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研究】隨著全球致力減少有害排放,企業亦紛紛以不同方式表示他們正在發揮作用。然而,他們的氣候聲明是否真的像表面看來那樣,可以照單全收呢?

施羅德研究:企業脫碳策略分析

作為氣候變化投資的專家,施羅德投資致力辨別出真正的「氣候領袖」。這些企業擁有遠大且具可信性的脫碳策略,而這些計劃必須與2015年《巴黎協定》所提出的目標一致,把全球暖化幅度控制於較工業化前高1.5攝氏度以內水平。

以「如何」、「甚麼」和「誰」辨別差異

施羅德投資已找到三種方法,分別以「如何」、「甚麼」和「誰」進行提問,從而辨別出氣候領袖與其他企業之間的差異。

以承諾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為例。

1. 企業如何實現其減排目標?

一間企業或會建立一整套可再生能源裝置及設備,藉以自行生產可再生能源電力,為其所有業務營運供電。另外,他們可以直接資助第三方,為其建設可再生能源及生產電力。兩者均為真正的加量投資,以助企業實現脫碳和消除排放。

 購買證書宣稱已轉向使用可再生能源

但另一間企業或會透過購買證書,以宣稱已轉向使用可再生能源。當世界上有人生產可再生能源時,就會衍生一張證書,而這些證書可供購買,且價格通常極為低廉。因此,即使該證書的產地與企業營運所在地處於世界上兩個完全不同的地方,企業仍可透過這些證書來聲稱其正在使用100%的可再生能源,儘管該證書對企業在其營運市場中實際使用的電力並無真正的影響。

能源脫碳 VS 「紙上」脫碳

這兩種情況是截然不同,同時企業或許有一些實際理由而需要證書。例如,多租戶大樓中的小住戶無法控制電力採購。而對一些國家而言,購買可再生能源是非常困難。

溫室氣體核算體系(Greenhouse Gas Protocol,一項領先的排放核算標準)允許企業使用任何一種可再生能源採購方法來支持其公佈的綠色聲明。在監管跟上現實發展步伐之前,投資者需要自行進行研究,確保企業正致力實現進一步的能源脫碳,而非「紙上」脫碳而已。

營運排放

減排涉及重新設計生產及分銷流程,因此需要付出艱苦努力及投入資金。要成為氣候領袖,企業需要作出真正的商業變革,例如:

  • 使車隊(無論是運載車輛或建築及採礦設備)電動化的投資計劃;
  • 以替代能源及熱源(例如氫氣、電力)替代生產過程中的化石燃料的投資計劃;
  • 旨在減少建築物及其他營運中的能源使用的能源效率投資計劃;
  • 內部碳定價或其他措施,以替代碳排放密集的活動,例如以視頻會議及其他方案代替外地公幹。

需要有明確證據顯示企業作出業務轉型投資

就補償向淨零排放轉型期間所產生的排放而言,碳抵銷有望發揮一定作用,但這只輔助積極推動營運脫碳措施,並非長遠解決方案。只有在有明確證據顯示企業作出業務轉型投資的情況下,施羅德投資才可說一間企業是真正的氣候領袖。

2. 企業承諾減少的是甚麼?

了解企業的目標是降低排放強度還是減少絕對排放量是尤其重要。

排放強度指每單位產出產生的排放量(例如每單位利潤的排放量或每件產品的排放量)。顧名思義,絕對排放量是對所產生的排放量的絕對測量。

 並無對錯之分

與一間快速發展的企業相比,一間發展成熟或走向衰退的企業或會更容易實現絕對減排目標。同樣,對於一間處於高速發展階段的企業,即使實現降低排放強度的目標,但其絕對排放量仍有可能會大幅增長。

就此而言,這並無對錯之分。在考慮減排目標的優劣時,施羅德投資需要從兩個方面進行評估,尤其要考慮企業的發展情況。

施羅德投資評估企業目標時需結合實際情況,在評估絕對減排目標的延伸程度時則需考慮業務的增長狀況。

通脹的影響

另一項需要注意的陷阱是通脹的影響。若以每單位收入的排放量來衡量排放強度的目標,將可神奇地發現價格(以及收入)上漲愈高,排放強度下降愈多。施羅德投資絕對相信,部份企業在設定排放強度目標時會意識到這一點,因為單是價格上漲即可令其排放強度穩步下降。

企業制定切實可信的計劃來消除其生產及供應鏈營運中的排放至為重要。施羅德投資認為最佳做法是制定絕對的減排目標,而非只是基於強度的目標。

3. 誰正在減少排放?

最後一點是了解範圍1、2及3排放之間的區別。範圍1涵蓋企業自身營運所產生的排放,而範圍2是指企業使用電力時所產生的間接排放。範圍3是指價值鏈上的排放,即是供應商或產品用戶所產生的排放。對許多企業而言,這類排放將遠高於範圍1及範圍2的排放。

自身的排放量並無真正減少

倘若沒有涵蓋範圍3的目標,部份企業則可相對輕鬆地透過外包實現自身的範圍1和2減排目標。倘若某企業將其生產要素轉移或將資產出售予供應商,其自身的排放量則有望立即減少。但這只是將排放轉移至範圍3,其自身的排放量並無真正減少。

企業試圖粉飾自身的藉口

與企業探討其對範圍3排放的態度和看法,對施羅德投資的評估分析大有啟發。施羅德投資很快便可發現哪些企業並不重視減排,因為這些企業稱「施羅德投資供應商的數據過於零散」或「施羅德投資的供應鏈極為複雜」,導致無法衡量或減少其範圍3排放。部份行業供應鏈確實較其他行業更為複雜,但這些說法可能是企業試圖粉飾自身的藉口,他們並非真正致力於推動變革。

這些方面都需要注意及審慎評估。真正的氣候領袖會制定其範圍1、2及3的減排目標。

更多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