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股價】美國三日有兩間銀行相繼結業,當中美國矽谷銀行(SVB Silicon Valley Bank)倒閉引發市場恐慌,及後再有Signature Bank接著倒閉讓人憂慮會否影響銀行業。《香港財經時報》訪問專家事件對港股的4大影響可能,同時匯控購SVB英國分部又是否好事?以下一文詳細折解,薦HSBC撈貨攻略

匯豐股價|美國政府已介入為客戶存款提供擔保

根據CNN報道,美國聯邦政府已介入為相關客戶存款提供擔保。事實上SVB成立於1983年,曾經是美國第16大商業銀行,主要為風險投資支持的技術及生命科學公司提供銀行服務。

公司曾受惠於近年科企增長的優勢,並得益於超低的借貸成本,以及新常態對數碼服務的需求增加。並銀行資產從2019年的710億美元增加逾2倍。

匯豐股價|SVB倒閉原因分析

報道指出,SVB之所以倒閉某程度源於該行於利率接近零之時買入數十億美元美國政府債券。亦因為後來的利率逐步上升,債券債格因而下足,導致SVB的債券投資組合逐步被侵蝕。

同一時間,美國聯儲局的加息週期推高借貸成本,科企初創須使用更多現金用於償還債務。SVB因而需動用其存款來作營運。與此同時,其客戶及投資宿亦提取資金。

匯豐股價|匯豐銀行以1英鎊購SVB英國分行

事件持續發酵下,匯豐銀行介入並以1英鎊價錢「白武士」方式收購SVB英國分行,從而確保逾千間英國科企的存款資金。同時亦計劃注資20億英鎊以確保SVB英國分行的營運。

匯豐銀行首席執行官Noel Quinn指出,是次收購加強了匯豐銀行的商業銀行業務,並增強提供予創新公司服務的能力。

匯豐股價|Signature Bank倒閉

不過SVB一事持續,有其他銀行已相繼出現壓力。根據The Indian Express報道,Signature Bank亦倒閉,報道指出其倒閉為SVB的受害者之一。

其關閉亦突顯出中小型銀行所面對的挑戰,而該些銀行通常會專注於利基業務。到底美國三日有兩間銀行接連倒閉對香港方面有多大影響?

匯豐股價|恒生指數暫跌逾1%

先跟大家看看目前港股表現,直至3月14日(星期二)中午,港股暫報19,335點、跌1.83%。加上據Webb-site所示,原來香港亦有逾10間上市公司跟SVB有業務往來。

對本港銀行又有沒有太大影響?引述本港媒體報金管局發言人指出,香港銀行對SVB的風險敞口少,對本港銀行體系的穩定並不構成風險。

匯豐股價|聶Sir:對香港銀行影響不大

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資產管理金融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指出,暫時按銀行體系而言對香港情況影響不大,因SVB以專注初創企業客戶群為主而香況的銀行客戶群則較為多元化,不會針對專案客戶作業務。

匯豐股價|對港股影響 1. 對生物科技股投資或有介心

不過聶Sir則指對港股會稍有影響,解釋指因為有部分上市公司資金存於SVB之中,另有機會有業務往來,如一些生物科技股而言對目前投資者會有一定介心。

但整體而言,生物科技股僅佔恒生指數一個版塊,暫時對大市整體影響不太大。

匯豐股價|對港股影響 2. 美股投資氣氛因素

其次聶Sir指要留意美股後續表現,他表示假若美股持續受壓對一些香港公司但於美國有掛牌上市或以預托形式上市的,會導致美股投資氣氛弱,影響相關股的股價之餘亦會影響港股大市走勢。

匯豐股價|對港股影響 3. 國際銀行沽壓較大、渣打跌逾7%

再者聶Sir指出渣打銀行(2888.HK)今日暫跌逾7%,某程度上反映出市場對國際銀行的印象一般,沽壓較大。所以提醒投資國際銀行待跌定後再入市會較好。

匯豐股價|對港股影響 4. 美國加息或不超過4分1厘、對港股有利

不過聶Sir則指出,由於美國的銀行體系不穩定性風險,市場暫預期今個月美國聯儲局加息將不超過4分1厘、跟之前的半厘有別。

因而對美現升值誘因減少,反有利港匯及人民幣從而有利港股有支持作用。

匯豐股價|匯豐股價下跌解讀

另一方面,匯豐銀行以1英鎊購SVB英國分行但其股價目前仍跌逾5%。聶Sir解釋因匯豐銀行屬於恒指權重股之一,當市況較弱之時會首當其衝。

至於匯豐銀行以1英鎊購SVB英國分行,聶Sir指雖表面是象徵式1英鎊,但須注資20億英鎊未知該筆資金是否跌夠,或會否須繼續注資。另外SVB於美國方面正進行拍賣但未有承接,擔心會否有相關苦進會將矛頭直拍英國SVB作追討,形容HSBC或有「手尾跟」。

匯豐股價|匯豐銀行1英鎊購SVB英國分行是好定壞?

聶Sir預計匯豐銀行的動機是拓展業務,而初創類客戶於目前HSBC客戶名單中佔較少,故是次事件有望吸納相關客戶。他又指出,匯豐銀行近件往績缺增長引擎,致股價至業績都於浮沉狀態。

所以這次事件有助匯豐銀行拓展新業務,但同時亦有一定風險,故暫難以定斷目前對匯豐是好事定壞事。

匯豐股價|有貨者投資策略建議

投資策略方面,聶Sir指持有匯豐銀行的投資者而言,參考匯豐1月5日以來的股價均維持於50元以上收市,建議可留意50元為一個心理關口。

假若今個星期能守住50元則可續持有觀望,但短期料不會有太大上升動力,有機會於55-58元之間有阻力,所以建議假若能守住50元,股價又逐步靠近58元的話,可考慮先行離場。

匯豐股價|未持有者可待至近45元才考慮

至於未持有匯豐銀行的投資者,聶Sir則指可看多1 - 2星期,若股價跌穿50元或可待至近45元才考慮入市會較好。

更多港股分析/收息股內容

更多內容:收息股2023|5大逆市藍籌愈戰愈強|股價年升20%跑贏大市|息率最高8厘

更多內容:港股分析|恒生指數走勢最新預測!矽谷銀行倒閉恐成雷曼翻版|郭思己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