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2023】有調查顯示,少於一半的女性對自己自己的投資決定有信心,那到底職場上的女成功人士有什麼獨特的理財心得?財富管理平台Endowus的兩名女性管理層分享7招克服「投資恐懼」,「投資創造財務自由」。

國際婦女節2023|少於一半的女性對投資決定有信心

即將到來的「國際婦女節」今年以創新及科技促進性別平等為主題,目標是提醒人們需要透過變革性科技推動性別共融,並進一步推廣數碼教育。

根據「富達全球女性投資理財調查」,接近六成的香港女性認為自己經濟獨立,但只有少於一半的女性對自己的投資決定有信心。有見及此,推動普及金融及提升財富管理知識將是協助女性克服「投資恐懼」的關鍵。

利用科技作出明智的投資決策

協助事實上每一個人均擁有掌控個人財務狀況的權利及機會,尤其是於目前大眾對退休準備程度及維持生活質素方面都愈趨重視的形況下,投資更不應該受限於背景及財政狀況。

針對女性,她們其實可以利用科技來協助自己作出明智的投資決策,讓她們更有信心掌控自己的財富。

兩位女性管理層親述理財心得

財富管理平台Endowus的兩名女性管理層袁淇欣及蘇倩婷女士就此透過其個人故事,分享投資為她們帶來的意義,以及為處於不同人生階段的女性提供相關的投資建議。

耐心終將帶來回報

Endowus智安投董事總經理兼香港業務主管袁淇欣表示,自己在剛剛開始投資的時候,曾相信這只是一個數學與數字的遊戲,但慢慢發現其實心理學才是箇中關鍵。

如巴菲特所說:

「在投資而言,耐心終將帶來回報。」

並不存在完美的投資方法

她續指,清楚知道你的人生目標,並建立相應的投資組合,持續保持耐性,終將助你達成夢想。縱然每一個投資者都在追尋最好的投資方法,但這其實從不存在,而最合適的投資方法,就是因個人需要和生活追求所建立的一套。

1. 理性的投資方法

她列出4點投資建議:

首先要採納理性的投資方法。一個以數據為準的投資方法可以幫助你作出理性的決定。與其花費時間預測市場動向,不如及早開始投資以尋求長遠的回報。

2. 為財務狀況負責

另外要為自己的財務狀況負責,年輕的女性專業人士應該主動為自己的財務狀況負責,特別是在儲蓄方面,並且要養成投資的習慣。

3. 尋求財務顧問幫助

再者,尋求財務顧問的幫助同樣可以令你儘早知道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而線上顧問更無需預約便能方便地為你提供服務。

4. 循序漸進的投資步伐

最後在剛剛開始投資時,可以先選擇由資深經理管理的基金,學習,循序漸進的投資步伐,在投資更高風險的選項前了解投資的基礎狀況及掌握相關的產品知識。

給母親的投資建議

女性在結婚、生兒育女後,對投資的想法可能會有改變,或者失去方向。Endowus智安投首席客戶總監蘇倩婷就針對母親們提出投資建議。

「投資創造財務自由。」

蘇倩婷表示,在結婚及迎接新的家庭成員後,她的投資目的亦有所轉變。除了達成財富增長之外,投資更讓她實現財務自由。在應付市場短期動盪的同時,女性亦應考慮投資如何幫助我們實現人生目標,讓自己能夠與身邊摯愛活出理想人生。

5. 採用高時間成本效益的投資工具

而要實現人生目標,可以參考三個做法。首先是採用高時間成本效益的投資工具,蘇倩婷認為作為母親,均需要為家庭投放大量時間,而透過數碼工具獲取實時市場消息、以較低以至零額外成本的方式更快地完成交易,將能讓時間更用得其所。

6. 建立應急基金

第二個方法是建立應急基金,女性可以運用用部份原本用作投資的資本設立應急基金,以應付家庭中突如其來的財政需要。

7.  選擇低風險投資選項

另一方面,對全職母親以及風險承受能力較低的投資者而言,選擇低風險投資選項是較理想的投資選項,例如短期政府債券、儲蓄保險、定期存款等。

更多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