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智能家居」近年愈趨普及,不少家庭都會安裝家用監控鏡頭,既能透過裝置觀看家庭成員起居活動,亦可直接與家人隔空對話,將攝錄影像儲存。消委會一共測試10款家用監控鏡頭樣本,結果發現只有一款符合歐盟網絡安全標準。一文即睇報告總評及選擇指南。

消委會報告|10款家用監控鏡頭網絡安全測試

消委會測試了10款家用監控鏡頭樣本,全部樣本均提供雙向向語音對話、移動偵測、夜視、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 語音控制等功能。消委會委託獨立實驗室參考歐洲標準及工業標準測試全部樣本的網絡安全:

  • 防攻擊能力
  • 資料傳送
  • 應用程式安全性
  • 儲存資料保密性
  • 硬件設計

消委會報告|10款家用監控鏡頭網絡安全總評

編號 牌子 型號 機價 總評
(5最高)
1 arlo Pro 4

N/A

$1,888

4

2 小米Mi 智能攝影機2K雲台版 $269 3.5
3 imou KnightOutdoor
Smart Security Camera
IPC-F88FIP-V2 $1,380 3
4 TP-Link 2k Pan/Tilt
Home Security
Wi-Fi Camera
Tapo C210 $319 3
5 BotsLab Indoor Cam
Pan & Tilt
P4 Pro $598 3

消委會報告|10款家用監控鏡頭網絡安全總評(2)

編號 牌子 型號 機價 總評
(5最高)
6 eufy Outdoor Cam Pro T8441X $899 3
7 SpotCam Wire-Free FHD
Security Camera
Solo 2 $1,270 2.5
8

EZVIZ Smart Home Camera
C6 2K+

C5-C6

$630

2

9 reolink Argus 3 Pro N/A $959 2
10 D-Link 2K QHD
無線網絡攝錄機
DCS-8350LH $699 2

消委會|4款監控鏡頭無安全加密

消委會報告所提及,家用監控鏡頭的應用程式會直接將鏡頭拍攝所得的實時動態影像,串流至流動裝置,方便用戶透過應用程式實時監察情況。測試發現,其中4款樣本在傳輸影像時,沒有使用可提供數據加密和訊息認證的「安全即時傳輸協定」(SRTP),只採用安全性較低的「即時傳輸協定」(RTP),過程中沒有將影片數據加密,傳送途中有機會受到駭客攻擊,能輕易窺探影片內容。

消委會|3款可讓駭客入侵時「暴力攻擊」

如果家用監控鏡頭有駭客入侵,密碼愈長且愈複雜,所需的破解時間便會愈長。測試發現,有3款樣本在進行實時動態影像串流時,駭客可透過自動化工具和程式展開「暴力攻擊」,透過反覆試驗所有可能的密碼組合,試圖破解密碼。

2款的預設密碼易讓駭客破解

而當中有2款的預設密碼只有6位數字或字母,強度非常低,較容易讓駭客破解,繼而竊取影片。另1款監控鏡頭則在使用手機應用程式登入帳戶時,駭客可不斷地重複嘗試以竊取帳戶資料。

消委會|全部監控鏡頭儲存資料安全度不足

消委會表示,測試發現全部10款家用監控鏡頭樣本的應用程式儲存資料安全度不足,例如將電郵地址、帳戶名稱或密碼等敏感資料儲存於普通文字檔,卻沒有使用加密技術保護。相關資料要相隔一段時間後才會移除,令駭客有機可乘。

5款應用程式存取過多權限

有5款樣本的手機應用程式存取過多權限,部分樣本存取的資料較為敏感,例如會讀取裝置上的行事曆、帳戶資料、用戶正在使用的應用程式等,令裝置內的資料有機會外洩。

消委會提醒:用監控鏡頭應告知家傭及訪客

根據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閉路電視監察及使用航拍機指引》,消費者若在家中安裝監控鏡頭,應知會包括家庭傭工在內的家中所有成員及訪客,亦須考慮監察的範圍和程度,且應該充分理解公署發出的《僱主監察僱員工作活動須知:家傭僱主應注意的事項》中的內容,包括評估進行監察的需要、有否其他較不侵犯私隱的替代方法、考慮攝錄監察方式的合理性、告知僱員有關監察活動的公開性、以及妥善處理攝錄紀錄的方法等。

消委會教4招選購家用監控鏡頭

消委會於文末提醒消費者選購和使用家居監控鏡頭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不應購買沒有品牌或來歷不明的產品,不但品質沒有保證,網絡安全亦未必完善;
  2. 建立帳戶時密碼應有足夠強度,例如長度不應少於8位,並混合大小楷字母、數字及特殊符號來提高密碼強度,以及定期更改;
  3. 建議在有需要進行監控時才開啟應用程式及啟動鏡頭,完成後建議把應用程式及鏡頭關掉。避免使用公共無線網絡Wi-Fi進行監控,以免帳戶資料被記錄及盜取;
  4. 避免使用公共無線網絡 Wi-Fi 進行監控,以免帳戶資料被記錄及盜取;
  5. 假如懷疑鏡頭內部系統曾被入侵或植入程式,建議修復一次官方韌體及將產品還原至出廠狀態。

更多消委會報告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