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0歲讀者正就讀本地大學,父親早前去世把財產留給他,由於他尚在讀書、母親無收入,收租樓租金不夠供自住樓,入不敷支,不知道如何在畢業前維持生活。是否應賣樓?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20歲大學生 父親突去世留財產

龔成老師你好!本人現時20歲,正就讀本地大學,父親早前去世,把財產留給我,突然間要管理一堆資產,實在不知所措,所以想請問龔成老師如何才能管理好資產。

母親沒收入 兩層物業 收租樓唔夠供自住樓

現時母親沒有收入,只靠儲蓄和我兼職的少許收入生活。父親留給我2層物業,一層值$600萬(供完放租,租金收入$15000),另一層值$700萬(按揭$420萬,自住,每月供16000),另有現金和股票$50萬。

家庭開支大 入不敷支應否賣樓

現在失去家庭經濟支柱,我亦仍在讀書,實在不知道如何在我畢業前維持生活。母親在家照顧年幼妹妹,而我兼職$12000一個月。家庭開支大約$18000,供樓$16000,入不敷支,是否應該變賣資產來維生?賣樓?謝謝!

個案重點:

  • 20歲
  • 父親去世家庭入不敷支
  • 靠儲蓄和兼職生活
  • 擁兩層物業遺產
  • $50萬現金和股票

重點目標:

  • 如何管理好資產
  • 應否變賣資產維生
  • 如何維持生活到畢業

龔成老師分析:每月不足金額7000元

現時的物業租金收入$15000兼職收入$12000,總收入$27000。供樓支出$16000家庭開支$18000,總支出$34000。每月不足金額為$7000。我假設你仍要讀3年大學,才正式踏出社會工作,每月要消耗的資金$7000,3年就是$25萬,由於這數目不算很大,只需消耗你們的現金儲蓄都能支持。

可繼續讀大學 先不用賣樓

因此,這段時間你可以繼續讀大學,以及不用賣樓,只需要你保持一邊讀書一邊做兼職就得,雖然會有少少辛苦,但在整個家庭的理財角度,是較好的方案。賣樓雖然可以得到較多資金,令你們可以過一段輕鬆的生活,但賣樓後未必能買回,加上這動作是大量消耗你們的家庭資產,因此不建議。

風險高的類別股票建議賣出

現時的$50萬,建議大部分持有現金,因為你們現時情況負擔較大,而投資無可避免有風險,因此宜大部分資金持有現金,你可以檢視父親留下來的股票,如果有些是風險高的類別,建議賣出,如果是優質穩健企業,只要金額不太多都可持有,但金額多宜減持。

利用「資產申請按揭」買時間

有一個方法,可以幫你們買時間,但日後就要慢慢付出,就是加按該收租物業,利用「資產申請按揭」。按金管局指引規定,以資產水平計算按揭,最高按揭成數為四成。雖然按揭成數比收入計算為少,但好處是不受收入等因素影響,而物業的價值,一般只計算市值的50%。

按揭成數一般只計算市值的50%

你的收租物業估值為$600萬,最多只可以當作$300萬資產計算,然後借到4成(即是$120萬),同時銀行未必會批足。例如最終按$100萬套現,慢慢清還,你們就可以有一筆現金用,由於現時該物業有租金收,因此供樓不是問題,但就會影響了每月的現金流。

有100萬在手的好處

有$100萬在手都有好處,第一,可以令你們無需太擔心中短期生活,第二,在你完成大學之前,可以減輕壓力,之後到你畢業後正式有收入時,到時家庭的現金流就不是問題,就算按揭要每月清還都不用擔心。

加按是風險較高的方法

另一個方法風險較高,要視乎你們承受風險力,就是將加按出來的現金,投資收息股,現時收息股的股息率有些有8%以上,因此可以幫你賺到息差。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每項投資都有利有弊,這動作的弊處,就是有可能出現「賺息蝕價」,不過如果是長線投資,問題不算大,但以現時收息股不算平的情況,值博率只是中等。

較好的方案 是保持做兼職+消耗儲蓄

這策略要求你有一定的投資技巧,我建議你在進行前,先增加知識。上述的各種方法,加按是風險較高的方法,未必最建議,運用前要很小心。較好的方案,是你保持做兼職,就算要消耗儲蓄都可以,物業方面就不要有改變,不用賣,不用加按,相信以你們的儲蓄,都可以在你大學期間,維持到生活。

更多理財個案及投資入門理財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