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朋友介紹睇你的Channel,很豐富很實戰啊!今次想問問,最近不少聲音都提出要收緊購買居屋條件,又要收緊居屋二手買賣等,對樓市是否好事?對社會經濟又有何影響?

回覆讀者來信:公屋政策有效援助基層

公營房屋政策,直接影響社會的勞動力與上流力!

近年政府積極覓地,並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以往的六四比,增加至七三比,加快興建公營房屋,還有簡約公屋、過渡性房屋等等,希望加快公屋輪候時間,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基層,絕對值得支持!

應收緊綠表居屋申請條件?

與此同時,近日又有聲音提出,收緊綠表購買居屋機制…

現時公屋戶以綠表購買居屋,可以免入息及資產審查,目的是鼓勵有能力的公屋住戶,可以交回公屋,一來可以加公屋流轉,物盡其用,二來可以協助該公屋戶,跳出公屋繼續上流。然而近日於某全城轟動的案件中,發現有人購入豪宅後仍可買入居屋,被斥荒謬,被斥政策有漏洞,浪費居屋資源等,建議收緊機制。

須提出誘因令更多人交回公屋、向上流動

筆者認為,既然土地供應充足,公營房屋政策不宜太緊!

公屋戶以綠表購買居屋免審查目的是鼓勵公屋戶交回公屋,如果沒有誘因,又如何鼓勵呢?就以上述個案為例,難道收緊了,事主就會無條件交出公屋嗎?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咪玩啦!

公營房屋政策收得太緊或適得其反

想辦法攞着數是現代人的天性,估計最大可能是公屋住戶中其中一人退名去買樓,然後留下戶主的名去買居屋,結果還是一樣。如果再想辦法收緊,令他們無法可以買到居屋,仲蝕!公屋戶可能就乾脆留在公屋算了,不買樓了不上流了!這樣就連公屋單位的流轉都停頓了。

居屋買賣加速置業階梯上流

又例如,近日很多居屋二手成交價創新高,又有聲音建議收緊…聲音說居屋是給他們住的,不是讓他們賺錢的!筆者雖然理解,然而這是市場需求,有合資格人士,願意出高價買,一次過解決兩間屋的問題!第一,買家買了居屋,就不用千方百計去排公屋。第二,賣家賺到錢,就可以去買私樓了。兩個家庭都上流了,有何問題?

放寬政策可加快貨源流動

同樣原因,要鼓勵居屋戶出售居屋予合資格人士,才能加快流轉!居屋二手價創新高,最主要原因是政府的擔保政策,令到樓齡舊的居屋無法做到免壓測,所以購買力集中於半新居屋。

放寬政策,例如無論任何樓齡的居屋政府都做擔保,買家都可以免壓測,市場上隨即會湧現無數供應,這樣價錢就能壓下來了。

「缺人」同樣導致固化

又例如,又有聲音建議加強公屋戶審查,提高審查密度…

最近經濟復甦,很多行業都鬧人才荒,個個老闆都話請唔到人,人力資源去那了?就算移民潮都只是十多人而已,人呢?某程度上公屋政策都是今天缺乏人力,缺乏上流力的罪魁禍首之一。

年輕人為排公屋不惜「賺少啲」

身邊很多年青朋友年滿18歲就開始排隊輪候公屋,即使有好的發展機會,都不願意去闖,排緊公屋嘛!即使有好的投資機會,都不願意去試,資產超標間公屋點呀?

甚至很多人轉返散工,例如每星期三天、四天,務求令到自己的收入及資產不超出上限,如是者一等就幾年。上樓之後又驚定期再審查,就算擇做少啲,選擇唔上流!例子比比皆是。

上流力不應囿於公營房屋政策

公營房屋政策目標是希望幫助有需要人士,不是令人懶惰!然而近年政策似乎出現了這個副作用,在盲目建屋的同時,希望政府亦會看到這個問題,改善民生的同時,不要妄顧勞動力的發揮,妄顧對上流力的影響。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內容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