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5歲讀者最近要賣公司、賣資產,現在無職業無收入,手上剩返1,500萬,要租樓住、養妻兒,每月支出7萬!點樣仲可以財務自由?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45歲賣公司剩1500萬

龔成你好,有些事想向你請教,希望你可以給我一些意見。我今年45歲,兒子2歲,因為種種私人原因,我最近把手上資產及公司賣掉,現在無職業無收入,租樓住,太太是家庭主婦。我而家手上有1,500萬,家庭月支出7萬。

現無業租樓住每月支出7萬 點財務自由

如果你係我,在現今之時刻,你會點運用這1,500萬可以財務自由嗎?

個案重點:

  • 45歲
  • 夫婦二人無業
  • 每月支出$70,000
  • 擁$1,500萬

重點目標:

  • 怎樣有效運用$1,500萬
  • 達至財務自由狀態

龔成老師分析:1500萬可投資的資產項很多

其實$1500萬可投資的資產項很多,物業、車位、的士牌等,但這類資產現時的租金回報率不算高,這一刻投資我略有保留,故這刻應投資其他類別的資產。因為以值博率的角度計,其他的投資工具會較佳,但長線仍建議你持有上述類別的資產,幫你增值及產生穩定現金流。

租樓住 處「沽空樓市」狀態

但有一點要注意,你現時是租樓住,因此處「沽空樓市」的狀態,長遠將面對樓價及租金上升的風險,因此在適當時機買一層自住樓,對你來說是需要的。

分配部分資金買入優質股就可

另一方面,相比起樓市,股市其實不算貴,其實可作為資金分配的一部分,只要買入優質股就可,由於這是長期增值與收息之用,中短期波動不用太理會。

建立一個平衡投資組合

你要建立一個平衡的投資組合,暫時可將大部分資金投資在股市,部分購買債券,小部分持有現金,同時靜待樓市及其他工具投資的機會。在股票部分中,收息股佔7成以上,其餘為平穩增值股,不少收息股有6%以上的股息,你可購買收息股及房託,以產生理想的月現金流。

總財富計 年收息可達75萬至90萬

以總財富計算,期望產生5%-6%的利息收入,若以$1,500萬計(實際運作時要視乎多少投資在收息股,如何在增值及收息中取平衡),年收息就是$75萬-$90萬,每月收息就是$62,500-$75,000,已能為你做到財務自由的狀態。

收息股、房託等都可創造正現金流

收息股、房託、一些銀行或保險公司的產品、債券、低風險基金、年金都可以考慮,為你創造正現金流,你都可以從這個方向,去進行投資配置,建立一個平衡組合。

收息股組合推介

例如收息股,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恒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高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投資債券、年金、銀行低風險類產品

  • 投資債券,你可以選擇A評級的債券,年期較長都可以,但利息卻不高。你可以到銀行問問。
  • 投資年金,你可以睇睇,這是適合你的產品,零風險,可以有穩定回報。
  • 你亦可投資銀行低風險類的產品,你可自行到銀行了解下,總之是「低風險,持續現金流」的。

現金可成為你的後盾

持有現金,除了可做定期外,現金亦可成為你的後盾,以備不時之選。同時,若投資市場大跌,你可以在這時買到更多的收息股,股息率會進一步上升。

你可以將資金,平衡地分配在上述的項目上,對你來說是最好平衡風險,同時有穩定的現金流。

更多理財個案及財務自由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