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全球最大的網絡安全認證會員制非牟利組織 (ISC)² 近日發佈了一項網絡安全勞動力如何面對經濟衰退研究。此環球研究揭示在2023年一系列衰退陰霾下,網絡安全人員將最不受裁員潮影響。同時亦顯示高級行政人員視網絡安全專才為必要及有價值的資產。

職場攻略|網絡安全人才移民有優勢

為了評估潛在經濟衰退對網絡安全團隊的影響,(ISC)² 在2022年12月訪問了1,000名分佈於英國、美國、新加坡、日本及德國的高級行政人員。由於前三國的IT和網絡安全行業擁有完善的發展配套,因而備受希望投身海外網絡安全行業的港人歡迎。研究亦指出,網絡安全對於準移民而言是一個合理且可持續的職業選項,行業所需的可轉移技能除了能增加自身流動性之餘,目前全球網絡安全勞動力人才面對著340萬缺口的情況,也使他們更易獲得一份薪酬優越的工作。

職場攻略|2023年裁員或無可避免

八成半受訪者表示在2023年裁員或無可避免,但亦預期網絡安全職位將最不受影響。只有一成的企業指他們將裁減網絡安全部門的人手。相比之下:

  • 人力資源(30%)
  • 財務(24%)
  • 營運(24%)
  • 市場營銷(22%)
  • 銷售(22%)

以上部門都更有可能被縮減人手。

職場攻略|建立一個可靠的團隊並非易事

最大的原因是有近九成(87%)的受訪者相信減少網絡安全員工將令他們更易遭受網絡攻擊,同時亦明白到在全球都缺乏網絡安全專才的情況下,建立一個可靠的團隊並非易事。

職場攻略|網絡安全專才受重視

(ISC)² 行政總裁Clar Rosso表示:「即使面對不明朗的經濟前景,網絡安全專才依然受到高級行政人員的重視,可見他們意識到現今擁有一隊強大的網絡安全團隊的重要性是史無前例的,這結果並不令人意外,近年經濟下行加上各種政治摩擦,確實引致網絡危機有增加的趨勢。因此在2023年,行政人員的挑戰在於如何在持續變化的網絡威脅和預算壓力之下,仍然能夠持續強化企業在網絡安全方面的韌性。」

職場攻略|優先考慮招聘網絡安全從業員

數據亦反映企業對網絡安全團隊越發重視,其中,有半數(51%)受訪行政人員指若無可避免需要裁員,他們亦會優先考慮招聘或重新聘用網絡安全從業員,其他會獲優先考慮的工種包括 IT (49%) 和研發工作 (41%)。反之,市場營銷(35%)、財務(34%)、營運(31%)、銷售(30%)和人力資源(29%)的職位則較少被優先考慮。

職場攻略|薪酬為裁員最後考慮因素

相比起員工表現和員工技能等因素,行政人員到最後才會因應員工的薪酬而決定被裁的員工,在經濟下行的情況下,企業可能聘請更多初級員工。其他網絡安全專才也可能面臨長工時和薪酬凍結的困境, 亦需要擔心被自動化程式取代。

研究調查的重要發現包括:

  1. 八成 (80%)受訪者指經濟衰退將帶來更多網絡威脅
  2. 近九成(87%)受訪者認為縮減網絡安全團隊會令企業面對更多危險
  3. 三成(31%)受訪者指網絡安全將會是企業在第一輪裁員潮是最不受影響的工種
  4. 七成四(74%)的受訪者會招募被其他企業辭退的網絡安全專才,從而強化他們自己的團隊
  5. 九成(90%)受訪者稱他們在過去兩三年曾經增聘網絡安全員工

更多職場攻略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