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一如所料,在新盤狂推盤下,二手市場轉靜,連發展商都明言,經過一輸急先鋒後樓市靜了下來,但並不代表「冇力」,而是等待下一次突破機會。自長實新地合作發展商的屯門青山公路飛揚二期以低價震撼後,其他新盤不跟隨,料新盤暢旺情況也會放緩下來。

樓市走勢2023|中小型新盤單位主導市場

除了長實外,最近開價新盤只以貼近二手價開售,飛揚二期較一期平17%的現象暫未在其他樓盤出現。尤其以細價樓600萬元的樓盤作為主力對象,往往收到市場良好反應,反映了中小型住宅仍是主力,以富人購買力為主的豪宅仍是少數,對大市的啟示性不大。

樓市走勢2023|長實新盤低開吸客

長實主席李澤鉅在上周屯門飛揚開價後表示,集團一向都很貼市,「有機會買到平少少的地,為何不賣平些?」飛揚2呎價只是約1.1萬元,而且60%單位都是400萬元以下,可見「樓價是affordable(可負擔),我們想更多人上到車」。

樓市走勢2023|地價平未必代表樓價平

此句說話對於其他發展商而言確實有點壓力。老樓早前說過,「發展商低價買地,並不代表低價賣樓」,這是商業策略,在這時連樓價也惹起中央關注之時,李主席突然說出這觀點,或許對未來樓價帶來啟示。

發展商前瞻市況預示樓價走勢

《路透社》2021年報道,引述3名主要發展商以及1名熟悉相關會談香港政府顧問,指中央官員在一場閉門會談上傳遞上述訊息。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他們被告知「遊戲規則已改變」,中央政府不再容忍「壟斷行為」,關住如何解決本港樓價問題。受疫情及加息等因素影響,香港去年樓價終止13年的升勢,大幅下跌15.59%,創24年以來最大年度跌幅。

樓價或受突發因素影響未可預期

影響之下,物業市值資不抵債的「負資產」宗數,在去年第四季末按季飊升近22倍至12,164宗,創近18年新高 ,在樓價下跌後,個別在「高峰」期無法上車的星斗市民又燃起置業夢,這便是有政治背景的高層所預見的。

至於樓價會否一如預期再度大升,老樓認為這也不是可以控制的,主要還要看本港購買力和整體供應量能否到位。

最多人預期來年樓價平穩或回落

縱使去年樓價錄得15%跌幅,然而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在今年一月公布的民意調查中,逾75%受訪者認為現時香港住宅樓價水平過高,只有14%覺得合適。至於對未來一年住宅樓價走勢預測,約36%受訪者認為與現時差不多,覺得上升和下跌的分別有23%和31%。

在那些估計樓價將下跌的受訪者中,最多人認為樓價將下降半成至少於一成,達37%,而預料樓價會上升的受訪者中,多於一半認為樓價將上升半成至少於一成。

樓價止跌後未必回升

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1月份臨時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36.1點,較去年12月上升約0.6%,終止連續7個月的跌勢,較去年1月則仍低約14%。雖然止跌,但並不一定會大幅回升,這點大家可以再觀察多一個月新盤推盤價能否絕地提價而判斷。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內容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