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5歲投資新手想盡早為未來退休作打算,聽聞年金愈早供愈好,應否買年金計劃作退休後每月有定額收入?月供3,000元港燈又係咪好傻?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5歲開始計劃退休

成哥你好,我係投資新手,我睇完你第一本書之後開始投資。我同另一半每月儲到9,000元作投資,現在我有月供股票(4,500元),其餘的錢(4,500元)我應該怎樣分配?

我應否買年金計劃作退休後每月有定額收入,小弟今年25歲,聽聞年金愈早供愈好(考慮每月2,500元)。

月供3,000元港燈

其實我有留意港燈,因息率吸引,但若我買了年金,每月就只有2,000元,唔夠買。我想盡早為未來退休作打算,先階段無其他目標,成哥,希望可以比d意見小弟。

成哥,如果我月供3,000元港燈係咪好傻,因為港燈一手都係約3,000元,不過我唔知港燈會唔會再升。

個案重點

  •  25歲
  •  投資新手
  •  每月可儲$9000
  •  已進行月供股票

重點目標

  1. 應否開始為退休做準備
  2. 是否投資及月供港燈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年金要了解複息回報有多少

盡早為退休計劃是相當好的,因為這可利用複利息最大的威力,年金你要了解當中滾存的複息回報有多少,如果太少就未必值得。

另外,你亦要注意流動性,一定要了解一下,若果中途贖回,當中有甚麼限制,資金會鎖死多少年,因為在你數十年的時間上,或者會用到這些錢,所以一定要先了解。

月供與否要計手續費

買年金與否都要視乎你需要,因為退休前仍有很多理財目標,例如結婚、買樓、仔女開支,所以要立體分析。而你的分配,即一半優質股或指數基金,一半較低風險的產品,是可以的,若你有較大承受風險的能力,提高風險都可以,因為你仍年輕,有守的時間,不過你是投資新手,現時這分配已可。

月供與否其中一個要計的是手續費,你可以計算下,每3個月入一次,相比起月供,兩者間那個手續費平宜,如果差不多就選月供。因為港燈的股價不太波動,所以月供與數月入一次的分別不大。

不建議用等價跌才買的策略

港燈的升幅有限,目的只為收息,雖然已進入加息期,收息股可能受壓,但我不建議用等價跌才買的策略,因為好難估,反而用月供或分段買入的策略,已有平衡的作用。

當你有一定的投資知識後,可以進取少少,因為你年輕,可承受一定的風險。而我地進行財富累積策略,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因此,你年輕不用太過保守。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50萬元投資選擇

老師、五十萬有咩投資選擇?中長期。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先增值後現金流

要睇翻你的年齡、風險承受程度等。

我地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可選「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的組合

因此,你在選擇應該投資那一類股票時,會係因應你人生階段、投資經驗和風險承受能力,去做決定。

假設你係年青至中年人士,你可以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的組合。如果你係偏年青,比例大約可以去到各一半。

50萬元分成兩個部分

但由於「潛力股」有一定波動性,較適宜年青和有投資經驗人士。若你投資取態較保守、經驗較淺或者較接近中年,「潛力股」比重就要相對下調。

現時大市處於合理水平,你可以將50萬元分成兩個部分,一部份先分注買入以下股票,另一部分儲起等大跌市的時候動用。

投資組合建議(1)

你可以選擇投資在平穩增值股,例如指數基金,另外再加:中銀(2388)、港鐵(0066)、恆基(0012)、港交所(0388)、希慎(0014)領展(0823)、太古地產(1972)、長建(1038)、美股巴郡(BRK.B)(你可以了解下,並從中選股)。

或潛力股可選安碩恒生科技(3067)、阿里(9988)、騰訊(0700)、舜宇光學(2382)、小米(1810)、中生製藥(1177)、GX中國電車基金(2845)、三星FANG ETF(2814)、安碩納指一百(2834)。

投資組合建議(2)

如果有投資美股,可投資QQQ。但佢地波動性和風險會較高,你要自己平衡。

現時安碩恒生科技(3067)、騰訊(0700)、阿里(9988)、中生製藥(1177)、小米(1810)、舜宇光學(2382)都有投資值博率,算是合理區中間以下區域。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投資港股基金如何

老師,2023年,投資港股基金又如何?

有許多種類,如股票基金、定期派息基金或保險基金?風險大?

如債券,美國10年期債券較其他地方債券?為穩定?息高?美國債券值得投資?有咩因素影響其升跌?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投資港股基金係可以的

現時港股在合理間中下部,有一定值博率,故投資港股基金係可以。

不過,你要明白基金會有一定收費,除非你分析到此基金長線可跑嬴大市,否則直接買盈富基金(2800),佢每年收費只係0.1%,相信性價比會更高。

派息基金就不太建議

至於派息基金好複雜,如果你本身無太多投資經驗,我就不太建議。

美國國債,都是可以考慮。但佢主要係收息,無乜增長力,如果你未到退休之年,就不太建議。

至於美國國債以外,你可以考慮一些A級債券。但同樣你要明白,佢主要係收下息,不太適合未退休人士。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新意網集團如何?

龔成老師,我想請問1686新意網集團如何?

前景如何?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可分注慢慢儲貨

新意網集團(1686)主要提供數據中心、設施管理、網上應用及增值服務,系統之安裝及保養服務。

行業長遠發展正面,佢已經做到全港最大,加上行業的需求不斷增長,對佢長遠都有正面影響。佢過往生意與盈利保持增長,財務數據正面。

這股有投資價值,現價都合理區。如投資,可分注慢慢儲貨。如本身有貨,可長線。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

我持有以下股票,想你幫手睇下:

  • 9698、677、2138、COIN

Thank you Kung Sir.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上述股票風險都較高

上述股票風險都較高,你要留意風險,小心控制注碼

香港醫思醫療集團(2138)主要以DR REBORN品牌提供醫學美容服務。企業都有質素的,長遠有增長力,不過業務中短期會有少少波動。現價算合理。

萬國數據(9698)有質素的。

自己要平衡風險、不建議大注

佢的業務為開發及營運數據中心,根據佢公司提供的資料,佢係全中國最大的運營商網絡中立數據中心服務提供商。

見佢生意有一定的增長,行業前景正面,投資價值都有,現價合理區中間,但始終業務有不確定風險,而及受中國政策影響,唔建議太大注。

金源米業(0677)生意都有,但股價和盈利都波動,最近突然被炒高,現時投資價值不算高。

Coinbase(COIN)的風險偏高,投資價值是有,但自己要平衡風險,不建議大注。

更多理財個案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