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研究調查】中港通關,市場期待北水帶興香港經濟,到底中國的富裕階層未來的投資意向如何?研究顯示,中國逾13萬戶家庭資產達1億元!富人們未來3年或選擇唔買樓投資3類產品!即睇了解詳情。

中國富人研究調查|逾13萬戶家庭資產達1億元

胡潤研究院發布《2023胡潤至尚優品—中國高淨值人群品牌傾向報告》,調查研究750位千萬資產中國高淨值人士,了解富人的生活方式、消費習慣以及品牌認知的轉變與偏好。

報告表示,根據《2021胡潤財富報告》,截至2021年初,中國擁有千萬人民幣總財富的高淨值家庭數量達到206萬戶,擁有億元人民幣總財富的超高淨值家庭數量達到13.3萬戶。

高淨值人群的經濟信心比想像的要高很多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表示:「今年高淨值人群的經濟信心比我想像的要高很多,達到十年來最高水平。幸福指數也達到近十年來最高,主要因素是家庭生活方面幸福度較高。由此可見,中國的高淨值人群既對經濟的未來很有信心,個人的幸福感也很高。」

4成富人對中國經濟有信心

富人們對整體經濟信心指數為7分,雖然比去年的7.2分略微下降,但仍然是十年來最高水平。30歲以下受訪者信心指數相對較高(7.2分)。放眼未來兩年,43%受訪高淨值人群對於中國經濟「還算有信心」。

3成富人住別墅

高淨值人群平均常住房面積280平方米,超高淨值人群400平方米。高淨值人群平均家中常住人口4.5人,超高淨值人群6.5人。

31%住別墅,22%住大平層,17%住公寓。

一成受訪者沒有常用第二套住房,擁有常用第二套住房的受訪者中,本地度假房最多,其次是海南、青島和廈門,10%受訪者在海外擁有常用第二套住房。

減少買樓、投資3類產品

從未來三年將增加的投資看,銀行存款(13%)首次進入未來增加的投資前三,第一是股票,佔比18%,其次是黃金,佔比14%。

不動產投資(住宅、商舖)繼續減少,在未來三年將減少的投資中排在前列。

境外投資首選香港 

另外,70%富人未來三年計劃增加境內投資。海外資產佔可投資資產的比例平均為20%。境外投資目的地方面,香港排名第一,其次是新加坡、東京、倫敦、洛杉磯、悉尼、紐約等。

平均希望46歲實現財富自由

受訪高淨值人群平均希望46歲實現財富自由。對於財富自由後的設想,慈善捐款與家族信託關注度走高,67%的受訪者願意通過慈善捐款的方式回饋社會。30歲以下受訪者熱衷環遊世界。

招商銀行蟬聯最受青睞的國內銀行

在金融理財方面,招商銀行蟬聯最受青睞的國內銀行,匯豐取代花旗榮登最受青睞的外資銀行。詳細排名如下:

排名 最青睞國內銀行 Best Domestic Bank
1 招行 CMB
2 建行 CCB
3 工行 ICBC
4 浦發 SPDB
5 農行 ABC
6 中行 BOC
7 廣發 GDB
8 交行 BCM
9 上海銀行 Bank of Shanghai
10 民生 CMB

資料來源:2023胡潤至尚優品

匯豐取代花旗榮登最受青睞的外資銀行

排名 最青睞國內銀行 Best Domestic Bank
1 匯豐 HSBC
2 花旗 Citibank
3 摩根大通 J.P. Morgan 
4 高盛 Goldman Sachs
5 瑞銀 UBS
6 摩根斯坦利 Morgan Stanley
7 瑞信 Credit Suisse
8 渣打 Standard Chartered Bank
9 德意志 Deutsche Bank
10 星展銀行 DBS

資料來源:2023胡潤至尚優品

更多理財、投資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