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美國聯邦儲備局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厘,亦是自去年3月以來的第9次美國加息。當局同時就銀行業危機以至未來加息表達意見,揚言今年不減息!《香港財經時報》訪問專家,料港股稍後或落回至19,000點以下,對股市及美匯未來發展有咩影響?專家薦兩隻中字股息率最高12厘。

港股分析|美國加息0.25厘符合預期

CNBC報道美國加息0.25厘,指出未來的加息狀況未能確定,很大程度上會取決於即將公布的數據。該局會後聲明指出,將密切關注訊息及評估對貨幣政策的影響。另預計一些額外緊縮政策( some additional policy firming )或是恰當的,令通脹回至2%。

報道指這跟議會之前的聲明措辭、即「持續加息」的說法有所不同。

港股分析|今年或不會降息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於記者會上的言論被認為央行的加息週期可能接近尾聲,但他認為通脹的鬥爭未完結,把通漲率回落至2%過程仍有很長的路且坎坷。

又指出2023年餘下時間,「降息不在基本情況下」(rate cuts are not in our base case),即今年不減息。

港股分析|曾考慮過停止加息

銀行體系方面,當局指美國銀行體系健全且有彈性(sound and resilient),又指出雖未確定到相關影響程度,但聯儲局仍高度關注通脹風險。

鮑威爾指出,由於銀行風險問題曾考慮過停止加息,但由於中期通脹數據及勞動力市場關係,因而一致批准加息。

港股分析|5月 美國加息暫停機會率逾60%

根據芝商所(CME Group)所示,美國聯儲局於5月不加息的機會率達61.9%,而再加多次0.25厘的機會率則有38.1%。

港股分析|港股連續3日升逾700點

美國加息雖然仍持續,但對港股走勢看似沒太大影響。首先匯豐銀行維持息率不變。港股早市有延續昨日反彈再升。

回看日線圖,恒指曾於3月20日回至19,000點收市後便一直攀升逾700點,港股後市走勢又是如何?專家拆解如同。

港股分析|專家:料會再加多一次0.25厘

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指出,美國聯儲局曾有說銀行爆煲一事考慮過停加息,但聲明顯示銀行問題處理,目前會專注於通脹數據。李慧芬指如果這個想法持續,除非銀行爆煲事件持續否則料加息會持續。

而他們目前更專關注美國經濟數據如:CPI及就業數據等,不排除下次會加多次0.25厘後會停息厘明年11月便會減息。

港股分析|美元指數預測會有下跌情況

美元指數方面,李慧芬指銀行爆煲有一定影響亦導致資金流走至其他亞洲地區,她指是美國不願看到的。匯市方面,美股跌了500點亦令美匯指數跌至120邊緣,李慧芬指要看今次的震盪會否停止、將有回升但就提醒近日必有震盪。

港股分析|未來數日將是關鍵

美匯指數邊面,她預計今個月有機會回至101.5,能否回升則要視美國當局的處理銀行問題手法,又指未來數日將是關鍵。

港股分析|恒生指數或會慢慢回至19,000點以下

恒生指數方面,李慧芬指香港無跟加息,加上香港經濟差都不應跟加。不過則指出香港仍有好多出口往歐美,料港股會稍向下、但速度會較慢或稍回至19,000點以下會令整體更好。

港股分析|中國經濟較美國加息影響更大

不過李慧芬亦指出,其實港股目前較不受美國加息影響,因資金正轉向中國。又指會發現美股的升跌都不一定會影響到港股,主要是跟出口轉向有關。

李慧芬指出目前影響港股的主要因素為中國經濟。

港股分析|建議19,000點邊緣分段吸納

整體而言,李慧芬認為港股目前正於調整階段,調整過後會再向上。因此於投資策略方面建議可於19,000點邊緣分段吸納,但這段時間要等一等,以部署作分段買入,並薦兩隻港股:

港股分析|港股推薦(1)中國移動

中國移動0941.HK):李慧芬形容該股安全且息口高,即使於目前銀行問題上仍可股價上升,有避險之用。雖然近期稍有回吐作用,但值得於回吐下吸納。

據今日午市,該股暫報63.75元、升0.47%,收益率TTM達7.26%。李慧芬則建議可待股價回至62元才買入,並預計可上望至67-68元才有阻力。

港股分析|港股推薦(2)中國海洋石油

中國海洋石油 (0883.HK):李慧芬指即使油價下跌,但對該股而言亦只有輕微回吐,整體而言均有上升趨勢,雖然速度可能較慢,目標價仍看14.8元。

按今日午市所示,中、海油暫報11.52元、升1.05元,預測息率約12厘,收益率TTM更高達16厘。李建議入市價可考慮約11元位置。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3|長和系業績分析:長建連續26年增派息!專家薦收息、進取、平穩之選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百度AI文心一言挑戰ChatGPT!目標價170元之上投資策略|慧眼芬析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