「原來這麼簡單,早知我去做」,其實,事實就是如此,最關鍵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做與不做。

人與人之間的分別根本很少

不少人都有一些創富想法,但要知道,想法並沒有價值,只有執行才有價值。或許你想獲得成功,也許你想擁有財富,其實人與人之間的分別根本很少,很多時只是沒有踏出決定臆的一步。

就以5年賺$100萬為例,這個不是大數目,因此對不少人來說都是可行而合理的,但為甚麼有些人月入數萬都做不到,而我在月入萬多元的情況下也能做到,答案就是我肯去做!

關鍵在定立目標

關鍵位在那裡,就是定立目標,並且踏出第一步。相信我,人與人能力之間的差別十分少,只要你去做,你會發現事情沒有你想像般的困難,若你明白點,你就會發現這些成功人士、有錢人所能做到的,其實你都可能做到。而你讀完這幾百字後,相信就是行動了。

更多投資入門理財個案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