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活動】近年,筆者走訪不同幼稚園推行自由遊戲老師、家長及幼兒培訓。看見他們不斷在自由遊戲內學習、成長和轉化,究竟這對幼兒有什麼好處?

親子活動|自由遊戲對幼兒成長的好處

根據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一份關於遊戲的特別報告中,概述了自由遊戲的一系列好處:

創造力與想像力

自由遊戲允許孩子們發展他們的創造力、想像力和設計思維。孩子可以用鬆散物資創作自己的玩意。筆者曾與幼兒玩自由遊戲的時候,用大衣夾配上獅子咆哮的聲音,衣夾頓變成獅子及森林裏不同動物。在自由遊戲時段,孩子隨意拿起物資,說它是什麼便是什麼,沒有限制,可以隨時發揮想像力。

探索力

自由遊戲鼓勵孩子們與周圍的世界互動和探索。孩子天生有好奇心,在自由遊戲內,鼓勵孩子不斷探索身邊的物資:紙皮箱可以成為交通工具、禮物盒或紙皮屋。孩子可以不斷發掘及探索物資的可行性。

解決問題的能力

自由遊戲幫助孩子適應學校並增強他們的學習準備、學習行為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自由遊戲時段內,孩子學習學校內的不同規則,包括:輪流等候、排隊、愛護物資、聆聽老師指示及執拾。

提升逆境智能

自由遊戲過程中,遇到問題,孩子便要想辦法解決,逐漸提升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及逆境智能。看似微不足道的自由遊戲卻發揮着強大的力量,幼兒每天在學校及家中自由自在地玩,慢慢培養著不同的性格特質及真正體驗自由遊戲的好處。

親子教育|自由遊戲對幼兒成長有好處

親子教育, 親子活動, 親子遊戲, 自由遊戲, 幼兒成長好處, 提升解難能力, 逆境智能,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教育|自由遊戲對幼兒成長的好處!提升解難能力+逆境智能|遊戲教學
親子教育, 親子活動, 親子遊戲, 自由遊戲, 幼兒成長好處, 提升解難能力, 逆境智能,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親子活動|自由遊戲對幼兒成長的好處!提升解難能力+逆境智能|遊戲教學

參考:The decline of play and the rise of psychopathology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merican Journal of Play. 2011;3(4):443-463.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好去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卓王詠詩博士Dr. Win Win畢業於美國北愛爾華大學,完成休閒、青年及人文服務學系的碩士和博士課程。為Dr. PLAY的執行總監兼創辨人。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