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專輯|近年來,在行業提速及政策利好帶動下,全球及中國的腫瘤藥物市場蓬勃發展,吸引著眾多創新藥企持續加碼,相關企業紛紛佈局。近日,全球ADC的先鋒和領先開發者——四川科倫博泰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科倫博泰」或「公司」)向港交所遞交主板上市申請,高盛及中信證券擔任聯席保薦人。

創新能力全面一體化  涵蓋所有主要藥物開發功能

據招股書披露,科倫博泰已建立起涵蓋所有主要藥物開發功能,包括研發、生產、質量控制及商業化的全面一體化創新能力。

目前,公司採用三級決策體系,包括:由首席執行官領導的管线委員會,負責監察藥物開發項目的整個生命週期;發現、CMC及臨床開發委員會,把控藥物開發項目的進度及質量,並於各輪規劃中提供及時反饋;及項目执行負責人,有助於有效協調各功能團隊,以確保順暢執行公司的藥物開發計劃。

在此系統化方法的指引下,截至2023年2月19日,科倫博泰快速及策略性地推進差異化及具有臨床價值管線的33項資產(包括13項處於臨床階段、四項處於關鍵試驗或NDA註冊階段、九項處於1期或2期階段)及九項對外許可協議。

研發方面,科倫博泰的研發團隊由具有在領先生物製藥公司(包括跨國公司輝瑞、惠氏、葛蘭素史克、強生、百時美施貴寶及諾華等)推進藥品開發項目的豐富經驗的行業資深人員組成,擁有全面的內部研發引擎,涵蓋藥物發現、轉化醫學、工藝開發及臨床研究。生產和質量控制方面,科倫博泰的生產及質控體系支持生產抗體、ADC及其主要藥物成分,該體系有助於保證公司臨床試驗的效率及成本效益,推動其順利轉為商業化生產。

商業化方面,在控股股東科倫藥業作為中國最大和最成熟的製藥公司之一的領先行業地位、強大的品牌形象和深厚資源的加持下,科倫博泰正在計劃發展自己的商業化團隊和網絡,初步重點放在中國廣大本土市場的三級醫院及傑出醫生,亦會將繼續完善各後期候選藥物的商業化策略,同時通過公司強大且差異化的產品管線提供協同治療方案,以優化患者的治療效果。

新股專輯, 科倫博泰擬香港ipo, 股東實力強勁, 產品與研發共築核心競爭力, hkbk,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科倫博泰
科倫博泰已建立起涵蓋所有主要藥物開發功能,包括研發、生產、質量控制及商業化的全面一體化創新能力。

腫瘤藥物市場快速增長  多項競爭優勢助推實現戰略目標

從行業角度來看,隨著人口增長及人口老齡化,加上早期診斷的進步,全球腫瘤藥物市場有望持續擴張。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全球腫瘤藥物市場由2017年的1,106億美元增長至2021年的1,817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13.2%,並預期由2021年起按複合年增長率11.5%增長,於2030年將達到4,845億美元,行業前景十分廣闊。

在全球腫瘤市場的各細分領域中,科倫博泰長期深耕ADC賽道,並構築起獨特的競爭優勢。世界領先的ADC開發平台OptiDC,擁有具有競爭力的ADC藥物組合;利用多平台的技術專長,打造強大而全面的抗腫瘤藥物管線;有戰略性地佈局腫瘤以外的治療領域;建立了集研發、生產、質量控制及商業化於一體的創新能力;跨境業務開發能力能夠實現世界級合作和戰略夥伴關係;及富有遠見且經驗豐富的領導團隊,背靠控股股東及知名投資人的支持。

根據招股書,未來發展戰略上,科倫博泰計劃快速推進以適應症為導向的腫瘤藥物管線商業化,推進及拓展差異化的非腫瘤藥物組合,夯實全面一體化的創新能力,繼續尋求及深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以擴展技術平台的潛力並最大化管線產品的價值,及優化一體化運營體系,打造成為領先的全球生物製藥公司。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