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疫情退減口罩令取消,課外活動慢慢復常。新冠疫情持續逾三年,當中停課長達近450天,衍生出不少學童健康問題。

兒童健康|生活習慣及健康改變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聯同香港兒科基金,於2022年6月中完成一項有關新冠疫情對本港兒童生活及飲食習慣影響的網上問卷調查,成功訪問1,439名幼稚園或小學學生的家長,了解他們由2020年至今在家庭開支、子女生活習慣及健康上的改變。

中大研究:八成港孩3年來減戶外運動

結果顯示本港兒童的飲食、睡眠、運動及打機習慣在新冠疫情期間全線失守,導致疫下兒童超重和肥胖的比率增1.8倍。綜合是次調查結果,主要發現八成兒童減少了進行戶外運動,六成兒童則減少進行課餘活動。有九成兒童增加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

單車遊戲好處

早前,Dr. PLAY聯同香港單車學院為小學舉辦單車遊戲日,讓小學生體驗體能遊戲、踏單車及認識道路安全。同時,我們希望在不同學校建立單車運動班,甚至單車校隊,讓同學享受踏單車的好處:

  1. 提升心肺功能健康:帶氧運動讓孩子可以學習調節呼吸和達到一定的運動效果;
  2. 鍛煉平衡及神經反射能力:單車運動鍛煉孩子平衡感及全身反應能力;
  3. 從小培養運動的樂趣:學生從小玩不同運動項目,發掘孩子潛能及興趣,建立日後持續做運動的習慣;及
  4. 培養堅毅不氣餒的精神:同學練習時不小心跌倒在地上,同學互相鼓勵扶持,慢慢建立堅毅精神。

改善兒童超重和肥胖的問題

單車運動可以鍛煉孩子肩、脊、腿、四肢、腳和腕,增強身體靈活性和技巧性。有效訓練關節骨骼及四肢,大大改善兒童超重和肥胖的問題,有助兒童健康成長。

更多兒童健康及親子活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卓王詠詩博士Dr. Win Win畢業於美國北愛爾華大學,完成休閒、青年及人文服務學系的碩士和博士課程。為Dr. PLAY的執行總監兼創辨人。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