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2022年投資市場有復甦跡象,施羅德投資發表報告指出,去年的低估值股票表現大幅領先高增長潛力的股票,而價值股方面連續第二年跑贏增長股,股市正面臨一個問題:價值投資價值股近日出色表現是否僅曇花一現?該行從相對估值分析價值股及增長股表現。

投資入門|價值股過去八年有7年跑輸增長股

於過去八年,價值股有7年跑輸增長股128%。讓許多投資者懷疑「價值投資已死」。不過近期價值投資的出色表現讓其追隨者重燃希望並期望該投資風格已於2020年走過低潮。到底價值股出色表現是否僅曇花一現?又能否繼續領先?

施羅德投資指預測下個季度是價值股還是增長股表現領先是徒勞無益,但從相對估值確實可預測兩者的長期表現,並提供有力支持。

投資入門|增長股及價值股相對估值會隨時間而趨向回歸均值

機構分析指出,增長股與價值股的相對估值往往隨著時間過去趨向回歸均值。換言之,估值偏高的公司估值不會持續走高,而估值偏低的公司估值亦不會持續下跌。

自1975年以來,價值股相較增長股的估值折讓中位數為42%。

投資入門|MSCI世界指數增長股與價值股的相對估值 (圖)

投資入門, 投資市場, 施羅德投資, 估值, 相對估值, 股票, 增長股, 價值投資, 價值股,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施羅德投資
MSCI世界指數增長股與價值股的相對估值

投資入門|價值股仍處於「廉價出售」狀態

再從近期價值股表現而言,施羅德指出雖然該類股的表現強勁,但估值較增長股折讓大約60%,低於長期中位數。

機構指所有地區都是如此情況,並指價值股仍處於「廉價出售」狀態。

投資入門|較低相對估值令人欣喜、絕對表現才實現資本增長

估值差異上機構指只出現過一個先例、即是後互聯網時代。不過當估值折讓於互聯網泡沫破滅後結束,價值股迎來有記錄以來的鼎盛期。其支持者憧憬均值回歸將繼續利好其持續的領先表現。

施羅德解釋,這觀點是以相對估值為基礎。但指出雖然較低的相對估值及潛在的相對領先表現令人欣喜,但絕對表現才能最終實現資本增長。

投資入門|絕對估值較低有望實現可觀長期回報

因此,施羅德指出即使價值股表現強勁,但其絕對估值仍具吸引力,環球股市中估值處於最低五分之一的股票,週期性調整市盈率為9.2倍,長期平均水平則為13倍。

歷史表明,較低的絕對估值有望實現可觀的長期回報。

投資入門|經濟衰退不利價值股表現?

另一方面,有部分投資者認為由於經濟可能陷入衰退,價值股或難以維持維持近期良好表現。因為衰退往往會對週期性公司(即最易受到經濟週期影響的公司)造成嚴重衝擊。

鑒於盈利的波動性,許多週期性公司均為價值股。

投資入門|投資者於企業盈利評級下調週期結束前作買入準備

施羅德指上述的企業盈利將可能大幅下跌,然而又指出於對企業進行估值時,股市通常會在盈利評級下調之前作出調整,而在經濟衰退出現明顯跡象時,股市甚至會率先下挫,一如現在的情況。換言之,投資者須在企業盈利評級下調週期結束之前做好買入準備。

又指出投資者應維持足夠的持股時間,以陪伴企業渡過經濟衰退之下的艱難時刻。

投資入門|價值股或具有防禦性

同一時間,基於近期量化寬鬆及超低利率期間的經驗,有投資者或會假設不應在市場遇拋售或經濟將陷入衰退時持有價值股。不過施羅德指出:

  1.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前,尤其是考慮到互聯網泡沫破滅期間的強勁表現,許多人認為價值股具有防禦性。
  2. 在1970及2000年代,Nifty Fifty風潮及互聯網泡沫之後以及通脹升溫時期,價值股被認為具有防禦性,並於2022年再獲證明。

投資入門|泡沫破滅之際持有低估企業不失為良策

施羅德指出於泡沫破滅之際,持有被低估的企業不失為良策。互聯網泡沫之後的情況亦是如此,而當時增長股七年均未能跑贏價值股。

投資入門|金融及能源業雖表現強勁值表現或低於預期

最後施羅德指雖然金融及能源業為2022年價值投資中表現強勁的關鍵因素,但這兩個行業對去年的價值投資整體出色表現的貢獻可能低於許多人的預期。

投資入門|通訊服務及歐洲週期性企業同樣具吸引力

又指出時至今日於低估值背景下,環球股市在銀行及能源業以外均有大量頗具吸引力的機會。當中提到美國科技股股價下跌,其中包括備受關注的超大型科技企業,以及提供配套產品及服務的企業,例如生產記憶體的企業。

其他方面,通訊服務以及許多估值低迷的歐洲週期性企業、例如:德國工業企業或英國房屋發展商的估值仍具吸引力。

投資入門|價值投資非僅押注於能源+金融、應把握多個行業供多元化優勢

亦因如此雖然能源及金融 (特別是歐洲銀行)仍存在價值投資機會,但施羅德建議價值投資並非單向押注於這些行業,應在保持估值紀律的同時,把握多個行業可提供的多元化優勢。

更多投資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