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第五病是什麼?第五病是由細小病毒Parvovirus B19引致的出疹性疾病。患者面部會出現典型紅疹,面頰呈紅色,像被人掌摑孕婦感染了會怎樣?《香港財經時報》請來兒科專科林嘉儀醫生為大家解答!

健康生活|第五病是什麼?

第五病是由細小病毒Parvovirus B19引致的出疹性疾病。患者面部會出現典型紅疹,面頰呈紅色,像被人打了一記耳光,因此有有掌摑病別名。林嘉儀醫生指,大人跟兒童也有機會感染第五病,但較常見於兒童。

第五病感染症狀

一旦感染第五病毒,患者面頰會出現紅色紅疹,紅疹亦可能出現在身體其他部位,例如四肢及身體,但並不常見。感染痊癒後,紅疹一般會在7至10 天內消失,另外,紅疹位置可能會出現痕癢。紅疹出現前數日,有部分患者會出現發燒和疲倦的症狀。成人感染第五病,症狀會更輕微,可能只會感到關節疼痛或腫脹。

第五病|孕婦感染細小病毒B19會怎樣?

若孕婦感染細小病毒B19,病毒可經母體傳給胎兒,並可能引致胎兒貧血,甚至死亡。如免疫力低的患者(例如:愛滋病及白血病)受到感染,亦可能引致嚴重貧血。林嘉儀醫生指,幼兒感染後出現發燒症狀,盡早求醫。

第五病可以如何檢查及治療?

第五病一般都可以依靠臨床症狀診斷。絕大部分感染都屬於輕微的疾病,不需要特定治療,只需要藥物紓緩症狀,例如治療發燒、痕癢和關節腫痛。患者可以在家休息,直至完全康復。如孕婦、計劃懷孕的女士及其他高危人士如免疫力低的患者),若曾與感染細小病毒B19的患者有近距離接觸,應向醫生求診,以便進一步治理。

病毒可經母體傳給胎兒 嚴重可致死

香港已通關,口罩令亦已取消,港人生活開始復常。林嘉儀醫生表示,曾經遇過一位因為先天性感染(母嬰感染)第五病毒的早產嬰兒個案,患者出現嚴重貧血,即使於深切治療部進行及早治療,患者最終不治。林嘉儀醫生認為,市民應繼續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衛生,如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應盡量在家休息,以及避免觸高危人仕如孕婦。

更多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