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健康】坊間對催眠治療行業充滿誤解,香港催眠輔導中心創辦人林雲峰(Tim Sir)毫不客氣地指出:「好多人以為催眠好好搵,只需傾談1個鐘,就可以輕鬆賺取不錯收入。」、「又或者以為我們是靈媒,可以提供前世今生、與過世親人見面等超自然體驗。」

以上想法大錯特錯,因為催眠治療只是心理輔導其中一種工具,而做催眠治療師,與能否有高收入,其實沒有直接關係。在網上眾多傳聞中,Tim Sir說最常見的有這個:「香港催眠輔導中心好高姿態,好寸」,因為他們是全港唯一一個要求面試的催眠課程,不接受入數紙留位,如果面試當日放飛機,更會被永久列入黑名單,「我們並非高姿態,只想認真對待整件事,寧願收少萬多元學費,也不想濫收學生,拉低整個行業。」

入行忠告,非誠勿擾

面試者有3、4成機會被勸退,主要包括以下3類人:

  1. 求醫者:為了醫治自己的情緒病,甚至身體疾病的人;
  2. 文憑獵人(Cert Hunter):單純為了儲文憑,其實對人本工作沒有興趣;
  3. 急於轉行者:很討厭目前的工作,想盡快擺脫份工,入行賺錢。

Tim Sir說,面試相當於一節簡易心理治療,因為他們會和被勸退者分析整件事的利弊,讓他們看清自己內心的想法。「催眠治療師課程」是一套專業操作技巧,而非自療技巧;「催眠治療師」是一個人本行業,需要有志與人同行,而不是渴望「治療師」光環的人。而催眠治療師資格並非「資歷架構」或「政府認可學歷」,手執外國證書亦不等同「國際認可」。催眠治療師更不是大企職位,而是自僱行業,「如果定位錯誤,入行後才發現搵唔到食,就會好痛苦。」

課程三大特色

香港催眠輔導中心的定位是:「情緒之後,用藥之前」,即是指一個人出現情緒問題,嚴重到要吃藥之前,由專業催眠治療師介入。課程特色:

  1. 香港唯一一間有實習督導的訓練中心,有導師臨床督導學生做個案。
  2. 設海外交流(包括台灣、馬來西亞),會到當地精神科診所、心理學系做遊學,與催眠治療師做個案研習,鍛煉臨床技巧。
  3. 有跨專業的客席講師(包括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

由於香港催眠輔導中心主張:催眠只是眾多心理治療工具之一,不是萬能,也不能取代藥物,所以跟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形成一種相互協作的夥伴關係。嚴格的收生標準亦吸引了高質素的專業人士報讀,部分學員會選擇在其他人本行業(包括社工、輔導、其他治療)繼續深造。

職場攻略, 催眠治療師, 收入, 入行
圖片:受訪者提供
香港催眠輔導中心創辦人林雲峰(Tim Sir)


你需要被治療,而不是學治療!

Tim Sir表示,「真的試過有人為了戒掉精神科藥物、治好情緒病;喪親後需要療癒;或者想醫好類風濕性關節炎甚至癌症,而上來報名讀催眠治療師課程的。」有些人被拒絕錄取後會好激動,其實有病就需要看醫生,你沒有理由說,我患了病,但我不想看醫生,卻想做醫生吧?

職場攻略, 催眠治療師, 收入, 入行
圖片:受訪者提供
【職場攻略】催眠治療師可以輕鬆賺取不錯收入? 3類人不宜入行

出路

整個訓練需時6至9個月(包括完成個案督導、實操考試、筆試),最後兩堂課會聚焦市場營銷,之後可考取海外資格(如HCAA  - 亞洲催眠治療及輔導會),出路包括: 

  1. 自己開業
  2. 與香港催眠輔導中心合作
  3. 通過網上醫療轉介機構接job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友健康走訪城中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就著就著有關健康、綠色生活、可持續發展生活方式等不同主題,進行深入專訪,讓嘉賓分享在他們領域的信息和建議。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