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簽證新加坡投資移民大大提高門檻,金額至1000萬新幣。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月22日發表《2023-2024年度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時表示,為了進一步豐富人才庫及吸引更多新資金落戶香港,香港會引入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移民簽證|香港重啟投資移民計劃吸人才

申請人須將一定金額的資產,投放在本地市場,但不包括物業投資。在通過審批後,便可來港居住及發展。計劃的細節將於稍後公布。時隔八年,香港重啟投資移民計劃,歡迎各類人才來港。此文為您介紹分析一下新加坡投資移民和香港投資移民。

新加坡大幅提高投資移民門檻

新加坡經濟發展局3月2日宣佈最新規定,收緊全球投資者計劃(簡稱GIP),大幅提高投資移民門檻。新條例從3月15日起生效。選擇方案一的申請人必須投資至少1000萬新元(包括繳足資本)成立新的商業實體,或投資在已營運中的業務。

申請人必須投資至少1000萬新加坡元

投資者首五年永久居留期滿後若要更新再入境准證,公司須雇用至少30名員工,其中至少一半必須是新加坡公民,以及10名須是新員工。

  • 在現有規定下,若要更新再入境准證,申請人的公司只須聘雇至少10名新員工,一半是新加坡公民,並有200萬新元業務總開支。
  • 通過方案二投資新加坡的申請人,須在GIP精選的基金投資2500萬新元,投資額是現有規定的10倍。
  • 選擇方案三的有意設立家族理財辦公室的投資者。

資產管理規模至少2億新元的單一家辦

在新的條例下,申請人必須在新加坡設立資產管理規模至少2億新元的單一家辦,其中至少5000萬新元必須投資在四個類別,且須在批准函發出之日起的12個月內完成。過去,投資者只須在資產管理規模至少2億新元的單一家辦投資250萬新元即可。

香港投資移民歷程回顧

2003年10月27日香港資本投資者入境(投資移民)計劃推出,目的是讓那些把資金帶來香港,但不在香港參與經營業務的人士到香港定居。適逢當時香港經濟低迷,政策因時制宜,受到外界推崇。投資人無需在香港開設、經營任何生意,只需投資不少於650萬港元于房地產或金融資產等指定投資類別,即可全家定居香港。

香港政府2015年叫停投資移民計劃

2010年10月,香港特區政府針對香港資本入境者計劃作出修訂,修訂後申請來港的投資門檻由650萬港元增至1000萬港元,並將房地產投資暫時剔除獲許投資資產類別。不過在2015年,香港政府叫停了這項政策。原因是當時香港的經濟已經復蘇。

香港重啟投資移民條件

時隔多年之後,香港投資移民計劃終於迎來重啟。目前推測的新的投資移民計劃內容不包括內地居民及不能購買物業。新的投資移民計劃重點:

  1. 不包括內地人(需持有海外身份)
  2. 不包括物業投資(買房買鋪不可以)
  3. 投資金額大大提高
  4. 投資資金有導向(初創,創科企業,利於香港發展的)

重啟投資移民 有利香港經濟

筆者認為,恢復「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不但能引進資金,也能引入人才和企業,既讓香港緊跟國際步伐,也給經濟帶來莫大裨益。如今此政策得以再次重啟,別具意義。

預計會指定投資創科及創意產業

新加坡投資移民提高門檻至近6000萬港幣,這無疑會讓外界更聚焦香港投資移民計劃的金額,如果是一個比該金額低,那麼香港投資移民會有很大競爭優勢。也有消息稱這次投資額是之前金額的倍數,還要指定投資一些創科及創意產業。

更多移民簽證及海外樓市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