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0歲婦剛離婚,如果不出意外,與前夫分屋將獲200萬。她本身有穩定收入,往後會帶著就讀中學的孩子生活,想知200萬如何做理財才是上策?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40歲婦與前夫分屋 獲200萬點理財

感謝老師的回覆。

我和我先生的婚姻結束了,我們的共同財產是房子,如果不出意外一人分200萬。我現在40+,有穩定收入,一個孩子在中學。每月可以儲兩萬。離婚後我帶著孩子生活,請問兩百萬要如何做理財才是上上之策?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建議先預留半年至一年開支

投資前,我建議你先預留半年至一年的開支,作為備用資金,咁會較穏當。你現時40+,可以投資一些「平穩增值股」。若果你希望股票可以提供一些被動收入,支援你日常生活,可以加入一些收息股,但增長力會較平穏增長股弱,主要係收下息。

投資策略宜選「平穩增值股」

策略上,你可以先動用$200萬(扣除應急開支後),可先動用當中3成﹐分注慢慢買入以下股票。例如收息股部分︰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恒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或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餘下資金等大市回調慢慢加注

至於餘下資金,你可以等大市每有回調,才慢慢加注。或者等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時,才再出手。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30歲剛買居屋 準備做按揭

老師,我剛買入居屋,今年30歲,而家整緊按揭,銀行建議我做30年,每月供$6,000。但我唔想供咁耐,想供少啲,供15年每月$10,000。請問供款年期長啲好定短啲好?

P.S. 唔係好識投資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視乎你有無投資技巧

如果你不懂得投資,在現時的加息周期,供短點,長線要交的利息會相對少。但人是會成長的,15年是一個不短的時間,如果你在這段時間好好增加知識,不但有機會財務自由,更有機會創造財富。所以,供長定短,好視乎你有無投資技巧。

建議你供長少少 拖長去還

如果有(或者將來會學習),建議你供長少少,拖長去還,令自己每月有較多資金,可以作投資增值,在理論上,投資的回報,會多過你支付的利息(投資累積的財富,多過要比的利息),所以對你有利,因為你可以累積更多的財富。

相反,如果無投資知識,盡快還錢就會更好。

更多股票投資理財個案及財務自由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