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朋友介紹睇你的Channel,很後悔現在才認識你們,我去年年底心急賣樓了!當時你們的LIVE原來叫業主不要擔心,不要心急賣樓,錯過了呢!當時經紀帶買家來睇樓鋤價,我原本不想賣的,但家人都很擔心,所以就低價賣了!看看屋苑現在的成交價,與我賣出的時候已經相差70、80萬,現在怎辦好呢?

回覆讀者來信:很多人都已經後悔了

明白的!過去半年賣樓的人,很多都已經後悔了!

隨着經濟復常,全面通關,加息週期接近尾聲,樓市明顯見底回升。反映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由去年12月最低156.37反彈至最新近的164.23。

樓市走勢2023已經可以確認轉勢

反映業主心態的美聯信心指數,更由去年11月最低的28.3,急升至最新近的65.8。反映主要銀行對樓價變動方向的中原估價指數,由去年12月最低的1.99,急升至最新近的93.3。幾個樓市重要指數,都經明顯回升,樓市走勢已經可以確認轉勢。

香港樓市2022年全城唱淡

去年氣氛確實很差,個個都話跌,很多業主賤賣物業…

當時就只有我們在專欄、在LIVE說不用擔心,被當作傻瓜…

記得去年下半年,專家大行的分析全面向淡,可能因為股市也跌得很利害,恒生指數也一度跌穿15,000點,股市也沒有甚麼好說的,當時很多金融界的分析員,都來分析香港樓市,說來年樓市跌兩成、三成,甚至五成都有,成為媒體的頭條封面。

大行代理都向業主開刀全力劈價一大

還有不少KOL都說樓價要繼續下跌,要快快賣樓,自己的香港樓都賣掉云云。當然影響力最大的是各大行代理,全面看淡的同時,幾乎所有同事都全力向業主開刀,全力劈價,期望透過鋤得平價造就成交,前文已講過,不贅。

身邊的朋友都笑你是負資產

當時身為業主,確實有很大壓力,很容易把持不住…

媒體鋪天蓋地都是負面消息,專家大行KOL都是下跌分析,身邊的朋友都笑你的樓價下跌,甚至笑你是負資產,最重要是每天都有多個代理打電話給你嚇鬼,說現在很多人移民,加息潮很恐佈,市場冇人買樓,一定要很平很平才會有人承接,你的屋苑最近又有多少個低價成交,再不賣樓將來渣都冇云云。

很多業主被嚇到賤賣物業

面對着這樣的壓力,很多欠缺經驗及心理質素的業主,被嚇到賤賣物業。

當時不少學員信心動搖,我們就在LIVE及學員群組分析支持…

熱門上車屋苑樓價都反彈不少

相反未買樓的學員,就叫他們要把握機會… 

現在回看,香港樓價已經回升不少,除了備受內地買家歡迎的豪宅,一些熱門的上車屋苑都反彈不少,例如沙田第一城入門版,不少學員的買入價都在400萬~450萬這個價位,現在已重返520萬以上了。又例如嘉湖山莊的細三房,不少學員的買入價都在500萬左右,現在連兩房都買不到了。

去年賣樓已經損失了50萬至80萬

如果當時賣樓的是你,到現在已經損失了50萬至80萬,一些中高價的屋苑差額當然更大。所以身邊有一些有經驗的投資者提醒你是很重要的,不少學員都說好在我們在Whatsapp群組提醒,不然很容易會動搖,會賤賣物業,就後悔莫及了。

把握機會買回低水物業

不幸賣了樓,現在要怎麼辦呢?

其實現在樓市只是剛剛見底回升,很多人仍然未接受這個事實,照我們看只有三成人覺醒而已,現在很多物業的樓價,距離高位仍有很大的距離,所以把握機會買回低水物業,是很重要的!記住唔好亂買,一定要揀到低水、有升值潛力的物業,有機會再詳談。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Anthony第一桶金專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