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怎樣才算「貧窮」?明明一直增值、提升自己,為何仍然力有不逮?藝人林盛斌Bob近日在Youtube頻道「Bobtivation」上載影片,分析「7種最貧窮的人」及「人際關係斷捨離」的方法,讓大家遠離各方面的「貧窮」,更易邁向人生目標。

理財方法|成功、貧窮皆由點滴累積

如何才算「不貧窮」,甚至富有?林盛斌Bob在《7種最貧窮的人》影片中提到,自己仍未算很成功,但他認為,目前自己擁有的成就,都是由過去每一個的想法、計劃、行為和決定,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起來;另一方面,貧窮也是如此累積起來的。他分享7個「一直貧窮」的原因,希望可以幫助大家避開這些因素。

第1種貧窮:精神貧乏

林盛斌說,有一些人,你只是看到他的樣子,已經感覺到他好像受了很多挫折、很挫敗,他們會很頹廢地說「為何要這麼努力呢?」、「一定會失敗」之類的晦氣說話。Bob形容,他們是完全沒有希望的。

勿被影響心態、認為自己做不到

這類人可能曾經挫敗過、失敗過,或犯過一些很嚴重的錯誤,致他們現在完全不想再嘗試,所以他們也會不斷散播「不用試、做不到、不可能」的信息。但其實他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不代表每個人都做不到。這些人精神上的貧窮,會導致身邊的人也一起陷入絕望的心情。

第2種貧窮:愛的貧乏

有很多人不懂得「愛自己」。這種愛不是指狂妄自大、很傲慢的人,而是指「自愛」,大多數的人在成長的過程也未必會得到足夠的愛,也許是父母或朋友不夠愛他。林盛斌分享,他認識一位女性朋友,多年來被許多男人傷害過,於是變得不能相信愛情,不想再受傷,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勁,無精打采,有點生無可戀的樣子。

千金難買「愛己愛人」的能力

林盛斌說,沒有愛的生活是沒有意義的。就算有很多錢,但身邊沒有一個值得去愛的人、或是愛他的人,人生就沒有意義。大家應重視的問題是,你應如何賦予你的愛給其他人?如果你想去愛一個人,你首先要成為一個自己也充滿愛的人,先要愛自己,不要成為一個在愛方面很貧窮的人。

第3種貧窮:智慧的貧乏

世界上有些人雖然笨,卻有自知之明,也有一些人是笨而不自知,往往會以為自己很聰明。亦有一種人,聰明卻表現得很笨,大智若愚。

林盛斌就說,所謂的「智慧」,不是只局限於知識,因為有知識不代表有智慧,如果一個人不渴望成長、沒有學習欲望、目標和理想,花再多時間與他交流,也不會有甚麼有用的得著。

交友要留神

他又指出,他希望能認識更多能夠啟發自己、讓自己在某一方面繼續成長的人,因此,除了接觸這類人之外,也要自己試著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去交一些在和他溝通後,可以有所得著的朋友,這樣才可以令一個人慢慢進步。

第4種貧窮:性格的貧乏

個性的貧乏,指的是一個人沒有信用可言,他們答應過的事情,每次都做不到。誠信破產,嘴上說一套、實際做另一套,就意味著不會受到信任和被人依賴。林盛斌直言,這些人比沒有錢更貧窮,也是這麼多種貧窮裡,最為貧窮的一種人。

第5種貧窮:習慣的貧窮

有些人有著懶惰、嚴重拖延症的特點,他們著重舒適感多於成功感,頹廢地過生活,只會吃喝玩樂,常常沉迷電子遊戲、酗酒等。林盛斌解釋,人很容易受四周環境和周遭的人所影響,成功的人就有成功的習慣,而對於有「習慣上的貧窮」的人,就要選擇遠離了。

第6種貧窮:態度的貧乏

消極的態度,傳染性比病毒還要強。林盛斌形容,這些態度是「能量的吸血鬼」,會虛耗你的生命、吸乾你的能源。和負能量的人聊天或交流時,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甚至令人想趕快洗澡,將衰氣、怨氣、負能量洗走。

第7種貧窮:財務貧窮

財務上的貧窮,說的不單只是一個人沒有錢,更重要的是他們對金錢沒有太多觀念,他們可能很不想談論關於錢的事情,對於金錢這件事一無所知。他們不會積極賺錢、考慮儲蓄、投資等問題,所以造成了財務上的貧窮。

林盛斌就分享,「你抗拒錢,錢就抗拒你,如果你覺得錢不重要,錢也不會覺得你很重要。」

不要成為「貧窮的人」

如果發現自己擁有以上的「貧窮」特質,一定要盡快、盡力改善。若身邊有這類朋友,也應該嘗試給他們適當的引導,鼓勵他們作出改變。但如果用盡全力,也不見他們有改善的話,就不要再浪費時間和心思,或考慮更換新的朋友圈。

林盛斌Bob相關網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