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學者、業界及服務使用者共同探討精神健康的機遇與挑戰

公布「[330]健康指數」研究結果 25%港人身心靈健康低於水平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3月21日 - 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是一個有超過58年歷史的非牟利機構,專注發展精神健康服務;採取雙管齊下的方針,一方面致力為精神復元人士及其家人提供多元化的優質專業服務;另一方面透過不同形式的社區精神健康活動,積極促進市民大眾關心及增強自己的整全身(3)、心(3)、靈(0)健康。

新生精神康復會, 精神健康研討會
新生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譚贛蘭教授, GBS, JP期望是次研討會能搭建平台,與官員、學者、專業界、服務使用者共同探求如何更好地回應「後疫情」轉變環境中精神健康的機遇與挑戰 。

有見「後疫情」所帶來精神健康的挑戰,新生會剛於3月15至17日成功舉辦了一連三日的精神健康研討會,並發布[330]健康指數」及其研究結果。研討會以「變革與挑戰:由復元至整全身心靈健康」為主題,很榮幸邀得多位政府、香港內外的專家及關心精神健康的人士參與,圍繞七個精神健康專題共16個環節進行了深入討論,透過變革以回應挑戰,從而更適切地滿足不斷變化的社會需求,深入探討如何以創新的模式更有效地促進全民提昇整全身、心、靈健康。

新生精神康復會, 精神健康研討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 JP擔任精神健康研討會閉幕禮主禮嘉賓。

三天研討會參會人數逾1,300人,大部分以網上形式參與,眾與會者集思廣益,令研討會取得豐碩成果。研討會由新生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譚贛蘭教授, GBS, JP的致辭揭開序幕,回顧了新生會58年的文化及服務旅程。譚教授希望推動精神健康服務的變革,除了關注復元人士,更為了社會上的每位成員。新生會殷切期望能從多角度探索如何推動「所有人的精神健康轉型」,希望這三天的研討會能搭建平台,與官員、學者、專業界、提供服務的機構及服務使用者共同探求如何以創新及變革的精神,更好地回應「後疫情」環境中對精神健康的挑戰。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 BBS, JP作為主禮嘉賓為研討會帶來第一場演講 —「香港精神復康服務」,盧教授形容新生會一直是政府在精神健康最重要的伙伴,並代表政府及全港市民向新生會致謝。盧教授指出:「政府非常重視整全精神健康,尤其是面對新冠疫情後復常的挑戰。」盧教授亦分享了政府在精神健康的工作,包括:「陪我講Shall We Talk」、精神健康職場約章、「躍動同行先導計劃」及「智友醫社同行計劃」等。

新生精神康復會, 精神健康研討會
圖片:
新生會周年晚宴上各主禮嘉賓一同進行祝酒儀式,(左起)新生精神康復會副會長楊永強教授, GBS, OBE, JP、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周和副部長、新生會贊助人何世柱先生, GBM, GBS, JP、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 JP、新生精神康復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譚贛蘭教授GBS, JP、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黃仁龍先生, 大紫荊勳賢, SC、香港大學護理學教授、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GBS, JP及新生精神康復會副會長蘇陳偉香女士, SBS。

研討會上亦舉辦了《[330]健康指數》新聞發布會,是次新生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及臨床心理學研究生課程主任梁永亮教授對《身心靈健康量表》(Sham, Yeung, Mak & Powell, 2021) 進行了進一步的驗證研究,以驗證此量表亦有效適用於大眾市民。梁永亮教授分享有關[330]健康指數》的研究成果,他指出:「《身心靈健康量表》不僅與焦慮、抑鬱、心理困擾、身體症狀和人際疏離等不同困擾相關,還涵蓋其他重要的身心靈健康指標,以及與正面特質及價值觀相關的項目,例如抗逆力、生命意義、樂觀、慈悲心、社會聯繫、普世價值和自我超越等,可更全面及準確地分辨不同人士的心理健康水平。」
是次調查於2023年1月在社區成功收集共1,020份有效問卷,並按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性別、年齡及教育程度作分層抽樣,以確保社區樣本具有代表性。藉著這套全新的身心健康自我評估工具,會得到一個總分,該分數可分為三個類別:65分或以下(低於平均)、66-78分(平均水平)、79分或以上(高於平均)。根據是次調查發現,四份一受訪社區人士的整全身心靈健康量表得分65分或以下,代表身心靈健康低於平均水平,可能需要尋求專業協助以獲取進一步評估及建議。《[330]健康指數》評估網站 (https://wellbeingindex.dayday330.hk) 經已推出,市民可透過回答簡單的問題,了解到個人《330健康指數》,從而快速又簡便檢視自己的身心靈健康狀態。新生會亦會提供一些建議,讓大家好好照顧自己的330健康,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以面對生活上的各種挑戰。
研討會閉幕禮很榮幸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先生, JP 作閉幕禮主禮嘉賓,並就香港「精神健康服務的未來路向」發言。孫局長表示,精神健康服務正面對著四個未來挑戰:人口高齡化、照顧者的需要、高學歷化及疫後復常。「過去三年由於要抗疫、有社交距離措施限制,有相當部分市民的精神困擾或會大增。由於長時間上網課、長時間不需要與社會接觸,不少可能變成隱蔽青年,或有精神及情緒方面的需要。展望將來,我們要做到與時並進,盡最大努力,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提供康復服務及適切的支援,協助他們融入社會,以期做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講話提及,讓廣大殘疾人安居樂業、衣食無憂,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Hashtag: #新生精神康復會

發佈者對本公告的內容承擔全部責任

作者簡介:MediaOutReach是一家全球新聞通訊社,是亞太地區新聞稿發佈服務專家,也是唯一一家在亞太地區22個國家擁有自己發佈網絡的新聞通訊社。Media OutReach直接向目標記者發佈多媒體及多種語言的新聞稿,旨在優化新聞報導,為公司的新聞稿建立網上曝光度,方便大眾分享新聞稿至社交媒體,並提供精闢的報告,檢視成效。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