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5歲讀者月入2萬元,家有2位小朋友要照顧,每月儲蓄6,000元,現今有15萬元。個別手持股票已蝕20%,如果想月供股票可以如何部署?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45歲月入2萬元

龔sir,你好,我今年已經45歲,月入大約兩萬蚊,因為有兩小朋友,每月能儲蓄6,000元。現今只有15萬,股票現持有以下數量:

  • 0270—6000股
  • 1810—1200股
  • 2800—1500股
  • 0939—3000股
  • 2638—4000股
  • 1830—3000股
  • BYND—50股

15萬儲蓄要點部署

股票270和2638大約已經蝕咗10和20%應該如何部署?以上組合適唔適合我年紀?我一直都想用一部份資金去做月供,但係又唔知做邊隻好阿Sir你有咩建議?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中短期的波動可以不用太在意

以你45歲年紀,依然有財富增值的空間。

現時你組合的股票,都係有質素,可以長線持有。

雖然有部份帳面有虧損,但只要有長線投資,中短期的波動可以不用太在意。粵海(0270)和港燈(2638)不是無質素,你可以守。

集中平穏增長股類

未來時間,你每月儲蓄和15萬現金,可以用以下策略去部署。

你每月5成儲蓄,即是用3,000元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潛力股比重可以佔組合約4成

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4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中下部,你現有15萬資金可以先投入5萬,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10萬和每月所儲到的資金,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希望退休透過複式有10%回報

龔sir你好!我有d問題想請教你,我今年32歲,而家已經月供緊VOO一年,希望退休嘅時候透過複式可以有7-10%嘅回報。

但我想問其實我應該幾時放?應該係每次牛三創新高10%時放一半定係乜都唔好郁?

  1. 如果我喺創新時候放左,但之後又未必買得到咁低位,回報係咪會少咗,但風險少咗
  2. 當我準備拎錢退休,遇着係熊三又點算呢?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一直持有讓其自然增值

其實,一隻優質股或者ETF,只要質素無變差,或者未到好貴,我地都會一直持有,讓其自然增值,這個是最理想做法。

Vanguard S&P 500 ETF(VOO)就是追蹤美股的ETF,追蹤指數是標普500指數,當中都是全球有實力的公司,有長線投資價值。

你可以用佢作為增值目標,但你只是32歲,如果可以承受高少少風險,可以加入埋QQQ。

慢慢分注換成收息股

同時,建議你都同時買一些港股,因為我預計未來10-20年,中美都是全球最大經濟體,故這些ETF長線都會受惠。

當股市升到異常地貴,我地就可以減持,保留現金。等佢回到一個合理水平時,再慢慢重新加注。

到退休時,我地唔會同一時間去沽貨,而係於退休前2、3年,慢慢分注將佢地換成收息股,去避免價格波動的影響。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新手點入門?

想問一下,新手應該點樣學?邊到學起睇股票?希望老師可以指點一下。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新手必做3件事

作為一個新手,你先要做三樣野︰

第一,增加知識,你要學理財及投資的知識,記住,投資並不是坊間的炒炒賣賣,你要從書本或課堂上認真學習。

第二,了解銀行及證券行,去開一個證券戶口,並準備做月供股票。

其實兩者都可以,銀行就較方便,但手續費就較貴,證券行收費就較平,香港的監管不差的,風險不大。你可以先了解下不同的收費。

計劃要長期進行

第三,將每月的部分資金,去做月供指數基金,對初階投資者來說,月供股票是一個很好的累積財富方法,因為可避免你一次過在高位買入的風險。

原理如同儲錢,不過就不是儲現金,而是儲股票。計劃要長期進行。

盈富適合絕大部分人投資

另外,盈富是一個組合,適合絕大部分人投資,風險不高,長期儲貨可助你財富平穩增值,記住要長線持有。

當你在做上述三件事的同時,開始學下股票,了解下那些股票適合你自己。上述只同你簡單供盈富,當你過幾個月,有知識及少少經驗後,就可以利用你手上的資金,其中一部分,去投資股票。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長期持有合適嗎

老師想問吓你,我這樣安排。可以長期持有嗎?比例可以?

  • 388有38%、939有31%,2800有23%,9868有8%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先增值後現金流

我地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己創造穏定現金流。

持有的數量最好是5-10隻股票

我假設你是年輕人,以增值為主,可以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

你的組合中,持有的數量最好是5-10隻股票,風險會較爲能夠分散。因為個股,最好長線保持組合15%以下(指數基金如2800除外),咁會較理想。

建行只屬於收息股

你持有股票都有質素,但建行(0939)只屬於收息股,如果你是年輕人就不建議持有太多,始終增長力弱。同時,銀行業的整體風險較一般行業爲高,建議銀行類股票最多佔20%好了。

小鵬汽車(9868)風險度較高,不宜持有太多。

潛力股有一定波動性

長線你可以考慮加入一些平穩增值股或潛力股,來令平衡更組合。

但由於潛力股有一定波動性,如你投資經驗較淺,暫時不宜持有太多,大約3成好了。到你累積到較多經驗,才慢慢將比重提升至5成。

現時大市處於合理區中下部,要保留適量的現金等大跌市機會。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大戶在設圈套?

老師,9868和1929現都處高位,但呢幾日都有大戶入貨。我估計1929係因為派息;但9868真係有大戶對佢咁樂觀,還是大戶在設圈套等散戶入市就拋?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兩隻都可以長線

散戶好難預測大戶情況,因此,短期股價是好難分析,短炒也不適合散戶。所以,我地最重要睇翻業務基本面,睇長線。

而這兩隻都可以長線的,1929正面,而9868不是無發展,但就風險高少少,注碼也不建議太多。

更多理財個案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