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3歲讀者現時仍然在學,但有兼職做教練,月入9,000元至13,000元不等。目標是靠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40歲退休,詢問現階段投資方案可以如何部署。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3歲學生兼職做教練

我想問下本人的理財健唔健康,同埋想現階段投資方案可以點部署?目標主要有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40歲退休。

小弟23歲今年finalyear,仍然在學但有做freelance教練,每月月入9,000元-13,000元不等,並有自己公司,將來主要發展運動行業,但同時想兼顧自己夢想成為機師。

每月必須開支3,000元

  • 平均每月必須開支:3,000元-4,000元
  • 投資經驗:有學過基本經濟學及坊間的投資課程學習過一些技術分析曾在市場上投機不過失敗收場(沒有止蝕)

資產分配

現金:大概90,000元

股票:

  • (HK)
    • 823 100股 $62.8 長線收息
  • (US)
    • AAPL 4股 $169.573
    • AMT 1股 $220.75 長線
  • 債券:綠債3手 $100
  • 有少量加密貨幣主要以BTC及USDT為主

有約一百萬元的保險

  • 大概一百萬元儲蓄保險細個家人為我買
  • 86,295元投資基金保險
    • 有醫療,科技,印度及資源板塊
  • 醫療住院保險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價值投資才是真正投資之道

你如此年輕就懂得為自己的的財務部署,實在難得。

坊間有好多技術分析,短炒的課程,我自己好耐之前都用過,但都失敗。自從我使用價值投資法之後,就開始賺錢,所以,我認爲價值投資才是真正的投資之道。

保險有防守的作用

你年紀輕輕已經有自己的目標並且懂得控制支出,已經有好好的理財基礎。

保險在理財中有防守的作用,你買足夠保障就可以。

至於儲蓄保,其實增長力不高,唔建議再加大。而投資連相保險,你都可以買。但由於基金公司和保險公司都會收取你費用,除非個基本長線明顯跑嬴大市,否則直接投資指數基金,長線效果可能更好。

加密貨幣有風險

加密貨幣,長遠的價值,取決於「有多少人用」,潛力係有,但風險都唔細,緊記要控制注碼。另外,香港政府陸續推出一些對加密貨幣規管,部份限制了散戶在交易所活動。對散戶而言,將加密貨幣轉成法幣和交易就會更困難。未來法規最終發展成點(更嚴格,還是放寬),還是未知之數,故你持有係可以,但就要明白會有這方面的風險。

美股收息要比30%股息稅

而持有的股票中,領展(0823),APPLEINC.(AAPL)都是優質的股票,可以持有。

AmericanTowerCorporation(AMT)過往派息保持增長,質素都有,現價算是合理,但佢增長力弱,不太適合你年紀,加上美股收息要比30%股息稅,所以唔太值得投資。

建議月供「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以你現時23歲去計,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除了盡力儲蓄、投資、學投資知識外。也要把握這個黃金時間,做好財富增值部份。

策略上,建議你可以用月供模式去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等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當大市回調掃貨

餘下的另一半現金,我地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

現有9萬資金,都可以再用少部份儲貨,餘下同樣等大跌市機會。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強積金翻身機會?

老師,我想問強積金,早幾年由100%保本轉了大陸股和港股,蝕了差不多10萬,非常後悔,雖然近期上翻少少,但仍蝕,想問有冇翻身機會?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價值投資才是真正投資之道

比起翻身,先要想想你的年齡及風險承受能力,如果開始近退休,就不能太進取,之前蝕都無辦法。相反,如果你年輕,只要轉去有基本增長力的基金,再加上你日後持續投資,仍可以進得翻,不用太擔心。

不宜做中短期炒賣

其實,強積金的配置並不複雜,首先要注意,強積金是一個超長線投資,因此不宜做中短期炒賣,不用以預測投資市場的走勢去將強積金轉來轉去,除非你很確定,現時的投資市場明顯平,或明顯貴,否則在大部分情況,強積金不用轉來轉去。

隨年齡將強積金慢慢轉為較保守類別

其實,你只要按你的年齡階段,去進行分配就得,年輕時較進取,到了中年就以平穩作配置,到退休前5-10年基金配置就要趨向保守,為退休做準備。因此,你只要按年齡做好配置,並且因年齡漸增,慢慢將強積金轉為較保守類別就得。

以中國+美國作為核心

另外,在股票配置的部分,你可以考慮環球股票,又或以中國+美國作為核心,因為這兩在往後10年,都是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你同時持有可以。
其實強積金,著重配置、平衡,不著重炒賣。要考慮長期配置的模式。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壽司郎股價問題

假設性問題,壽司郎有人舔豉油樽股價就跌,如果我周圍叫人lam豉油樽之後賣空咪賺好多錢?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造市行為不可取

第一,要對品牌有明顯影響,先可以令股價下跌。如果有人做出一些破壞品牌的行為,但公眾無乜反應,股價就不會下跌。

第二,這是一個有計劃的造市行為,是犯法的,不要嘗試。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Lucid group同Intel值唔值得入手

老師, 請問Lucid group同Intel值唔值得入手,lucid電動車同Intel跌左7%價。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LCID是潛力股

Lucid Group Inc(LCID)是潛力股,但在估值上較難,以及股價上落大,這是最大的風險。

佢是近年增長好快的電動車企業,佢旗下的Air Dream Edition Performance 19L"車輪的豪華版車,已經獲得美國認證達520英哩續航力,為美國續航力最長的電動車。

相信這企業有技術上有一定的優勢,因此潛力度有,但由於估值難,這刻只建議小注投資,買入後可長線。

INTC有長線投資的價值

Intel Corp英特爾公司(INTC)有一定的質素,雖然增長力比過往年代減左,但仍是不差的。

佢從事產品和技術的設計和製造,包括數據中心部門(DCG)、物聯網部門(IOTG)、Mobileye部門、可編程解決方案部門(PSG)。

企業有一定的優勢及技術,有長線投資的價值,雖然增長力略減,但仍有發展力的。現價合理。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購買危疾保險適合嗎?

本人45歲,持有人壽住院及儲蓄保險,每月供款4200元,再購買危疾保險適合嗎?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保障型保險都值得考慮

再買危疾,係可以。基本上,人壽、住院、危疾這些保障型保險,都值得考慮。

其實「保險」主要係用來防守,買足夠保障就可以。至於儲蓄成份架保險,唔係唔可以買。如果你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好低,或者完全無投資能力,這類保險都有持有價值。

但始終係財富增值角度,佢幫助好有限,一般我都就唔建議太多。做財富增值,應集中投資在優質資產(如優質股、物業等),效果才會理想。

更多理財個案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