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常言道:「世上沒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近期科網企業人力資源市場印證了這個道理。

投資入門|科網企業陷裁員風暴

曾經,美國矽谷是資訊科技界畢業生夢寐以求的求職天堂。若能在硅谷的科網巨企工作是無比的榮幸,因人工高、工作環境優美,能在其中工作前途無可限量。但一場「飢餓遊戲」把這些假面具都撕破,追蹤科技公司裁員情況的Layoffs.fyi網站彙編的數據顯示,自2022年以來,美國已有1,502家科網公司裁員逾28萬人。而自今年年初以來,亦已經有345家科技公司裁員超過10.3萬人。

Meta、Twitter等裁員

如Facebook和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在去年11月已裁減13%的員工,共1.1萬人後;推特(Twitter)在馬斯克接管後也經歷了多輪裁員,最近一次裁員將員工人數縮減至不到2,000人,是原本員工總數的四分之一。

整體的全球科技行業裁員人數將超越上年

另外,科技龍頭谷歌(Google) 的母公司Alphabet 及亞馬遜 (Amazon)也在今年1月宣佈分別計劃裁員1.2萬及1.8萬人,佔其員工總數的5 - 6%;而微軟(Microsoft) 也計劃在今年3月底前裁員1萬人,佔其員工總數的5%。 預料今年整體的全球科技行業裁員人數將超越上年。

裁員理由各不相同

各家公司給出的裁員理由雖各不相同:Google希望投放資金在最重要的任務上,即人工智能開發;Meta則希望通過裁員減少公司層級,以進行扁平化管理。而Microsoft 和Amazon 則以此應對經濟增長放緩和通貨膨脹;Twitter則表示公司在每日虧損400萬美元的情況下不得不進行裁員。

高管減薪大潮掀起

這些裁員影響波及多個部門,其中工程、產品和人力資源團隊受到的打擊最大。除了大幅裁員,不少科技大廠也掀起了高管減薪大潮,包括美光、英特爾、蘋果、京東等在内的中外科技集團。

科企被盲目性的增長所蒙蔽

裁員背後,說穿了是科企被盲目性的增長所蒙蔽,當一份工作成為既有趣,且高收入保證的職業,這份工作將蠶食員工的創意與鬥心,成為窒礙企業發展的絆腳石。

保盈利、削減成本、開源節流

事實上,從來沒有一個行業會永久性加速。經歷過疫情期間的小陽春,科企們都在調整後疫情時代,因大眾習慣改變的經營策略。創新與增加收入再不是企業的首要任務;反之,保盈利、削減成本、開源節流成為企業的保命丹。在這種趨勢下,以往的天之驕子只能成為時代的犧牲品。

更多投資入門/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