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香港復常了,樓市亦復常了!剛過去的一次樓市低谷,筆者在上年7月13日開始發表「樓價下跌的四個階段」的文章,結果香港樓價在上年12月中進入最低谷,然後我在上年12月21日開始撰寫「樓價回升的四個階段」,亦在整個樓價下跌的過程裡面,我都是強調樓市四大結構不變。

樓市走勢2023|回升時速度會比較快

即是資金泛濫、借貸低、財富效應高及供應量不足(龍市結構),所以我一直認為樓市回升的時候速度會比較快,因為我們當時面對的不是泡沫爆破的調整,不需要一個長時間去復甦,我們只需要等購買力和經濟配套「埋位」復常就可以了。

跌市正式落幕

執筆當天,剛好是第一天解除口罩令,股市在早上亦曾上升超過600點,5日前較完整而相對數據滯後的差餉物業估價署樓價指數報告亦由谷底回升,這可以說是跌市的正式落幕。

會德豐KOKO ROSSO「開紅盤」

會德豐的KOKO ROSSO亦是「開紅盤」,算是樓市正式復常的另一階段開始,很多人認為我們要等待經濟因素回升,樓價才可以由谷底顯蓍回升,我認為他們忽略了復常會帶來的不同經濟活動的大增,這是經濟強大的推動力量。

我並不想樓市太快回到起點

不過,我並不想樓市太快回到起點,正確來說,香港經濟就算在美國和西方各國的不斷干擾之下,由谷底回復5%至10%仍是較保守的看法,但整體樓價收復失地應該是復常宣佈完全成功之後才穩固,對!我是同意復常成功後樓市會更上一層樓。

今年上半年復常回升10%較穩當

復常成功的時間應是本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左右,到那時候不單只收復失地而且價格將超越了舊的顛峰,但在中美仍然大磨合的情形之下,我認為今年上半年復常回升10%左右是較穩當的,太快復常相對上當再受衝擊的時候亦較容易有較大調整的。

復常後樓價乘風破浪沒有懸念

復常之後的價格乘風破浪是沒有懸念的,因為香港的資金比以前多,而香港金融中心的潛質亦比以前更好,當然中期我們仍要面對西方各國的干擾常態化,不過只要沒有更大的升級,我們是應該可以發展得好。

留一手去作危機應變較好

當然,國際的政治因素可以做一些很瘋狂的決定,我們仍然是要留一手去作危機應變較好,留更大空間不是一個防守,其實是準備能掌握更加多機會的部署,這個世道要攻守兼備。

不主張不投資 要攻守兼備

我更不主張不投資,因為復常之下,我們應該是要面對更大的通脹,眼前的香港經濟已不是完全依賴資產的,中央規劃下已增加了不少不同的元素,我認為普羅大眾可以比之前享受到更多的經濟成果,香港明天會更好!

更多汪敦敬「平民財技」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