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與大家賣關子,分享兩種相對上行和下行較弱勢的陰陽燭形態,若大家有印象,約一個月前的兩次撰文,分別談到「上下影陽燭」和「上下影陰燭」,而今次探討的可謂這兩種陰陽燭的「縮小版」。

港股分析|陽陀螺和陰陀螺

相對是「陽陀螺」和「陰陀螺」,都有與「上下影陽燭」和「上下影陰燭」相若的上影線和下影線長度,不過燭身的長度卻大為減少,只有短短的燭身,而顧名思義,「陽陀螺」和「陰陀螺」的燭身相對是空心的陽燭,以及實心的陰燭。

從燭身偏短可知移動的動力較弱

從燭身偏短可知移動的動力較弱,所以對於「陽陀螺」為買方動力較賣方的稍稍佔優的狀態;「陰陀螺」則見相反,賣方動力輕微佔優。就著一個交易日而言,意味著開市初段買方和賣方動力屬勢均力敵,未能確認哪一方佔優,所以是時而見陽燭;時而見陰燭。

開局傾向是佔優局面

不過相對「陽陀螺」和「陰陀螺」,開局之時有所分別,傾向是相反的佔優局面,即「陽陀螺」的形成是首先見賣方動力佔優;至於「陰陀螺」的則先見買方佔優。其後佔優的一方遭反擊,優勢逐漸消失,最終以相反一方佔優結束當日的交易。

其後佔優的一方遭反擊

有別於之前陽燭和陰燭各已討論的四種形態,不論是買方或賣方,倘於開市初段佔優,便一直可維持優勢至收市,四種形態的差別在於優勢蓋覆日內交易時間的長短而已,表示原本弱勢的一方,就算是積極反擊,卻未能取得優勢。

陀螺形態憑弱勢積極反擊

反觀陀螺形態,憑著弱勢的積極反擊,最終由弱轉強,成了優勢的一方作結。當然,能讓弱方反擊成功,並非單靠積極反擊就能成事,卻是本身強方的優勢並不明顯使然。

藥明生物為例解說

以藥明生物 (2269.HK) 為例,於2022年9月1日開報67.65元,開市首分鐘一度低見67.10元,下行11個價位,少於20格可見下行動力不強,所以當日除了開市時一度出現陰燭,於上午9:31結束時報67.80元,較67.65元高三個價位,即陰燭在當日維持了不足一分鐘,餘下時間便一直見陽燭。

一直保持「陽陀螺」形態

當日高位為69.55元,見於上午10:04前,表示開市不足35分鐘,日內的高低位均已出現,反映買賣雙方當日大部分時間都在拉鋸,只是最終賣方未能反擊成功,因此自開市首分鐘後,便一直保持「陽陀螺」形態。

陽燭狀態維持了僅45分鐘

而緊接的9月2日,開報67.20元,大約首10分鐘股價反覆上行,於上午9月42報68.35元,錄得日內高位。繼而買方的優勢漸見收窄,自上午10:16起優勢見逆轉,即陽燭狀態維持了僅45分鐘,餘下超過八成六的時間均見陰燭。

買方最強勢之時

由於自2022年7月以來港股投資氣氛欠佳,故此有別於9月1日的情況,普偏時間佔優的買方實則是動力欠奉來近賣方抗衡,所以開市不足45分鐘錄得日內高位,已是買方最強勢之時。

無法擺脫「陰陀螺」格局收市

至於2022年9月2日當賣方與買方同是拉鋸約45分鐘後,強勢的一方已確立,但由於今次是強方為賣方,乘著投資氣氛欠佳的助力,賣方盛勢於尾市約一個半小時才出現,於下午2:25至2:30之間多次低見65.60元。及後買方雖積極反撲,股價於下午3:10前一度高見67.10元,卻仍較開報67.20元低兩個價位,無法擺脫「陰陀螺」格局收市。

港股投資氣氛欠佳

正因港股投資氣氛欠佳,從8月29日至9月2日歷時五個交易日,其中四日見陀螺形態,傾向是買賣兩閒;但賣方有環境優勢,所以那四日的陀螺形態,有三日見陰陀螺,亦預示當時股價繼續陰跌機會大。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