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世界衞生組織(WHO)建議,嬰兒滿六個月大便可以開始進食固體食物。這段時期稱為「引進固體食物過渡期」,即除母乳或配方奶外為寶寶加入固體食物,以維持成長所需。即使寶寶開始進食固體食物,仍可繼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

兒童健康|太遲加固可致偏食問題

兒科專科鄧秀碩醫生表示,6個月至2歲,是寶寶從吃奶過渡到跟家人一起用餐的階段。若太遲為寶寶引進固體食物,便有機會導致鐵和鋅攝取不足,為健康帶來不良影響。寶寶亦會較難適應進食固體食物,引致偏食問題。不同年齡的嬰幼兒適合進食哪些食物?家長可以參考以下的加固時間表,根據孩子的發展階段添加不同食材。

嬰幼兒加固時間表

寶寶年齡 加固食物
6個月 糊狀食物,質感要稀滑,
例如米糊和水果蓉
7至8個月 較稠的糊狀和泥蓉狀食物
9至11個月 帶有顆粒的泥蓉狀食物,
例如肉和菜粥
12至18個月 混有切碎的肉和菜的軟飯
19至24個月 開始跟成人吃相同的飯菜,
但要適當切碎

加固食譜應逐漸變得多元化

隨著寶寶喝奶量減少及進食愈來愈多固體食物,寶寶的餐單應該逐漸變得多元化,確保從不同種類的食物中攝取多元營養素。鄧秀碩醫生表示,每餐應包含穀物、蔬菜、 肉、魚、雞蛋等鐵質和蛋白質豐富的食物。

循序漸進增加固體食物分量

剛開始加固時可先從每天一餐開始,循序漸進增加固體食物的分量。若寶寶能吃下足夠(約半碗至大半碗)的分量,而且持續數天吃完固體食物後不用再吃奶,以後便可以直接用固體食物取代一餐奶。若寶寶抗拒固體食物,家長也可以花點心思每餐挑選不同顏色或質感的食材,提升寶寶食慾。

加固食種類及營養

加固食物種類 加固食物選擇 營養成份
穀物類 米飯、粉麵、
麵包、麥片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B、鎂
肉類和海鮮 魚類、雞肉、牛肉、
豬肉、肝臟、海鮮
蛋白質、鐵質、
鎂質、脂肪、
維生素B12
奶製品 牛奶、乳酪、芝士 蛋白質、鈣質、
維生素A
綠葉蔬菜 菜心、小白菜、 芥蘭、
西蘭花、 芥菜、莧菜
膳食纖維、鈣質、
鐵質、維生素E和K
豆類製品 豆腐、毛豆、
鷹嘴豆、扁豆
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鐵質、鋅質
水果 香蕉、蘋果、
葡萄、梨子
維生素C、膳食纖維、
鉀質

嬰幼兒加固期注意(1)食物要多樣化

鄧秀碩醫生提醒,如果想孩子長大後不偏食,就要從小讓他接觸不同口味的食物。每餐要包括:穀物、蔬菜、水果和「肉、魚、蛋、奶、豆」這四大類食物,以確保營養豐富及均衡。其中首3類食物尤其重要,可讓寶寶多吃。

嬰幼兒加固期注意(2)考慮寶寶的咀嚼能力

需按照寶寶的牙齒發展把食物的形態加固。年紀較小的兒童咀嚼能力較弱,特別是一歲以下的幼兒,必須要把食物磨成糊狀或泥蓉狀,方便吞嚥。隨著孩子長大,咀嚼能加增加,可適當調整食物的質感,例如把蘋果切成小粒,訓練孩子的咀嚼能力。

嬰幼兒加固期注意(3)減少調味料

基本上,給一歲以下寶寶的食物是不需要加入任何調味料的,而給一歲以上寶寶吃的食物則可適量加點。而食用油方面,可以在烹調時加入適量的植物油,有助寶寶吸收脂溶性維生素。植物油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有人體所需的脂肪酸,對腦部和身體發展有益。如果寶寶已經接近2歲,便可以逐漸與家人一起吃飯,但寶寶吃的食物應儘量以少鹽、少豉油為原則,可選用蒜、蔥調味。

準備寶寶食物的工具

1歲以下的寶寶仍以奶和糊狀食物為主,為寶寶準備糊仔時,可準備以下用具﹕

  • 攪拌器
  • 剪刀
  • 刨絲器
  • 磨棒、磨盆
  • 濾網
  • 寶寶食物專用的熟食砧板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這些用具,要把煮熟的肉、根莖類蔬菜、瓜類、魚、豆腐、豆類、肝臟等食物變成糊狀或泥蓉狀,便不再是難事了。

更多兒童健康及醫療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兒科診療室

新手爸媽必讀指南!「健康.至尚」綜合各科醫生意見及醫學研究的健康專欄,專門拆解各類「兒」難雜症,為公眾提供實用又可靠的育兒知識及醫學建議。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