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50歲讀者月入1.2萬元,坐貨40多萬元,近年嘗試月供股價,但眼見大跌市不敢再買。現在手持13萬現金,尋求逆轉翻身方法。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股票坐貨4X萬

我50歲,因有好多坐貨40幾萬坐在,但有D已升番買入價。

月供是這6至7個月才開始,我見佢跌成咁又唔感再買, 所以就月供了多隻每月7000蚊:(12)1000蚊 、(14)1000蚊、 (386)1000蚊、 (868)1000蚊、(144)1000 蚊 、(1177)500蚊、(1810)500蚊、 (1398)500蚊、 (2778)500蚊。

脹面已有賺咗七千幾蚊,但感覺好像會大跌見之前2007年時都是差不多這感覺。

13萬現金求逆轉大法

買番厘不是供這些貨如再升應否走一些,真係怕又再大跌,我現金不多12至13萬。

收入也是1萬2千好少人工。

應如何辦老師?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買股票就是買企業

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因為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

買入價,你的賺蝕,只是一個心理因素,股價的升跌無人估算到,該企業長遠的發展,才是我地是否值得持有的重點。

任何優質股票中短期都難免有波動

任何優質股票,中短期都難免有波動,而且個走勢好難估。無人知,你沽完會唔會變。但長線計,只要企業有質素,股價上必然會反映。

記住,唔好去估走勢,因為好難估。我地價值投資只會用企業質素、行業前景、財務數據、平貴度等做考慮。

地產類企業佔比有小小多

另外,月供組合中的恆基(0012),希慎(0014),冠君產業信託(2778)都是地產類企業,佔比有小小多,可以轉一隻到其他行業去月供,會更平衡。

其他月供股票問題不大,適合你的年紀。

現時大市處於合理的水平,你現金和股票的比例都合適,不用特別做調整。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3個問題

老師,我有三個問題:

第一,1919,1308,992,762,3067,1810,1177這樣組合可以嗎? 大約什麼價位才合適買入?

第二,316現價可以買入嗎?

第三,可否推薦現價10元左右或以下嘅平穩增長股和潛力股(如果推薦唔到就推薦現價20元或以下),唔該老師。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組合偏向增長型

(1)這組合的股票,都具長線投資價值。

整個組合偏向增長型,若你是年青至中年人士,這個組合是適合的。這些股票現價合理,可以分注,並長線持有。

但留意翻,中遠海控(1919)主要從事提供集裝箱航運、集裝箱碼頭管理與經營服務。全球運費在近年大升,佢近年賺好多錢。

只能分注不宜大手

但要留意,航運股對經濟週期較敏感,之後經濟好轉對佢都有利,不過股價已反映,加上運費如果回落,會影響企業的賺錢能力。

整體的質素算是不差,在行業有一定的規模與優勢。

近年盈利比以往都高,但未來能否維持高的增長,要再睇,因為當運費跌,佢盈利都可以大跌。現價算是合理區,但由於全球運費近年波動,因此不排除之後都波動,影響這企業盈利能力,所以就算投資,也只能分注,不宜大手。

航運股對經濟週期較敏感

(2)東方海外國際(0316)有質素,全球運費在近年大升,佢近年賺好多錢。

但要留意,航運股對經濟週期較敏感,之後經濟好轉對佢都有利,不過股價已反映,加上運費如果回落,會影響企業的賺錢能力。

整體來說,企業長遠有發展,但就擔心股價會有少少波動,因為近年股價上升不少,加上擔心運費波動。現價投資,要控制好注碼,現價已在合理區中上部,因此只宜小注。

分清「買貨成本」和「股票平貴度」

(3)我諗你有個重要投資概念錯左,你要我推薦你$10,或者$20以內股票,相信你背後意思是想找一些便宜的股票。

但一隻股票是否便宜,不是看股價金額高低。

例如比亞迪(1211)如果係$100,會係平。但小米(1810)去到$50,表面上一股成本是小米相對比亞迪平,但實際上小米係$50水平,已經係貴。

你要分清楚「買貨成本」和「股票平貴度」,是2個不同的概念。

唔好用買1股成本去判斷股價平貴,而應該用企業質素、行業前景、財務數據等資訊去做估值,去計算平貴度。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中國海外 VS 路勁

龔Sir,想請問688中國海外同1098路勁,你覺得可以嗎?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中國海外發展現價合理

中國海外發展(0688)不是無質素,在發展商來講,不算最強,長遠有平穩增長的能力,前景都可以。

睇翻佢的財務數據,基本上都是正面的,但生意增長力不是好強,見佢過往的生意都只是平穩,而整體都有投資價值的。

可以視這股為平穩型的企業,現價合理。當然中短期可能因樓市一般而股價一般,但長遠,仍是可以的。

路勁主要發展地產

路勁(1098)佢的業務,包括左發展地產、收費公路、投資管理等。近年,發展地產已經成為左佢的主要業務。

内房早前受到監管影響,走勢偏弱,但相信行業最差的時期已經過去,正慢慢好轉,但如果投資,都要控制好注碼。

你預中國海外發展質素較高,而路勁相對風險會高D。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平均價2.7買入東方大學城控

你好!一直都有留意你既Facebook。想問下港股8067如何?

本人平均價2.7買入25,000,應唔應該繼續留呢?好想快啲可以報到你既班,唔駛估估下,一般家庭狀況,希望你可以比少少意見。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佔比太多適宜減持

東方大學城控(8067)主要在中國、馬來西亞及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印尼」)從事提供教育設施租貸服務。

企業規模、收入、盈利都好細。而且收益都較爲波動,賺錢能力又唔算好高。

業務是有投資價值,但整體質素只係好一般。你投資都可以,但必需要控制注碼,只能好小注。

如果你佔比太多(5%以上)就適宜減持。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收息基金比較

3110同03143呢2隻邊隻較好,可以分析下嗎?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

GX恒生高股息率(3110),是一個投資收息股的基金,追蹤恆生高股息率指數之表現。

可以視為收息股的組合中其中一員。這基金可投資的,現價合理,可分注。佢是投資香港大型,較穩陣,派息較高的上市公司。

這是不差的收息組合,但增長力不強。

3110會較為平衡

華夏香港銀行股ETF(3143)的投資目標為提追踪納斯達克香港銀行股指數之表現。

可以視為一個銀行股組合,以及收息的基金,但增力不強,如果作為組合其中一員,可以。但不能只單一投資這基金,最好不要超過你股票組合的20%。現價合理。

佢持有建行、匯豐、工行、中行、招行、渣打、中銀香港、恆生等。

兩隻都是不差的收息基金,如果2選1,3110會較為平衡。

更多理財個案港股分析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