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坊間減肥瘦身廣告,常宣傳產品有排毒功效!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則指,人體天生自帶自潔功能,只要簡單方法,身體裡很多毒素,自然會排出去,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健康生活|醫師:善用人體天生自潔功能排毒

你若好好喝水、好好運動、好好流汗、好好調整腸道菌相,身體裡的很多毒素,自然而然會排出去,人體天生自帶自潔功能,請善加利用。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出版《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時報出版)一書提到,但若要解心靈的毒,腎臟、肝臟可就幫不上忙啦!

貪嗔癡三種心毒最干擾生命能量運行

洛桑加參醫師建議,可靠以下三帖心藥,幫自己除障,「利他治癒貪心。」、「忍辱治癒嗔心。」、「造善治癒癡心。」西藏醫藥學指出貪嗔癡三種心毒,最會干擾生命能量運行。

何謂生命能量?

生命能量統稱為命氣,又可再細分為:

  • 「隆」(藏文 Lung)
  • 「赤巴」(藏文 Tripa)
  • 「培根」(藏文 Bekan)

貪欲會引起隆失調方面疾病

貪欲引起隆失調方面的疾病,嗔怒造成赤巴失調、癡愚干擾的是培根的平衡。因命氣有礙而衍生出的八萬四千種病,每一種都能讓人身心受創。當狀況惡化的時候,別說是干擾修行了,就連想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那都很難。為了能夠利益眾生、完成此生心願,藏醫老師們特別懂得預防之道,早早清除貪嗔癡三毒,很多病痛,那都可以免除。

煉心之初無需執著於「清零」

現在我們都能理解,身體上的毒素越少、病毒量越少,那排毒系統、免疫系統,都比較能應付得過來。心毒也一樣,也是越少越好。要人完全沒有貪、都不會生氣、永遠明智不白癡,那是不可能的,若能做到,早已就地成仙成佛了。煉心之初無需執著於「清零」,先做到讓心毒越來越少,這樣就已經很好。

好好排心毒 身體健康心裡高興

排貪嗔癡,除了確保心靈健康外,身體同樣受惠。維持心平氣和、喜怒憂思悲恐驚都不會太超過,什麼七情致病、七情內傷都不會發生。以西醫語彙解釋,那就是自律神經平衡、荷爾蒙分泌平衡,並將細胞氧化傷害、發炎損傷降至最低。

維持心平氣和  確保心靈健康

處於這樣子的高級健康狀態,人是非常勇健的,同樣是遇到病原微生物襲擊,虛的人會生好大一場病,並且非常不舒服,而勇的人,卻能把病毒細菌變成自己免疫細胞的「陪練員」,更好地辨識出它們、更好地保護到自己。

排除貪嗔癡三毒方法

醫師認為,貪嗔癡三毒越早排除、排得越乾淨,不僅升級自己的防護等級,還可以令心情輕鬆,活得高興,真的很值得朝這方面來努力。下面分別來講:

排除心毒方法1:利他+分享治癒貪心

增進福澤值,靠的是「利他」和「自律」兩招。而其中這個利他,還對貪,有神奇的分解作用。分解空氣中的臭味我們用銀離子,分解心中的貪念,利他最是強效。實際去利他、去分享,你就能很輕易發現,由於大家是一個整體的關係,我從別人那裡多拿一點然後暗爽這種事,實在是很荒謬。

將貪心立即轉化為慈悲心

自己在家裡囤兩百支快篩,跟自己周圍有需要的人都能用得上快篩,哪一個比較明智?聰明的你一眼就能看出來。察覺貪念升起,立即想想別人,想想怎樣才是對多數人都好,如此,你的貪心將立即轉化為慈悲心,生出體貼他人的心意。能這樣想,無明煩惱還會離你很遠很遠。

排除心毒方法2:忍辱治癒嗔心

忍辱不是叫你隱忍不發作、忍到內傷喔,而是擁有明智清朗的心靈品質,因為明白事理,而不發怒不埋怨、不積存惡意在心裡。順帶一提,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問題的人,來修習這個忍辱,最是合適,能幫自己轉病為福。

不積存惡意在心裡

忍辱要修得好,你可以想想身邊最有智慧的長者,換成是他遇到今天這樣不順的狀況,他會怎樣處理與回應。與不動佛、文殊菩薩和綠度母有緣的人,還能觀想自己與佛菩薩合一,採取高級高尚高雅的方式,應對各種突發狀況或磨人耐性的鳥事。

直接省掉罵與責怪

特別在亂世變局中,若忙著罵政府、責怪那些讓你不方便的人,那,你有超多的素材,可以讓自己天天不開心。直接省掉這些罵、這些責怪,治癒了嗔心,想想自己其實也受到許多人的幫助,那,你也會有很多素材,讓你天天開心。

排除心毒方法3:造善治癒癡心

造善,意思是去造一個善的境界出來。厲害的人造大一點,普通人造小一點,初學者在自己心中造出善境就可以了。堅守正直善良,會讓你看清很多事情,直接瓦解智障迷霧、直接終止自己的白癡行為。又由於貪與嗔是從癡裡生化出來的,治好白癡,連前面那兩個也一併治癒。

堅守正直善良 心中造出善境

就療癒性來講,這第三帖心藥治療效果最好。利他造善不論大小,有造就好。造著造著,即便未成佛道,起碼先得人緣,而且還是善的那一種緣。

更多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