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市場消息透露,中國最大在線投資者內容服務提供商九方財富(股份編號:9636)剛於上周四正式通過上市聆訊,三月上旬正式掛牌上市。

港股分析|九方財富掛牌上市

九方財富是中國首批取得中國證監會發出的證券投資顧問資質的公司之一,其業務模式主要透過閉環投教模式和一站式投資決策解決方案服務,使投資者具備金融知識和市場經驗。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按2021年公司在線高端投教服務及在線財商教育服務的總訂單金額人民幣1,390.7百萬元及市場份額11.2%計,九方財富是中國最大的在線投資者內容服務提供商。

九方財富收益來源|1. 在線高端投教服務

從公司的收益來源分析,九方財富的收益可以分為三種:

公司主要透過自有的手機版及PC 版App九方智投提供在線高端投教服務,包括全面的教育課程和基於互聯網的專業投資決策解決方案服務。目標群體為中國的富裕大眾階層。我們的在線高端投教服務主要包括預錄在線課程、直播、市場快評,以及一對一顧問服務等各種優質服務。

2. 專業金融信息軟件服務

專業金融信息軟件服務於2021年推出,主要透過自有的手機版及PC 版App九方擒龍向投資經驗較豐富及有更複雜需求的客戶,提供專業、及時與廣泛的金融市場有關資訊、數據分析以及投資決策支援。

3. 在線財商教育服務

在線財商教育服務,務專注於通過提供在線迷你講座單元及直播單元,為新手投資者提供金融知識和資產管理技巧,令基礎入門投資和理財知識更容易獲取。

2022年上半年收入盈利俱升

九方財富的營業收入保持著穩健的增長,於2019-2021年期間,其收入分別達到人民幣2.74億元、7.09億元增長至14.52億元,2021年同比增幅達到104.9%。公司由2020年開始盈利,2021年更達到2.32億元,同比增長168.0%。至於2022年上半年總營收及溢利分別達到9.09億元及2.2億元,,同比上升分別為75.1%及411.8%。

透過各種媒體平台獲取流量及客戶

九方財富透過獲取上游金融信息,結合其強大的製作及分發內容能力,令到九方財富主要透過使用各種媒體平台獲取流量及客戶,據最新的招股書版本透路,九方財富共於237個在多個互聯網平台上營運的MCN賬戶擁有約33.9百萬名追隨者。其會選股App有約4.0百萬註冊用戶。

九方研究所擁有343名內容開發及製作員工,其中101名資深研究人員負責開發產品內容,在研究、投資及其他金融領域擁有豐富經驗,可為客戶提供完備的課程設計、多元化的授課形式及多個內容播放頻道,使優質課程內容緊貼市場變化而持續更新及快速調整。

九方智投月均平均月活躍用戶約149,000名

截至2022年6月30日,「九方智投」累計註冊用戶數量分別為約391,000人,平均月活躍用戶為約149,000名;「贏馬學堂」累計註冊用戶數目約為586,000人;「九方擒龍」累計註冊用戶數目為約591,000人;平均月活躍用戶則分別為約148,000名;同期的客戶投訴率僅0.2%,遠低於同行平均值,可見客戶對課程內容滿意度頗高。

理財意識提升帶動金融資訊需求

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個人可投資金融資產快速成長,研究機構預期中國個人可投資金融資產規模將由2021年人民幣196.20萬億元增加至2026年的人民幣266.00萬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6.3%。隨著用戶消費能力增加及個人可投資資產的增加,個人財富管理技巧提高和金融知識重要性的意識增強,投資者已開始將其投資組合多元化,從而帶動金融資訊軟件服務市場的未來增長;

中國在線投資者內容服務市場不斷增長

根據弗若斯沙利文的資料,中國在線投資者內容服務市場的規模於2021年達到人民幣124億元,並預計於2026年前增長至人民幣346億元。而在線高端投教服務市場的規模亦將由2021年的人民幣43億元,進一步增至2026年的人民幣155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29.2%。至於在線財商教育服務的市場規模亦將由2021年人民幣81億元增至2026年的人民幣191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18.7%。

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固市場領先地位

為進一步發展投資決策解決方案服務業務,公司擬投入更多資源於本身的產品開發團隊、加強產品開發能力,以進一步開發包括定息產品及保險等課程,維持及充實在線高端投教服務內容。公司亦將會通過進一步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及製作新的市場回顧工具包擴大金融信息服務以鞏固市場領先地位,並通過靈活地結合不同的媒體方式開拓創新的授課方式,使客戶享受暢順的用戶體驗。

又計劃透過社交平台推進客戶轉化

公司又計劃在用戶流量門戶網站(如微信、微博及抖音等)發起一系列的營銷活動,通過該等社交媒體平台增加與客戶的日常互動,加上繼續策劃在線營銷及推廣活動,增加接觸客戶的機會,推進客戶轉化。公司亦不排除利用併購手段以增加客戶接觸面、獲取更多市場份額、鞏固市場地位。

九方財富招股資料

  • 招股日期:2月28日至3月3日
  • 掛牌日期:3月10日
  • 發售股份數目:全球發售5961.85萬股, 一成公開發售
  • 每股招股價:介乎6.98至18.78元
  • 每手股數:500股
  • 一手入場費:約9,484.6元
  • 獨家保薦人:中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港股分析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