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股神巴菲特旗下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最新公布去年(2022)業績,當中實質營運利潤達307.93億美元創新高,並於業績報告中連同給股東的信,當中讚賞2隻美股年年有息派兼增息。想知獲讚賞的是哪隻美股?一文詳細講解。

美股入門|巴郡去年利潤增12%創新高

巴菲特以及巴郡每年均會於2月尾公布過去一年業績。2022方面,整體業績是由盈轉虧,從2021年的賺897.95億美元,轉為虧損228.19億美元。與此同時,投資及衍生品收益亦蝕達536億美元。不過單計營運利潤則達307.93億美元、按年增逾12%創新高。

當中於鐵路業務方面,不論是第四季或是全年都有下跌,第四季從2021年的16.85億美元下跌至14.69億美元。至於全年則由59.9億美元降至59.46億美元、微跌0.73%。

美股入門|全年回購達79億美元

全年保險投資收入業務從2021年的48.07億美元,增加至64.84億美元。公共事業及能源方面則由35.72億美元增至39.04億美元。於可控業務全年增至125.12億美元。

回購方面,巴郡於第4季斥資26億美元進行回購,讓全年回購達79億美元。

美股入門|股神回應有關回購的質疑

股神巴菲特於給股東的信中亦有回應有關對回購的質疑,他指出「當你被告知所有的回購行動都會對股東以至國家都是有害,或對CEO特別有利時,你應是正聽從經濟文盲(economic illiterate)或懂的說話的煽動者(silver-tongued demagogue)(而兩者是不存在排拆的)」

美股入門|可口可樂派息如生日歲數般年年派年年增

另一方面,巴菲特於信中第二個章節The Secret Sauce中大讚兩隻美股,其中一隻是於1994年購買的可口可樂(美:KO),並擁有達4億股可樂股票總成本達13億美元。

收息方面,從1994年收到的現金股息為7,500萬美元,至2022年股息增至7.04億美元,而派息更是年年增加,形容就像每年過生日的歲數般(just as certain as birthdays),並預計會續增加。

美股入門|American Express跟可口可樂有同樣功效

另外American Express(美:AXP),巴菲特於信中指跟可樂情況一樣於1995年以13億美元成完成入市後,年度股息從4,100萬美元增至3.02億美元,同樣認為會有繼續增加之可能。

股神指股息利益雖令人高興但並非壯觀,但亦推動發展對巴郡產生收入。

美股入門|巴郡8企最大股東名單

巴郡存倉方面,股神巴菲特指出巴郡截至2022年尾為8間企業的最大股東包括:

  1. American Express (美:AXP)
  2. Bank of America (美:BAC)
  3. Chevron(美:CHRHF)
  4. Coca-Cola(美:KO)
  5. HP Inc.(美:HP)
  6. Moody’s (美:MCO)
  7. Occidental Petroleum (美:OXY)
  8. Paramount Global (美:PARA)

美股入門|巴郡未來續持大量現金及美國國債

同時信中亦提發巴郡未來將持有大量現金發美國國債,並指他們將需避免於重要時刻致現金況缺的行為,包括是財務恐慌和前所未有的保險損失。

美股入門|中國巴菲特跟巴菲特投資?

巴郡業績及股神巴菲特給股東的信公開,市場都關注當中的投資始示。就連有「中國巴菲特」之稱的段永平都擬似向巴菲特學習。據內媒報道,他於雪球發帖文稱「西方石油(美:OXY)」接著指「買了一些,偶爾也抄下作業」。

帖文引起不少網民留言,段永平亦於留言中提到一句,對油不懂亦沒有興趣,只是跟老巴。讓人猜測會否就是跟股神巴菲特,而碰巧西方石油亦是巴菲特的重倉股之一。

更多美股分析文章

更多內容:美股入門|標準普爾500指數長線分析 下個高位或於2029年出現|圖表解碼

更多內容:美股入門|2023年債券投資回報佳+風險低!重投債券3大原因|美股頻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