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存款賺息攻略】近期定存息率普遍向下,筆者捉著高息的尾巴,趕搭尾班車,利用轉數快,在不同戶口間調撥資金,務求將之變成新資金,以享較高的定存利率。

定期存款|新資金定義不盡相同

每間銀行的新資金定義並不相同,中信銀行(國際)定存利率一向吸引,所以筆者最熟悉這間銀行的新資金定義。信銀以現時戶口結餘減去上月最後一日結餘,餘下的便是新資金,假設31/1戶口有10萬元,2月初存入30,000元,只有後者是新資金。

留意新資金定義

筆者一向是月底出糧,所以每次出糧都要急急將錢搬走,再在月初存入,這樣才能變成新資金。此外,筆者喜歡每月做一小筆定存,那麼其後每月都有資金鬆綁,保持資金流動性。假若每個月初都做定存,緊記先搬錢以新資金做定存,然後才將鬆綁的定存轉走,次序調轉的話,便沒有新資金。

即時到賬可以即時起息

為了製造新資金,必須擁有多個銀行戶口,然後轉來轉去,轉數快即時到賬,可以即時起息。若果使用支票入錢,就要等翌日下午3時後才到賬,金額大的話就會蝕息。不過,各間銀行的轉數快各有不同限制,所以最好預先登記受款人,確保可以隨時轉動資金,否則無法及時入錢,就會白白錯失賺高息的機會。

滙豐登記收款人需時較長

滙豐登記收款人需時較長,往往要兩至三天時間才能生效,而且要為每名受款設定每日轉賬上限,確實有點麻煩。招商永隆需要六小時才能生效,不過每次轉賬金額的限制較少,只要使用保安編號器或流動編碼器認證,數十萬元資金均可以隨時轉數。

Mox即時登記即時生效

在眾多銀行中,Mox最方便,即時登記即時生效,隨時可以更改轉數上限,有時在其他銀行遇到阻滯,筆者會先轉到Mox戶口,再從這個戶口轉出去。不過Mox每日轉數上限是25萬元,這個並不能夠更改,資金太大筆的話,就要分開幾日轉數。

銀行編號一覽

登記收款人時都要輸入銀行編號,同一間銀行有可能擁有多個銀行編號,例如中國銀行共有10個,代表著以前不同的姊妹行,包括寶生、中南及金城等,大家要小心留意。暫時在網上找到這個表最詳細,大家可以儲存用作參考。

更多理財方法/儲蓄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成山銀子(精叻理財)大學畢業後,一直努力工作賺錢,惟隨著歲月流逝,賺錢能力下降,發覺錢搵錢才是王道,因此努力學習投資,買股票、基金、債券及保險,加上老公知慳識儉,耳濡目染之下,師奶仔誓要找出絕世慳錢之道。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