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財爺剛剛發表了財政預算案,調整了印花稅,還有其他關於樓市的建議,你覺得對後市有甚麼影響?

回覆讀者來信:財政預算案對樓市影響

這幾天很多朋友問財政預算案對樓市影響…日前筆者在LIVE詳細分享了我們的睇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們的YouTube頻道「第一桶金」重看,這裡先重點分享一下。

問:沒有減辣,失望嗎?

答:意料之中,一來樓市已經明顯見底回升,執筆之日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按週急升2%,創6年半以來最高升幅。隨着通關及經濟復常,今年樓市隨時會迎來報復式反彈,這個時候撤辣,對從政者來說實在冒險。二來之前幾年放寬的辣招仍未開始發力,例如林鄭PLAN,再接之後的波叔PLAN,市民尤其是中產的購買力已大大釋放。

非住宅物業撤雙倍印花稅

又例如非住宅物業撤雙倍印花稅。又例如來港專才可以買樓,取得身分證之後可以退回買家印花稅等,都是減辣!可惜政策生不逢時,遇上第五波疫情及加息潮,還未能發力,相信經濟復常就會慢慢反映。

問:調整印花稅,會刺激二手交投嗎?

答:雖然減稅幅度不算太多,但對市場來說肯定是利好消息,尤其是細價樓有機會重拾昔日的動力。另外很多人說,那裡有300萬樓呢?首先政策不止局限300萬樓,1008萬以下都受惠。其次很多沒有投資經驗的朋友可能沒有為意,其實最受惠的,可能不是上車客,而是拆名客,甚麼是拆名?

聯名買樓 拆名客最受惠

以前很多人聯名買樓,近年推出辣招,非首置買樓要付辣稅相當於樓價15%,例如夫婦二人聯名持有一個物業市值600萬,兩人名下都有物業,都不能再買,但新制度下,他們可以將業權賣給其中一人,印花稅按樓價一半即300萬計算,即是100元!相信這裡會鼓勵大量聯名業主拆名,製造很多首置名額。

問:未來供應會增加,會令樓市添壓力嗎?

答:有可能!當中超過7成的新供應都是來自北部都會區,市區供應不多,港島極少,九龍主要靠啟德,北都區就很多了,不少大型項目幾千伙甚至過萬伙,一個大盤的伙數,已多過整個啟德跑道區!

元朗供應最多 必須小心

當中又以元朗最多,必須小心!無論揀區、揀樓,計算買入價、賣出價都要用新思維,都要份外小心,同學我們會在Whatsapp群組提大家,其他朋友,我們在未來的LIVE、體驗班及體樓PARTY再分享。

問:搶企業搶人才計劃對樓市有幫助嗎?

多了企業、人才來港,不但是對樓市,對整個經濟都會有幫助,首先影響的會是租金,然後就到樓價。不過就搶人才計劃,有個建議:

  • 現時政策是:人才來港可以買樓,但要先付買家及從價印花稅30%,住滿七年取得永久居民身分證之後,可以申請退回。
  • 不少外國朋友問:我有興趣來港發展,但只打算工作,不打算移民,因為家人都在外國,豈不是不能買樓,要一直租樓?

政府不應以取得身分證作退稅標準

又係喎!例如公司派你去越南開發新市場,你可能會留三五七年,但你會移民越南嗎?所以政府不應以取得身分證作退稅標準!
真正想搶人才,可以考慮內地大城市,關於限購的做法,是用交稅、用社保計的,只要你在當地工作一段時間,例如兩年、五年社保,就可以買樓自住了,這樣更符合搶人才的現實!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