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全球每年約130萬人確診前列腺癌!前列腺癌亦是香港男性第三大常見癌症,僅次於肺癌和大腸癌。與很多癌症一樣,越早發現前列腺癌,成功治療和有效控制病情的機會就越大!

健康生活|前列腺癌是香港男性第3大常見癌症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公布2020年數據,每27位本港男性當中有一位有機會患上前列腺癌。在癌症新增個案當中,前列腺癌共有2,315名患者,佔男性癌症新症總數的13.9% ,與2010年相比,整體新症宗數大幅上升55%,屬發病率升幅較快的癌症之一。

前列腺癌身一至三期的存活率達97%或以上

前列腺癌為本港男性第四大致命癌症,整體五年相對存活率為 84%,而第一至三期的存活率達到 97%或以上,第四期的存活率則下降至 45%[1]。

前列腺癌是什麼?

香港防癌會資料,前列腺是男性位於膀胱頸與尿道之間的一個環狀分泌腺體,體積有如一個合桃,前列腺的分泌與精子混合後便形成精液。由睪丸所分泌的男性賀爾蒙會直接影響前列腺的生長和運作。前列腺癌為惡性腫瘤,生長相對緩慢,病發初期症狀未必明顯,早期甚至或許沒有任何症狀。

50歲起無症狀都要定期驗血檢查PSA

香港癌症基金會指,越早發現,成功治療和有效控制病情的機會就越大,香港癌症基金會呼籲男士50歲起,即使沒有症狀亦應定期進行PSA(前列腺特異抗原)檢查,只需簡單驗血便可推測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而男士若有近親曾患前列腺癌或已出現症狀,不論何年齡,應該儘快與醫生商討是否需要進行相關檢查。

前列腺癌症狀+自我檢查

前列腺癌病發初期通常沒有任何警告症狀,當腫瘤逐漸增大或開始轉移時,可能會引致以下一種或多種的病徵。男士們應監察自己的小便情況和習慣,一旦發現任何異常,應立即向醫生查詢與檢查。

  1. 尿流細弱
  2. 小便次數頻繁
  3. 夜尿頻繁
  4. 經常突發性尿急
  5. 排尿開始時有困難
  6. 腰背、盆骨及大腿位置持續疼痛

前列腺癌4個高危因素

據香港防癌會資料,暫時仍未完全清楚前列腺癌的成因,但下列因素會增加患病的機會:

  • 年紀是最重要因素:三分之二的前列腺癌患者都是在65歲以上的,50歲以下的個案極少。
  • 種族及飲食習慣:西方國家男性的風險較亞洲人為高,而在美國土生土長的非洲裔黑人,風險比白種人更高;有趣的是,一直在非洲生活的黑人,患前列腺癌的風險其實頗低。所以,醫學界相信,這和傳統西式的高脂飲食有關,情況一如乳癌和大腸癌等,這亦正好解釋為何這幾類癌病近年在香港不斷增加。
  • 長期缺乏運動:運動除有防癌作用外,近年研究指運動還可減慢前列腺癌患者的惡化速度。
  • 父兄等近親曾患前列腺癌:風險可能會增加一倍。科學家還在研究遺傳性基因和前列腺癌的關係,目前尚未有針對這類基因的臨床測
    試。BRCA基因變異亦會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不過這只佔患者的極少數。

更多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