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調查】富途證券今日(15日)公布「富途投資偏好及財富自由報告」,發現港人以1,000萬港元為財富自由門檻,如果不投資的話,預計要儲足111年才能成為有錢人!報告又指,如果想提早達致財務自由,港人至少要投資約40%的收入。而現時整體超過5成受訪者的投資收入佔比仍低於20%,可見普遍的投資水平與理想目標仍有巨大的差距。

理財研究調查|近三成港人投資為發達

「富途投資偏好及財富自由報告」顯示,相比起應付日常開支,港人更希望可以透過投資「致富,當中投資經驗愈多,對財富的期望就愈高。調查中列出6項投資目標,包括享樂、進修、家庭、買樓、致富、退休。當中最多港人選擇的是「致富」,佔27%;其次是「退休」,佔21%。

買樓排名僅得第三

雖然港人普遍都有個「置業夢」,但調查中,「買樓」排名僅得第三,可見不少本港投資者期望投資可以大大提升整體財富水平,達成不同人生目標。

理財研究調查, 理財方法, 財務自由, 身家1000萬才算財富自由, 不投資要儲足111年, 靠1個方法提早達標,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富途證券
香港人多選致富為投資目標

愈投資愈想致富

另外,投資經驗愈多者,更傾向選擇致富為目標,擁5年以上經驗的投資者中,近七成(67%)選擇以「致富」為目標,比其他受訪者為高。

理財研究調查, 理財方法, 財務自由, 身家1000萬才算財富自由, 不投資要儲足111年, 靠1個方法提早達標,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富途證券
投資經驗愈多,愈想靠投資發達

身家1,000萬才算財富自由

近年財富自由成逐漸成為不少港人的夢想,調查結果顯示,逾4成港人以1,000萬定義為財富自由門檻。以該人群最主要的每月收入,約2至3萬港元及儲蓄水平中位數,介乎20%至40%計算,單靠儲蓄須逾111年才能達成財富自由。

港人仍然較為偏好儲蓄

整體而言,根據調查顯示,受訪港人仍然較為偏好儲蓄,最多人選擇將收入20至40% 儲起。有五分之一的人群更選擇了40%至60%的儲蓄收入比。

投資方面則較保守,主要集中選擇將收入10%至20%投資,投資收入比低於20%的人群佔整體逾半。

可嘗試將投資佔比提升至40%,

富途證券高級投資顧問鄺智傑表示,以111年的儲蓄期去達至財富自由並不現實,若果港人希望提早達標,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就是提升自己的投資比率以及增加收入來源。

他舉例指,以目標1,000萬港元及月入2至3萬港元為例,投資者可嘗試將投資佔比提升至40%,即每個月投資1萬,而投資回報約為每年8%(MSCI World 過去10年年化回報率約9.6%),便可以26年時間滿足其財務自由的目標。

不少人會忽略通脹

鄺智傑又指,然而根據現時有超過5成投資者的投資收入佔比仍低於20%,加上不少投資者忽略通脹對於購買力的蠶食,實質財務缺口可能更大,可見普遍的投資收入比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間。

41%人看好市場消費復甦

對於後市看法,41%受訪者看好後疫情市場消費復甦,拋離第二對美國聯儲局加息步伐放慢的預期。

儘管2022年市場動盪,去年仍不乏高回報的投資者,其中回報高於30%的投資者主要是高收入人士,調查中顯示,他們今年最看好「資訊科技」,「必需消費」和「公用事業」行業。

基金產品亦成為了投資者熱選

2023年或會迎來全新局勢,投資者在選擇投資工具上相對積極,而除了股票之外,基金產品亦成為了投資者熱選。根據富途證券平台數據,去年有超過七成基金投資者從基金投資中獲利,經驗豐富的投資者傾向長時間持有基金。而調查亦發現,投資經驗豐富者均認同投資基金的重要性,包括可分散風險,並由專業基金經理管理,可隨市況和多項因素作出投資決策及調整,以對抗市場動盪,相對穩健。

基金費用最受關注

而挑選基金時,「基金費用」成為投資者最關注的因素,佔20%,其次是基金「過往業績」和「基金評級」,顯示投資者更為擔心基金費用成本會蠶食基金帶來的回報。同時,調查顯示也有不少投資者會考慮基金投資策略如何達至投資目標和基金購買過程是否方便。

更多理財方法研究調查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