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對於陰陽燭不同形態的分享,轉瞬踏入第三個月,於本系列已發佈的第十篇文章,全屬一枝陰陽燭的形態,今次是尾三的發文,討論「十字星」。

港股分析|「十字星」由來解說

若大家有印象,於第二和第三篇文章都作了簡單描述,此陰陽燭形態像十字 (+) 因而得名,最典型的情況是燭身只有一條橫線,即開位和收位處於相同位置,配合上、下影線的存在,並且兩線的長度相若。

港股分析|「十字星」成形條件

當然,開位和收位相同不論在股指或個股均不常見,所以若用單一交易日作解說,股指的開市位和收市位為30點或以下,以及個股的差距不多於五個價位,也會視作「十字星」經已成形。

港股分析|影線長度相同與否並不重要

至於影線,最典型情況雖說是上、下影線長度相同;但實則這要比開市位和收市位一樣更難看到,所以基本上開市位和收市位相若,影線的長度是否相同或相若並不重要,就算兩線見明顯差別,也會看為「十字星」已出現。

港股分析|取決於買賣雙方動力、好淡爭持出現

十字星的形成,是基於買方和賣方的動力相若,令好淡爭持的局面出現。不過雙方的拉鋸,不限於日內高位和低位的中間點附近,即或拉鋸位置靠近高位或低位,一律歸類為十字星,只是在名稱上會細分為三種。

港股分析|十字星3種類:長腳、蜻蜓、垂死

  1. 上述的上、下影線長度相同或相若,意味著買方和賣方拉鋸位置靠近中位,形成較長的上、下影線,稱為「長腳十字星」。
  2. 而當拉鋸位置於日內高位或附近,上影線會消失或幾乎消失,稱為「蜻蜓十字星」,像是英文字母的「T」字。
  3. 至於相反地拉鋸位置於日內低位或附近,轉為下影線會消失或幾乎消失,稱為「垂死十字星」,像是倒轉的T字 (┴)。

對應長腳十字星、蜻蜓十字星和垂死十字星,於股指或個股形勢解讀為好淡爭持、利好和利淡的格局。

港股分析|長腳十字星形態

為免篇幅冗長,本文只以「長腳十字星」作較仔細解說,此形態出現代表日內買賣相方爭持激烈,於開市早期先是其中一方佔優,若是買方先佔優,日內高位於開市早期出現;反之就是日內低位先出現,相對陰陽燭形態會一度見大陽燭和大陰燭。

港股分析|可能會出現「上影陰燭」/「下影陽燭」

不過佔優一方動力不足,逐漸被對方收復失地,並於後來反客為主,於是上述的大陽燭和大陰燭,在交易日後段變為陰燭和陽燭出現,較有可能見「上影陰燭」和「下影陽燭」。但這兩形態亦只屬過渡階段,最終主導一方又會失勢,那時燭身長度漸見減少。

臨近收市時,買方和賣方已經過日內多時的角力,均是動力欠奉,無法佔優,於是「戰場」回到原點,就是靠近開市的位置拉鋸,那裡也成了收市位。由於日內股指或個股表現波動,產生較大波幅,同時形成長的上、下影線。

港股分析|以嗶哩嗶哩為例解說

例如2022年8月5日嗶哩嗶哩-SW(9626.HK)的陰陽燭形態。開市位和收市位分別為195.20和195.00元,只差兩個價位。至於高位在196.90元,見於當日上午9:53前,出現「下影陽燭」。日內低位193.30則見於下午1:11和1:25前,形態由「下影陽燭」變為「上影陰燭」。

港股分析|收市價僅較開市位低兩個價位、形成「長腳十字星」

之後股價漸見回升,由下午14:14至收市,股價徘徊在194.60和195.90元之間,相距只有13個價位,窄幅上落代表買賣雙方爭持不下,中位大概為195.20元,正是開市位,故此收195.00元,較開市位僅低兩個價位收市,形成「長腳十字星」。

下回是本系列於一枝陰陽燭形態講解的最後兩篇文章,將會探討利好和利淡形態的應用。

更多港股分析及技術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